分享
中新经纬>>

王意迦:以短视频为工具推进创新型青少年德育工作

2021-10-23 09:58: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23日电 互联网越来越成为未成年人认识世界、学习交友、休闲生活的重要平台。相比图文和长视频,短视频因其简明、生动、直观的特征,为拓展青少年的眼界提供了更多的条件和途径。如何让青少年在使用短视频的过程中,获得知识增益,实现健康成长,成为社会、家庭、学校的关切点。

  近日,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举办的“善用短视频,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短视频平台以视觉化、场景化的视频,呈现了德育、美育、智育、体育等方面的内容,为未成年人提供了向美向上向善的网络生活空间。

  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小学德育研究所副所长王意迦曾就小学生的短视频使用情况展开调研。调研结果显示,通过抖音,青少年不仅可以接触到课堂外的知识,例如学做手工、乐器,也能看到不同的生活方式,扩大青少年的视野。同时,抖音青少年保护模式采取内容过滤、隐私保护等机制,给孩子们提供更多有益的内容,提升孩子们通过短视频等互联网媒介,获取、使用和分析信息的能力。

  观看短视频可以激发、强化青少年的艺术主体性。过去,大众是观赏和消费艺术的客体。而通过拍摄观看短视频,大众能够在艺术中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成为艺术的主体。“短视频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将家作为‘剧场’,成为艺术的创造者”,王意迦表示。今年,北京电影学院的《艺术生活影像力:短视频、直播构建大众生活美学研究报告》也指出,短视频、直播平台降低了影像内容创作的门槛,让原本高度专业化的艺术创作成为大众日常。

  开展互联时代的创造性德育工作,需要有内在逻辑、内在链接的短视频故事。通过观看这样的故事,青少年可以学会“充满情感地思考,充满理性地感受”。“在共同观看中,与孩子建立起链接,才能知道他们的心理需求,帮助他们健康发展”,王意迦提到。(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