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从首富候选人到启动个人破产 贾跃亭这九年留下哪些谜团

2019-10-24 04:13:47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首富候选人到启动个人破产 贾跃亭这九年留下哪些谜团

  叶麦穗

  10月11日,贾跃亭和妻子甘薇已在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申请离婚,该案状态显示为审理中。

  贾跃亭近期发布两个声明比较受关注,一是准备启动个人破产;二是公开声称,已替公司偿债超过30亿美元。

  由此,贾跃亭再次成为民众关注焦点:贾跃亭还有能力偿还巨额债务?一旦破产,贾跃亭债务与财富会怎么处置?

  偿债30亿美元谜团

  近期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发布了《有关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下称《声明》)称,贾跃亭90%以上的债务都是替公司担保的债务,自从被某债权人超额冻结(远远大于欠债总额)所有贾跃亭和乐视的资产及银行经营账户已直接导致公司无法正常运营,截至目前,贾跃亭已替乐视偿还债务超30亿美元,待偿还债务总额约为36亿美元,减去已冻结待处置国内资产以及可转股的担保债务,债务净额约为20亿美元。

  不过对于贾跃亭的说法,乐视网则在公告中澄清,乐视网自2017年爆发经营危机以来,贾跃亭先生多次宣称保证偿还,但未有任何担保实际行动。2018年8月至今,乐视网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已经进行多次谈判,但由于解决方案的落地和执行依赖大股东的处理意愿和实际执行,因此乐视网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没有任何进展。截至目前,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整处理方案,乐视网未因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

  乐视网还称,作为公众公司,历史遗留问题的陆续显现致使目前乐视网在市场上的美誉度与信誉度均跌至谷底,对正常经营业务的开展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业务拓展举步维艰,也使公司的股权或债权融资基本不可能实现。因此,目前乐视网公司现金流持续净流出的局面难以改善,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每况愈下。

  “如果贾跃亭先生不能及时、足额、有效偿还其关联方与乐视网的债务,乐视网经营环境将彻底恶化,将可能面临现金流中断,员工团队无法维持的重大风险。”

  公告对贾跃亭隔空喊话,呼吁他尽快承担大股东的责任,拿出切实可行的关联方债务问题处理方案,尽快缓解乐视网社会舆论压力,协助乐视网恢复声誉,改善乐视网市场经营环境,维系乐视网的持续经营能力。此外,也要协助公司积极应诉乐视网违规担保案并向相关责任人实施追偿,履行向乐视网提供57亿元借款的承诺,缓解乐视网现金流压力,为拯救乐视网,保护中小股东权益承担自己应尽的义务。

  与此同时,乐视网的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10月14日晚间,乐视网发布财报显示,预计前三季度亏损101.97亿-10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4.89亿元。其中第三季度预计亏损1.5亿元左右,上年同期亏损3.86亿元。

  “画饼”与财富扩张

  在外界看来,乐视网曾经等同于贾跃亭。从2010年高光上市,到如今陷入债务危机,濒临退市边缘,乐视网也随着贾跃亭个人财富起落经历了9年的风风雨雨。

  再回首,不禁为贾跃亭唏嘘。

  彼时上市之初,乐视网的市盈率就超过60倍,不过头顶“国内首家在A股市场上市的网络视频公司”光环,估值都不是事。上市首日,乐视网以49.44元开盘,较29.2元的发行价高出20.24元,涨幅69.32%,不过受大盘不断走低拖累,乐视网股价震荡下滑,最终收盘价42.96元,较29.2元的发行价高出13.76元,涨幅达47.12%。

  随着乐视网上市,贾跃亭的身家也出现暴涨, 彼时达到32亿。不过这只是开始,随后其身家像搭上了火箭,上市两年后,翻至50亿,2013年则达到180亿。2014年,乐视网上位创业板市值第一(410亿元),贾跃亭成为创业板首富。

  贾跃亭身家一路暴涨,源于其不断“画饼”,并且在当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2012年8月,贾跃亭与其团队创办乐视致新,推出乐视盒子,超级电视等产品,成为全球首家推出自有品牌智能电视的互联网公司。

  2013年推出乐视TV、超级电视。甫一推出,立刻引爆市场,在当年也囊括了各种大奖。

  随后贾跃亭开始大杀四方,2014年乐视发展步入快车道,乐视生态初具雏形,涉及:内容生态(乐视视频,乐视影业)、大屏生态、手机生态、体育生态、云生态、汽车生态、乐视金融。

  2014年创办乐视云,在乐视体育频道基础上创办乐视体育,同年还创建乐视超级汽车,2015年创办乐视金融,乐视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全球首个生态手机品牌乐视手机。

  同年贾跃亭在海外组建团队,找来尼克-桑普森同自己一同创办了FF法拉第未来。

  2015年收购易到,2016年拿下酷派,开始进军北美、印度市场。

  2015年5月时,乐视网迎来了自己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彼时股价攀高至179.03元,市值也超过1700亿元。贾跃亭成为创业英雄,比肩BAT,坊间一度给出BATL(BAT+乐视)这样的组合,彼时京东刘强东的风头远不及贾跃亭。

  2016年胡润百富榜,贾跃亭以420亿财富排名31位,胡润IT富豪榜排名第8,福布斯中国排名37。当年某财富榜创始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乐视贾跃亭有可能是未来中国首富候选人之一。

  其给予的理由是:贾跃亭在每个行业的远见和判断能力非常不错,在各个行业挖掘到很多优秀的人才。

  启动个人破产

  不过草蛇灰线,所有命运的馈赠都早已标好了价格。2016年年底,有消息称乐视的资金链断裂,拖欠供应商一百多亿元货款,已被拒绝供货。随后讨债闹剧上演。2016年11月,贾跃亭一封《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的公开信,将乐视系的资金困境摆上台面,引发媒体的海量关注。

  贾跃亭的“造车梦”还未成型便已破碎,多个端倪也让公众发现了乐视糟糕的财务状况,尤其是各个生态间疯狂的关联交易。

  东窗事发前并不是没有一点征兆,2015年华安基金分析师杨晓磊也在公开场合暗示乐视网涉嫌造假。不过彼时乐视正在风生水起之时,杨晓磊的此番言论,受到部分乐视网投资者的口诛笔伐,乐视也回怼表示,言论失实要求道歉。

  不过一年之后,乐视跌下神坛。随着资金链断裂,乐视网的股价也开始断崖式下跌。2017年的胡润百富榜,贾跃亭的财富缩水95%,至20亿元。

  批评之声随后潮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刘学撰文认为,乐视在电视平台还未长大时,就选择平台包抄战略,成功的几率本来就很低:原有领域根基未稳,很容易遭到对手的攻击和侵蚀;要构建的新平台与原平台之间,客户价值体验不一致,包抄战略难以成功。

  屋漏偏逢连夜雨,资金链断裂引发一系列并发症,业绩大幅下滑,以及重组失败,2018年年初复牌之后,乐视连续给出11个跌停,基金纷纷下调估值。

  兵败如山倒,此后虽然贾跃亭时不时表示有机构表示出对法拉第浓厚的兴趣,并且融创和恒大也先后进入,但是最后都不欢而散。

  10月11日,贾跃亭和妻子甘薇已在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申请离婚,该案状态显示为审理中。

  10月14日14时51分,一个注册名为“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的微博账号发布了《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声明》称,贾跃亭于10月13日在美国主动申请了个人破产重组(Chapter 11),并详述了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方案。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