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深圳“稳房价”持续发力:一口气推出6块纯宅地,全部限价

2019-10-24 07:35:39 证券时报

  深圳“稳房价”持续发力:一口气推出6块纯宅地,全部限价

  吴家明

  限价,似乎成为深圳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

  继“限定”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的销售价格后,深圳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官网在23日挂出6块纯住宅用地,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让,挂牌期至2019年11月22日止。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宅地的出让公告中,均对普通商品住房或人才住房的入市最高均价做出限定。

  限价或为稳房价

  据悉,这6宗地编号分别为G11340-8034、G11325-8023、G14313-8018、A816-0068、A650-0376和G15401-1508,位于坪山区、龙华区、光明区和大鹏新区,均为二类居住用地,采用“双限双竞”的办法以挂牌方式出让,即限地价、限普通商品房销售均价,竞地价、竞无偿移交政府的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面积。此外,深圳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官网还显示,将以综合招标方式公开出让一块位于光明区的A650-0375宗地,土地用途为商业用地、二类居住用地、城市道路用地,其中人才住房可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项目建成后必须严格按限定的销售均价进行销售。其中位于坪山区的G11340-8034宗地普通商品住房入市最高均价为每平方米38750元;G11325-8023宗地普通商品住房入市最高均价为每平方米35700元;G14313-8018宗地普通商品住房入市最高均价为每平方米30450元;位于龙华区的A816-0068宗地普通商品住房入市最高均价为每平方米71400元;位于光明区的A650-0376宗地普通商品住房入市最高均价为每平方米47250元。

  位于大鹏新区的G15401-1508宗地项目建设可售人才住房,不设置无偿移交政府的只租不售人才住房初始配建比例,且项目建成后必须严格按限定的销售均价和最高销售单价进行销售,销售均价不高于每平方米20520元,最高销售单价不高于每平方米23598元。A650-0375宗地人才住房基准售价每平方米25800元,最高售价每平方米27100元。

  在新增土地尤其是宅地供应极度稀缺的深圳,公开拍地往往意味着一次企业扩储的良机。回想2016年,多地被“地王”刷屏,深圳市场也是如此。当年6月,深圳龙华区出让当年第一块商住用地,这也是首宗商品房现售试点地块。最终,该用地由电建集团和中国金茂联合体以82.9亿元的高价拿下,折合楼面地价高达每平方米56781元。如今,这一深圳首宗商品房现售试点地块早已变身龙华金茂府,但住宅部分入市仍未有明确时间表。业内人士普遍预计,龙华金茂府的销售均价接近每平方米9.5万元至10万元,项目才能获得合理利润。而在此次推出的地块中,龙华地块的入市最高均价最高,但也远远低于每平方米10万元。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表示,今年深圳房价存在暗涌,政府对于稳楼价的压力增大,因此推出多宗限售价宅地,主要还是在于稳定市场对房价的预期。总体而言,这些地块的最终限定售价都贴近市价,价格也不算低。

  大批公共住房将交付

  同样被“限价”的,不仅是商品房。

  不管是公共租赁住房、安居型商品房还是人才住房,深圳正在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就在10月23日,深圳13个公共住房项目集中开工。据悉,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将通过新供建设用地、棚户区改造、城市更新、公共设施配建和产业园区配建等多种渠道进行建设筹集,总投资将超过130亿元,预计可提供公共住房约1.1万套。

  就在近日,深圳市政府召开的有关公共住房专题会议传出好消息:根据深圳市公共住房相关建设计划,从明年开始将有大批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面向符合条件的人才、市民供应。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公共住房的售价均为周边地区市场房价的5至6成。位于原特区内的限价人才住房项目毛坯房最高售价低于每平方米5万元,位于原特区外的限价人才住房项目售价普遍处于每平方米2万至3万元区间,最高售价原则上不超过每平方米4万元,均远低于同类地区商品房价格,且未来一段时期公共住房总体价格将稳定在该水平。

  记者在罗湖笋岗片区调查时发现,位于深圳宝能中心旁边安居锦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21年6月竣工。而在招商中环项目,这里的部分公寓被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买下,已经有住户入住,基准租金为每平方米每月47.03元,而记者发现笋岗片区的普通二手房小区租金已经接近每平方米每月100元。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