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定增50亿获批,或为当地国资入股

2019-10-24 09:57:33 21世纪经济报道

  独家︱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定增50亿获批,或为当地国资入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历经波折的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终于开始了增资扩股。

  10月22日,天津银保监局公告批复同意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定向发行股份不超过33.40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

  该行增资传言一有段时间,亦有其他地方国资对该行尽调。两位天津本地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参与此次天津滨海农商银行50亿元增资扩股的,可能为天津当地的几家国资企业。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成立于2007年12月,2011年底纳入天津市管金融企业。截至2019年6月末,股本总额57.59亿股。按此测算,此次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增资比例占定增后总股份的36.7%。

  从财务数据看,天津滨海农商银行面临一定的不良压力,拨备覆盖率下降较快,一级资本充足率等监管指标较低,亟需补充资本。

  利润连续下降

  滨海农商行近些年的经营情况并不理想。

  仅两年内,该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腰斩”,2018年该行营收、净利润降幅均接近20%,不良率已经连续三年超过2%。

  该行营业收入、净利润连续下滑。2018年、2017年,该行营业收入分别为17.19亿元、21.22亿元,分别较上一年度下降18.99%、46.34%;该行净利润分别为4.03亿元、5.04亿元,分别较上一年度下降20.08%、41.78%。

  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2.26%,较上年末微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3.10%,较上年末下降23.47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28%、8.61%、8.61%;流动性充足率为13.28%。

  截至2018年末,天津滨海农商银行资产总额1621.82 亿元,比年初增加 39.80亿元,增长 2.52%;贷款总额 872.50 亿元,比年初增加 141.85 亿元,增长 19.41%;负债总额 1498.91 亿元,比年初增加 35.29 亿元,增长 2.41%;存款总额 941.10 亿元,比年初增加 33.22 亿元,增长 3.66%。

  人事风波不断

  近两年来,天津滨海农商银行风波不断,经历“侨兴债”被罚没1.6亿、前行长割腕自杀、副行长被带走、董事长撤职等诸多事件,备受波折。

  滨海农商银行因“侨兴债”同业业务违规被重罚1.5亿元。2017年12月,银监会发布通告称,依法对涉及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的13家出资机构作出行政处罚,罚没金额合计13.41亿元。其中,6家农商行合计被罚没2.874亿元,天津滨海农商行被处罚金额最大,其因“同业业务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资活动”,罚没金额合计近1.608亿元,三位责任人均遭到警告并处罚10万元。

  该行相关的人事风波不断。2018年5月26日,警方通报,5月26日14时许,天津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殷金宝在办公室割腕身亡。根据现场初步勘察已排除他杀。殷金宝曾任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2017年7月起担任天津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而在2019年4月,天津农商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白平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今年8月,界面报道,天津滨海农商行董事长赵峰已被“内部撤职”,渤海银行行长助理兼风控总监夏仁江及另两位高管谢勇、崔进宇已进驻接任。谢勇曾任渤海银行西安分行行长助理(风险总监),崔进宇则曾任渤海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

  现任高管中,7月23日,滨海农商银行行长韩泽县任职资格获批韩泽县此前担任该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代为履行行长职责。

  9月16日,天津银保监局核准夏仁江担任天津滨海农商银行董事的任职资格。

  股权归于何处

  此前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中国华融正寻求收购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的控股权,交易仍在谈判过程中,收购规模与收购价尚未确定。

  据记者了解,此前有意入手滨海农商银行股权的还有其他地方国资,一度进入尽调阶段,但最终并未谈成。

  滨海农商行成立于2007年,2011年底纳入天津市管金融企业,是一家以天津市国资主导、外资和民营企业参股的城商行。截至2018年底,该行国有股份占比50.0043%,民营股份、外资股份与自然人股份占比49.9957%。

  截至2018年末,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临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恒达伟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比例均为9.93%,并列滨海农商行第一大股东。其中前三家为天津国资下属企业,天津航空实际控制人为海南航空。

  2019年6月,天津滨海农商行终止A股上市辅导,原因为滨海农商行发展战略调整。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