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原材料价格上涨 道道全三季度净利下滑超100%

2019-10-24 11:16:33 北京商报

  原材料价格上涨 道道全三季度净利下滑超10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张君花)10月23日,国内“菜油第一股”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道全”)发布三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道道全在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61亿元,同比增长13.6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4612万元,同比下降107.11%;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27.9亿元,同比增长11.2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下降40.27%。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道道全在报告中表示,主要系本报告期内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营业成本上升。

  成立于1997年的道道全,主要从事食用植物油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以包装菜籽油类产品为主。从2017年上市以来,其营业收入虽然处于不断上涨的态势,但是扣非净利润却一直下滑。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道道全扣非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为29.7%、-32.29%、-34.64%、-76.2%。

  在2019年半年报中,道道全表示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一方面是受非洲猪瘟的影响,报告期内豆粕的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使得豆粕的营业收入下降;另一方面是报告期内原材料成本上升,导致包装油的营业成本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道道全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是其在主营业务上的扩张、收购布局战略却从未停止,甚至愈演愈烈。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从短期来看,道道全净利润的大幅下滑主要受农产品原材料价格不稳定等因素影响;从长远来看,道道全依旧处于传统的发展模式,比如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四处收购、通过大量广告扩大宣传等。实际上,这样的商业模式与其转型方向相佐,并不能推动道道全真正走向良性发展。

  7月12日,道道全拟在广东茂名滨海新区投资设立道道全粮油茂名有限公司,并在滨海新区投资建设“100万吨/年食用油综合加工项目”,项目投资总额预计10亿元,主要从事粮油生产销售。7月26日,道道全拟在江苏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设立道道全粮油靖江有限公司,并在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拟投12亿元建设“食用油加工储运项目”。

  8月19日,道道全再次发布公告称,拟购买厦门中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中禾”)75%的股权,同时,伴随而来的是厦门中禾高达86.4%的负债率。

  对此,赖阳表示,道道全目前大规模的收购扩张模式,在增加了较高收购成本的同时,还伴随着较多的负债和风险,但是在道道全整体产业体系当中,产品又不具备较高的附加值,所以净利润的下滑不可避免,而厦门中禾能为道道全带来多大的业绩动能,仍然待考。

  关于道道全一系列布局计划,在8月28日道道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道道全曾表示,“完善区域布局,是其近几年的战略重点。前几年公司完成了一定资源(含资金、市场和品牌)的积累,区域扩张势在必行”。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的具体内容,北京商报记者以电话形式联系采访了道道全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