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乌当农商行资本仍严重不足,三季末一级资本充足率0.56%

2019-10-24 19:19:39 澎湃新闻

  乌当农商行资本仍严重不足,三季末一级资本充足率0.56%

  澎湃新闻记者 郭钰

  2017年、2018年两年资本充足率为负的贵州乌当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乌当农商行)至今未能摆脱资本金短缺的阴影。根据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乌当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为3.1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与一级资本充足率为0.56%。

  截至2016年末,乌当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曾分别达到11.35%、7.51%、7.51%。然而到了2017年,情况急转直下,核心一级资本和一级资本充足率成为负数,截至该年末,乌当农商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0.07%、-3.12%、-3.12%。2018年,这一情况有略微好转,但核心的两项指标仍然在0%以下。截至2018年末,乌当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2.29%、-0.28%、-0.28%。

  乌当农商行资本充足率大幅下滑主要是该行的不良资产大幅暴露。

  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乌当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02%、14.97%和11.75%,在三季报中,乌当农商行未披露最新不良率情况。

  对于不良上升的原因,乌当农商行在2018年年报中解释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受国家经济结构改革、信贷管理粗放及人员综合素质不高等因素影响,同时按照监管部门相关要求,逾贷比应控制在100%以内,该行将五级分类逾期90天以上不良贷款逐步入账,故2018年末不良贷款率等监管指标未达到监管要求。

  在7月29日联合资信出具的最新跟踪评级报告中,也将贵州乌当农商行的主体信用评级从A调为A-。

  联合资信评级公司指出,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贵阳地区钢贸产业及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偿债能力下降,加之民营担保公司代偿能力不足,乌当农商银行信用风险暴露。

  联合资信认为,乌当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仍处于高水平,五级分类存在一定偏离度,贷款拨备及资本仍严重不足,由于目前不良贷款处置手段较为单一,未来回收情况仍有待观察;为化解风险资产,贷款核销及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力度较大,对盈利形成持续的负面影响,盈利能力弱,考虑到贷款拨备缺口以及金融市场业务发展受限,未来盈利或将持续承压。

  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乌当农商行总资产为227亿元,与年初基本持平。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34.9%,净利润3448万元,同比增长26.3%。

  监管对资本充足率相关指标的最低要求是: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如此看来,乌当农商行可以说是远远不达标。

  根据乌当农商银行上报贵州省联社的三年整改规划(2018 年-2020 年),将通过三个方式积极进行风险处置:一是坚守转型发展,以“小客户” 为导向和中心,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二是严把新增信贷质量关,严控新增信贷风险,新增贷款不良率控制在2.00%以内;三是多措并举,创收清收机制,探索搭建不良清收处置平台,加快存量不良贷款风险化解;四是加强舆情管理,做好流动性风险防控。此外,乌当农商银行将根据未来的资产负债情况适时采取资本补充计划。

  贵州乌当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 下简称“乌当农商银行”)是在原贵阳市乌当 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组建而成的股份制 商业银行。截至2018年末,乌当农商银行实收资本为5.20亿元;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