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基金销售新规后首家外资基金独销牌照获批,欧洲顶级银行如愿

2019-10-24 21:34:21 澎湃新闻

  基金销售新规后首家外资基金独销牌照获批,欧洲顶级银行如愿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首提“境外股东”后的第一家外商独资基金销售公司来了。

  青岛证监局官网显示,10月18日,该机构核准了青岛意才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意才财富”)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青岛意才财富需在6个月内完成开业筹备工作。这也是2017年我国提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以来首家获批的外商独资基金销售机构。

  企业信息查询网址天眼查显示,青岛意才财富为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外商独资企业,成立于2016年9月30日,注册资本3.7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财富管理服务,财富管理产品研发,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财务管理咨询、商务信息咨询、经济信息咨询;在金融专业领域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以服务外包形式从事金融后台服务。

  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欧元区顶级银行集团之一。

  截至2019年9月30日,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管理规模为390亿欧元。该银行在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多有布局,是2019年1月上市的青岛银行(002948)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数量占比13.85%。

  此外,该银行旗下的资产管理机构欧利盛资产管理公司已于2013年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

  欧利盛资本同时也是鹏华基金的外资股东。2007年6月,鹏华基金原股东深圳市北融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方正证券和安徽国元信托将持有的49%股权转让给意大利欧利盛金融集团股份公司,鹏华基金由此变为中外合资基金公司。2009年8月,意大利欧利盛金融集团股份公司又将其持有的鹏华基金49%的股权转让给欧利盛资本。

  在7月举行的2019中国财富论坛上,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集团首席运营官Rosario STRANO称,希望在今后的几年当中,进一步拓展在中国青岛地区的存在,希望能够在青岛成立持股51%的新的证券公司,在未来也考虑进一步投入更多金融资源。

  2019年2月,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对基金销售机构的股东进行了调整,在独立销售机构股东条件一栏中,新增了“境外股东”一项。

  根据 《办法》,独立销售机构境外股东应当具备以下条件:依所在国家或者地区法律设立、合法存续并具有金融资产管理或者金融投资顾问经验的金融机构,财务状况良好,资信良好;所在国家或者地区具有完善的证券基金法律和监管制度,其证券监管机构已与中国证监会或者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签订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保持有效的监管合作关系。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于2014年7月7日的奕丰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曾用名奕丰金融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奕丰科技服务(深圳)前海有限公司),在2015年10月19日获得由深圳证监局核准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成为首家全外资取得该业务资格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该公司是奕丰集团旗下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主攻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奕丰集团成立于2000年,于2014年12月在新加坡主板上市,是一家财富管理金融科技平台公司。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