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深圳10家上市民企澄清国资驰援:多称正在接洽还没拿到资金

2018-10-25 08:08:46 澎湃新闻

  深圳10家上市民企澄清国资驰援:多称正在接洽还没拿到资金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10月24日,A股市场冲高回落,上证综指涨幅0.33%,站回2600点上方,报2603.30点,受到深圳国资驰援上市民营企业最新进展消息的影响,深圳本地股表现亮眼。

  据10月23日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深圳国资首批资金已经发放,已有部分上市公司拿到援助资金,并给出了深圳国资委旗下深圳高新投负责对接的第一批17家上市公司名单。

  但同时,也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澄清了深圳国资百亿驰援情况,表述多为“目前正在接触和洽谈阶段”、“暂无最新进展”或“未拿到援助资金”。

  以华鹏飞(300350)为例,其在10月24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京豫向深圳市国资委提交了其持有的公司股票质押的情况说明,随后公司收到相关通知:已将公司缓解股票质押风险相关诉求与市国资委对接,有关市属国有企业将与公司联系。

  该公司表示,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获得任何援助方案,且未收到相应的援助资金。

  盘面上,深圳本地股掀起涨停潮,九有股份、迪威迅(300167)、雷曼股份(300162)、人人乐(002336)、索菱股份(002766)、万润科技(002654)、美芝股份(002856)等上市公司报收涨停。

  10月24日深圳本地股股价表现。数据来源:Wind

  另有捷顺科技(002609)、茂硕电源(002660)、亚联发展(002316)、银宝山新(002786)等多只股票涨幅居前。

  知情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独家提供的名单显示,深圳高新投首批对接的民营上市公司有16家,包括铁汉生态、索菱股份、华鹏飞、翰宇药业、雷曼股份、兴森科技、证通电子、迪威迅、欣旺达、爱施德、英唐智控、腾邦国际、九有股份、齐心集团、万润科技、今天国际,还有一家系拓维信息单一第三大股东深圳市海云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计17家。

  从10月24日的盘面表现来看,在17只个股中,除了4只个股停牌,其余全部实现上涨,其中,九有股份、迪威迅、雷曼股份、索菱股份、万润科技等5只个股报收涨停,华鹏飞、兴森科技、爱施德、英唐智控、欣旺达涨幅超过2%。

  10月16日,和而泰(002402)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已与深圳国资平台对接,获得流动性支持。当天下午,和而泰证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向澎湃新闻记者确认了此消息:“已经确认会有流动性支持,但没有完全敲定方式,具体的细节还在商谈,有进一步进展的话会进行公告。”

  该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9月份,公司收到有关部门下发的统计表,收集公司的基本情况,然后从中筛选出一些公司。”

  据该工作人员称,不止他们一家公司,深圳市的上市公司都应该有收到表格,表格包含的数据包括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行业地位情况、控股股东质押情况、资金需求情况。其中,资金需求情况可以填写控股股东的资金需求情况,也可以写上市公司的资金需求情况。

  17只股票在10月24日表现情况。数据来源:Wind

  从上述17家公司市值来看,主要分布在10亿-130亿之间,以小市值为主,市值超过百亿的仅有两家公司,分别是欣旺达和铁汉生态;市值不足60亿元的有13家上市公司,占比达到76.47%。

  具体来看,市值最小的公司是九有股份,市值仅14.47亿元,市值不足20亿的还有2只股票,分别是雷曼股份和迪威迅;索菱股份、今天国际、华鹏飞等3只个股市值在20亿-30亿区间,即近四成个股市值不足30亿元。

  17只股票的财务、质押等基本情况。数据来源:Wind

  而从大股东累积质押数占持股数比例来看,上述17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累积质押数占持股数比例都不小,均超过50%,其中超过90%的有6家。九有股份、索菱股份、万润科技、英唐智控大股东累积质押数占持股数比例超过99%,而迪威迅大股东累积质押数占持股数比例为100%,也就是说迪威迅的大股东已经质押了所持有的全部股份。

  从行业来看,这17家上市公司中属于电子行业的有4家,属于计算机行业的有4家,另外还有通信行业、传媒行业、医药生物行业,大多为科技类、非传统行业。

  10月24日中午和晚间,上述名单中的公司已有多家发布了澄清公告或事件说明公告。

  有上市公司表示,没有最新进展,如兴森科技,其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邱醒亚已与深圳市国资委进行了对接洽谈,但截止本说明公告发布之日,暂无最新进展情况,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发出类似公告的还有爱施德,该公司称,深圳国资委旗下的公司与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对接洽谈,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暂无最新进展。

  也有公司直接澄清并未拿到援助资金,九有股份就提到:“截止目前,公司未收到深圳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文件,也未拿到援助资金。”

  有的公司则更为谨慎,提醒投资者“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迪威迅表示,目前公司及公司的控股股东跟深圳高新投处在接触和洽谈阶段,能否获得资助、资助的金额、资助的方式、利率水平等都在协商当中,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今天国际则直接贴出了公司实控人的一笔质押业务来澄清,其在公告中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邵健伟在万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一笔金额为4999万元的股票质押融资业务于2018年10月11日到期,2018年10月9日,邵健伟在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办理股票质押业务,解决了融资问题。“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向深圳高新投或深圳中小担提取借款。”

  另外发出澄清公告的还有万润科技、索菱股份、欣旺达、英唐智控。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