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万喆:俞渝与李国庆,企业家婚姻的拷问与反拷问

2019-10-25 14:47: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5日电 题:《万喆:俞渝与李国庆,企业家婚姻的拷问与反拷问》

  作者 万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经济难题,都是供应与需求的不匹配造成的。比如说滞胀现象,一向是经济学难题,一边是物价上涨、成本上升;另一边是经济衰退、负荷不了价格。比如说“学区房”现象,一边是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千方百计买学区房上个好学校;另一边是教育其实也没有那么重要,好不容易考上了清华北大复旦交大,毕业完了发现自己连个学区房都买不起。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经济难题,都存在着谜之供应与需求的不匹配。比如说,从婚恋市场看,一边是中国男性比女性足足多出三千多万人,男性供应严重“过剩”;另一边是“女德”学堂遍地开花,明明是“供给不足”一方的女性,价值信号却一直发出“需要贬值”、“继续贬值”的轰鸣。

  李国庆的一直在“努力”

  李国庆与俞渝本来也没有那么受关注,如果不是李国庆一直在“努力”的话。

  当当网的确曾几何时风头无两。1999年11月,当当网投入运营;2000年2月,首次获得风险投资;2001年6月开通网上音像店;2003年4月,被文化部、新闻出版署等四家政府部门推为“网上购物”首选优秀网站;2004年2月,获得第二轮风险投资;2005年12月,荣获“中国互联网产业调查‘B2C网上购物’第一名、中国互联网产业品牌50强”称号;2006年7月,获得第三轮风险投资;2010年赴美上市,上市当天以103倍的高市盈率和3.13亿美元的IPO融资额,创出中国企业境外上市市盈率和亚太区2010年高科技公司融资额两项历史新高。

  想要当当网的人也曾几何时如过江之鲫。2004年,亚马逊想以1.5亿美元收购当当网;2013年,百度提出入股;2014年,腾讯有意入股;2018年,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天海投资披露重组进展称,其重组标的资产为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相关股权。

  但其实,当2016年当当网完成私有化退市时,市值仅为5.3亿美元,不及上市之初时的四分之一。当当转型综合电商的多元化努力一直没能突破。格局已变,当当的风光已然在飘逝。

  企业的光环在褪去,企业家的人设却“立起来了”。

  近年来,李国庆在微博上频频发力,赚取的流量真是不少。有时候是对于其他企业家如俞敏洪的“高级黑”支持贬低女性,更多时候是在对于俞渝的不满意基础上表达自我,总体来说,篇篇、句句、字字,离不开强烈的性优越感。

  直到这个夜晚,俞渝终于打破沉默,发出怒吼。若真只是说钱不钱的,都是小事。直说到生活,回头再看那些篇篇、句句、字字明示暗示离不开强烈性优越感的“宣言”,让人不禁哭笑不得哑然失笑捧腹大笑笑中带泪,让人突然对供给过剩方已然失去价值却必须必要必然会去打压贬低需求端价值有了更多的领悟。

  企业家的婚姻——糟糠之妻不下堂的年代

  中国企业家的婚姻生活也是一道风景线。一代人与一代人,有很多不同。

  被称作“首善”的曹德旺曾经讲述过他的婚姻。他的妻子不识字、说不好普通话、不会买东西、不会交际、很老实、很顾家,两人感情平淡。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曹德旺遇到另一个女人,很能干、对他事业很有帮助、情投意合。曹德旺想离开妻子,妻子表示,知道自己配不上他,如果他要走就把房子和三个孩子留下,曹德旺听了很是伤心。两难当中,他选择了妻子。据说当时他还去做了个调查,调查了100对夫妻,发现没有一对是对婚姻生活满意的,也没有一个家庭是绝对的幸福。据说,他那位“红颜知己”也不恨他,相反,很钦佩和支持他回归家庭。而现在曹德旺家里所有的财产都是记在他妻子名下。

  曹德旺是1946年生人。他多次讲过这个人生故事,显然是引以为傲的。许多观众也纷纷给出支持的评论,认为一个大富豪,不抛弃糟糠之妻,说明人品好。

  曹德旺也说过,他家境贫困,当时找对象并不容易,老婆带来了陪嫁,进门就被变现,成为曹德旺做生意的本钱。

  同是40年代出生的,还有任正非。任正非一直很低调,也很少公开谈及家人的事儿。前段时间华为处于风口浪尖,也有人对任正非的家庭提出一些疑问,任正非作了回答。按照他的说法,前妻是一个性格刚烈的人,绝对是很强势的大女人,是个叱咤风云的人,后来他跟现任太太结婚,结婚证、出生证都是前妻帮忙办的,两任太太关系融洽。

  任正非也是贫困家庭出身的人,其前妻家庭条件非常好,当年为中年创业的他提供了很大支持。一段婚姻中,很难分清楚得得失失是是非非,但任正非的讲述,坦率而自然,没有过多描述,细想却句句精髓,把大众所有可能质疑的关键点都覆盖了。

  虽出于同个年段,但任正非的“婚变”和讲述都远远晚于曹德旺,他们的叙述方式也有了很大不同。公众对任正非也给出正面的评价,认为婚姻乃是私事,缘来缘去的事,是正常事。

  企业家的婚姻——世界那么大的年代

  同样与前妻关系密切的还有王功权,她是王功权吉林工大的校友,两人1982年相识,1983年相恋,1986年结婚,1988年随王去海南,1991年参与创办万通,也是万通和王功权事业成功的“功臣”。2005年,因王功权犯生活作风错误严重,前妻开车把他拉到民政局离婚处,二十载婚姻结束。其后,现妻上位。据王功权自述,“她爱我多年,人也不错,深情、俭朴,教子有方,……但在控制丈夫问题上她义无返顾,手段先进,不惜代价,做事出手又狠又快。我非常怕她。”2011年,王功权在微博上公开宣称要去“私奔”,愿放弃一切。

  月余后,他返京接受采访声称,这实际上不是个有对错的问题,他并不太纠结和计较别人对他的抨击,他也不喜欢自我辩护,他自己认为他不是个对自己、对亲人,对家人不负责任的人。他妻子对他是蛮好的,应该说,他和她之间有很深的感情。他认为,妻子(对私奔的事)不会心碎。他们之间是有感情的,而且感情很深。他是觉得跟他太太继续生活也可以,停下来跟私奔对象王女士在一起也可以。

  “私奔”后,他也表示,前妻特意打电话给他,嘱咐他注意安全。这个故事简直是个逻辑黑洞的典型。既然不在意、不喜欢理会大众,为什么在媒体上宣示“私奔”;既然不是不负责任,为什么偷偷“逃走”;既然从来都没有错,是不是还可以再这样不错一次几次。大概只有很深很深的感情确实是有点深不见底的,所以前妻也不放弃,妻子也不心碎,情人也能在一起?

  这个年龄的企业家还有潘石屹。作为一位同样家境贫寒却胸怀壮志的有才青年,在“海归”张欣之前经历了不少“人间磨难”,据说失败的不仅有生意、还有两次婚姻,已经一无所有的他“闪婚”了什么都有的张欣,从此一步步走上人生巅峰。

  2012年,有消息爆料说潘氏夫妇婚姻岌岌可危,婚外情、私生子的传言满天飞。张欣在微博上表示,“每一次的考验都让我们的婚姻更稳固”。而潘石屹随后转发并评论了张欣的发言:“在我摔倒的时候,张欣总是把我扶起”。

  企业家的婚姻——能力以外都是零的年代

  有人说,怎么错过了50年代生人?当然不能错过。比如说王石。但因为他的现任伴侣是80年代生人,所以将他们放在后面。

  王石的前半生,应该说总体还是比较顺利的,虽说也有一些“艰难险阻”,但基本上也是遇山开山、遇河搭桥,有惊无险,给社会的整体印象也总和“辉煌”脱不了干系。他的话语体系中,这一切的一切,能力以外都是零。

  直到“红烧肉”事件的出现。

  不要说王石了,很多人也会说,这算得了什么?论离婚,论娶年轻貌美小明星,干过其中一项或者多项或者全部的企业家还少吗?

  曹德旺是不是出轨过?任正非的现任妻子是不是也比他年轻很多?潘石屹是不是也靠老婆?为什么在舆论漩涡中央被“绞杀”的是王石?

  当然,在舆论漩涡中央的还有王石的现任伴侣,一天到晚放言“不是王的女人”“从小时候起就打定主意绝对不会靠男人”的能力以外都是零的“独立女性”田小姐。

  尽管有些“特稿”已经多次帮助她建立起她想要的“人设”,但评论区的群嘲总是一浪接着一浪,一浪更比一浪高个没完没了。

  比他们更年轻的couple是刘强东和奶茶妹妹“小两口”。在指责完他俩“凑couple”是马云的“诡计”之后,他们结了婚生了子,一起去了美国明尼苏达继续未完的游学事业。然后,发生了一桩震惊世界的“血案”,我是指京东股价大跌。

  若有人在这婚姻之初就指出双方年龄相差大等因素的隐患,其实不能说有道理,毕竟孤男寡女相亲相爱合法成婚。即使奶茶妹妹一跃成为“霸道女总裁”“国际新势力”,也是必然。但在明州案后,一系列通告却让群众有些懵。尤其是最近前去海外名校,密集发了一些文章,大意总是在反驳,难道爱丈夫不应该?难道原谅丈夫就不独立了?难道我不本就是个能力以外都是零的独立女性?

  总是在发出心灵反拷问的人总是让人心生迷惘,“能力以外都是零”到底是个什么意思啊?是说你们的前伴侣现伴侣么?抑或就是能力本身?你们秀恩爱的方式,怎么那么二律背反啊?

  从“稳”到“棋逢对手”,中间有“夹心人”

  如果说,企业家们的企业,表达了社会进程中的林林总总,那么,企业家们的婚姻,以及大众对待其生活态度的态度,也更深刻地表达了社会进步中的思潮变化。

  老一辈的企业家,其婚姻有着深刻的时代烙印,其价值观也有着深刻的时代烙印。他们对家庭伴侣的选择,以一个“稳”字为主。女性在社会中的位置,就是在家庭中,在家庭中的地位,就是勤勤恳恳尽忠职守做好家内事。这也顺应着当时代社会的选择。那一代的人,想必很多都了解和熟悉这种先结婚、后有亲情、最后成为爱情的家庭生活。小辈们对这样的家庭也知之甚深。所以大众和曹德旺一样,对这个出轨而回归的故事,报以宽容和温情。

  任正非的故事,也带有强烈的时代烙印,尽管与曹相比,他可能更“现代”而非保守,但是他的选择,还是一个家庭化女性的目标。

  但夹在中间的50后、60后,或者正是两种价值潮流中的“夹心人”。他们一方面在保守的气息中生长,另一方面受到了开放化、自由化的巨大影响,尤其作为那一代企业家,他们是一代人中的翘楚和对信息有优先接触权的人,他们往往会把一种旧式的“理想主义”和新式的“自由主义”结合成“自我主义”,从而表面堂皇,内里却自我颠覆得不能自已。他们对女性的态度亦如此,既希望有伴侣强大的支持,又无法接受伴侣很强大这一事实。这给他们的婚姻带来了种种困境,同时,在当前的新思潮中,也给他们带来了舆论上的种种困境。当潘石屹“同意”老婆的强大时,舆论就放过了他。而当王功权、王石、李国庆不断地想挣脱老婆的“阴影”,不断想要否认或贬低对方的实际价值时,他们受到了市场的鄙视。

  到了今天, 80后、90后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们,对待婚恋生活更加提倡平等也更加提倡自由,更强调“棋逢对手”,可以携手进步,也可以分崩离析,甚至有在公司要上市前闹离婚而损失惨重的。我们能够看到,上述深陷“是否伪独立女性”焦点的女性,其婚姻都是跨年代的。

  大众也出人意料的理性和清醒,在对男性权力与女性权利作出舆论反应后,并没有因此随便上升到所谓“女权”的空洞高度,对于生造的“大女主”“独立女性”并不买账。当要求男性企业家正视女性作用的同时,也要求女性必须用实力获得认可。女性的评价将是趋于中肯的。

  这是个处在变局中的世界。就像是李国庆与俞渝。两人撕得死去活来时,还有人在说,李国庆创建了当当,俞渝是捡了个大便宜。他们大概不知道,一个创业公司起头后,想要获得一轮又一轮融资最终上市,是多么艰难险阻的小概率狭路。

  也有人说,俞渝你这样不好,把丈夫说得这样,你嫁了这样的人有面子吗?你也是在坑自己。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不在这位丈夫到处摔摔打打骂骂咧咧的时候想起这么去劝丈夫。

  正如二人的轨迹。当李国庆不顾一切去撕“大摩女”时,俞渝崩溃痛哭然后咬着牙一步步推进公司融资运营上市盈利,而李国庆质问,你给我洗过袜子吗?当李国庆家中上至老人下至孩子的大小事务都是俞渝打点,国庆又质问,你为什么架空我,你为什么“逼宫”我?俞渝在很多次痛哭中,从上世纪走到了这个世纪,她想清楚了自己的价值,也想清楚了,认清楚大家的价值,给一个公正的评判,是正确的价值观。然后,她说:你绑架我二十年了,我受够了,你滚开!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经济难题,都存在着谜之供应与需求的不匹配。比如说,从婚恋市场看,一边是中国男性比女性足足多出三千多万人,男性供应严重“过剩”;另一边是“女德”学堂遍地开花,明明是“供给不足”一方的女性,价值信号却一直发出“需要贬值”“继续贬值”的轰鸣。从长期看,市场终究会给出正确的答案。(中新经纬APP)

  万喆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