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改造不是放弃,“去工业化”不能操之过急!

2019-10-25 17:35:37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平等和效率(的冲突)是最需要加以慎重权衡的社会经济问题,它在很多的社会政策领域一直困扰着我们。我们无法按市场效率生产出馅饼之后又完全平等地进行分享。 ——(美国当代经济学家)阿瑟·奥肯

  今日热点:

  今天有三条新闻从不同角度谈到世界经济发展问题:欧美经济正在“日本化”,负利率让全球经济更加脆弱,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体量正在超越发达国家。这些问题涉及到经济发展的根本方向——如何制定和实施经济增长战略。根据世界经济发展现状,应该避免过早“去工业化”,实施以劳动收入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战略,放弃以债务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战略。

  【两部委:着力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

  来源:中新经纬

  据发改委网站10月24日消息,近日,发改委、卫健委印发《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要求着力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对于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社区托育服务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按每个新增托位给予1万元的补助。《方案》明确,3岁以下托育服务属于非基本公共服务范围,是地方政府事权,要坚持社会化发展托育服务,围绕“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社会运营、普惠可及”,深入开展城企合作,扩大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

  点评:新中国刚成立,就对幼儿托育极为重视。1950年,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会议将儿童照顾作为公共问题进行重点讨论。1952年,教育部出台的《幼儿园暂行规程》规定,幼儿园的任务是“教育幼儿,使他们的身心在入小学前获得健全的发育,同时减轻母亲对幼儿的负担,以便母亲有时间参加政治生活、生产劳动、文化教育活动等。”遗憾的是,上世纪80年代之后,0-3岁的幼儿托育的社会性事业几乎全部退出,公共性托儿所基本销声匿迹。从此之后,幼儿托育主要由家庭承担。与此同时,儿童的养育从照顾转向教育。过去,家庭重视对儿童劳动习惯的培养;现在,家庭对儿童的教育集中在文化才能和智力的培育。面对热卖的幼儿用品和层出不穷的幼儿培训课程,我们看到的是为培育儿童展开的激烈竞争,结果却是儿童教育的精细化和娇贵化。我们要再次振兴社会性幼儿托育事业,更重要的是要改变儿童教育事业的根本方向,把培养劳动习惯和劳动能力作为儿童成长的核心内容。

 

  【欧美经济“日本化”“病因”引争议】

  来源:参考消息网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2日报道称,包括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在内的众多决策者花费多年时间,思考日本在1990年金融泡沫破裂后为何会陷入通货紧缩。他们认定,日本降息决心不足,也没有及时清理银行坏账,以为只要采取积极刺激措施,推动银行资本重组,就会迎来不同的结果。这种做法似乎奏效了几年,但眼下距离2008年危机已有十年以上,大西洋两岸的通胀率却同时低于目标。欧洲央行深陷负利率泥潭,而美联储刚刚达到2.25%至2.5%的利率峰值就开始降息。这一趋势被许多投资者戏称为“日本化”。许多日本问题专家认为,日本经济发展结果与人口迅速老龄化存在紧密联系。美国的优势在于其老龄化速度会比日本慢,但美国没有那么多私人储蓄可以依赖。许多经济学家仍然相信,如果采取适度积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仍然有可能抵制“日本化”趋势。如果问题的根源是人口特征,那么全球“日本化”趋势才刚刚开始而已。

  点评:上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增速突然滑落。日本政府采取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收效甚微,扩张性财政政策导致国债负担过重。其实,日本的经济问题是由经济结构失衡而生。上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过份依赖制造业产品出口。美国迫使日元升值,日本出口因此一蹶不振,经济增长失去重要支撑。因经济结构失衡而导致经济衰败的国家不只日本一家。20世纪60年代,荷兰政府大力发展石油、天然气业,出口剧增,国际收支出现顺差,经济增长加速。但是,天然气业排挤了荷兰的农业和其他工业部门的发展余地,削弱了出口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到20世纪80年代初期,荷兰遭受到通货膨胀上升、制成品出口下降、收入增长率降低、失业率增加的困扰,国际上称之为“荷兰病”。拉美的阿根廷、巴西和智利等国经济一度以闭关锁国的办法发展本国经济。由于缺乏竞争机制,国内产业部门效率低下,经济增长缓慢,财政入不敷出,国债增加。这种状况被人称为“拉美病”,所有这些经济病都与国际贸易直接相关。连荷兰这样的小国都不能过度依赖国际贸易,经济大国更必须以发展内需为主。

 

  【负利率现象反映了全球经济的脆弱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美联储从10月15日开始重新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每月购买600亿美元规模的债券,至少持续四个月,购买规模达到2400亿美元。在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同时,欧央行的利率水平已经是-0.5%。全球负利率值得高度警惕。美联储政策转变考量的是提高流动性、对股市形成支撑、缓解企业债务压力。2008年后,美联储多次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出现了长期低利率现象,这鼓励了市场愿意借更多的钱,最终导致债务泛滥。但是,这些债务中大部分并没有用于投资生产,而是被用于支付股息、股票回购和收购。低利率不仅鼓励了企业借债,消费者的债务总额也在增长。

  点评:经济发展战略错误,导致一些国家出现负利率现象。经济活动本来就是由劳动主导,因此要实施以劳动收入为驱动力的经济增长战略。但是,在资本占主导地位的西方国家,忽视劳动者利益,实施了以金融为驱动力的经济增长战略,采取的方法是以债务支持经济增长。在小尼克松执政期间,美国实施了债务主导的经济增长战略。其结果是引爆了2007年次贷危机,随后发生了全球金融危机。如这条新闻所说,债务并没有用于生产投资,而是用于资本市场炒作,特别是炒股票。经济增长是资本、劳动和自然资源有机结合的产物。债务主导的经济增长战略使资本与劳动和自然资源分离,无法形成有效生产力,低利率是这个错误战略的必然产物。只有宽松的货币政策才能维持更多债务。但是,不断积累的债务是不会安生的,总要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对经济增长真正有效的战略是以劳动收入为驱动力,只有依靠劳动创造的财富才是真正的财富,以劳动支撑的经济增长才是真正的增长。

 

  【英媒:多虑了,全球经济并未濒临衰退】

  来源:参考消息网

  在过去的四次全球性衰退中,全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都出现了收缩。然而,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变化:在牛津经济咨询社调研的45个经济体中,只有5个的经济活动在今年第二季度环比出现明显下滑,大多数经济体的下滑幅度相对较小。全球经济的结构发生变化意味着,经济衰退在未来或许不会那么频繁。

  点评:这条新闻说,人们多虑了,全球经济并未濒临衰退。在经济增长形势分析中,这只能是一家之言,世界经济不景气是更多人的共识。当然,世界经济并不是一塌糊涂,它也有亮点。西方发达国家经济不振,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仍然能够维持较高的速度。进入21世纪以来,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体量不断增大,对发达国家主导世界经济的局面造成挑战。在这场角逐中,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优势来自工业化以及由此决定的国际竞争力,西方发达国家实施了“去工业化”,经济难免“空心化”,国际竞争力也难逃衰落的厄运。《点石成金》曾经分析了过早实施“去工业化”的弊病。产业结构转型有其特有规律,不是人能随意操纵的。一场新的技术革命需要以工业为基础,世界经济发展从资源密集型模式转向资源节约型模式尚需时日。我们面对的挑战首先是改造而不是放弃传统工业,“去工业化”不能操之过急。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1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