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李义举:结售汇逆差持续收窄,短期人民币升值预期渐浓

2019-10-25 17:50: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5日电 题:《李义举:结售汇逆差持续收窄,短期人民币升值预期渐浓》

  作者 中国银行研究院 李义举

  2019年10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外汇收支数据显示,9月份银行结汇1624.91亿美元,售汇1659.28亿美元,结售汇逆差34.37亿美元,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银行结售汇逆差规模持续收窄。9月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结售汇逆差为34.37亿美元,与8月相比下降了41.8%,已经连续四个月持续收窄。其中银行代客结汇1446.71亿美元,售汇1504.85亿美元,结售汇逆差58.14亿美元。银行自身结汇178.20亿美元,售汇154.43亿美元,结售汇顺差23.77亿美元,与8月份相比由逆差转为顺差。整体来看,9月份市场主体跨境投融资活动和结售汇意愿均保持平稳。

  第二,资本与金融项目改善是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收窄的主要原因。银行代客结售汇整体逆差环比减少19.46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104.49亿美元,环比降低53.92亿美元;服务贸易结售汇逆差148.02亿美元,环比增加22.18亿美元;收益和经常转移结售汇逆差54.45亿美元,环比增加24.6亿美元;资本与金融项目结售汇顺差39.84亿美元,环比增加348%。资本与金融项目出现大幅增加,尤其是证券投资规模环比大幅增加33.79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9月份QFII及RQFII限额取消,国内金融市场开放不断加快。未来结售汇差额仍应主要关注经常项目的变化,9月份服务贸易结售汇顺差的上升也形成了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缩小的支撑。

  第三,短期人民币存在一定升值预期,长期或将宽幅震荡。从即期结售汇当月发生额来看,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的升值预期。根据已公布数据进行测算,即期结售汇当月发生额差额9月份为67.28亿美元,与8月份相比顺差扩大了12.77亿美元,表明人民币汇率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升值预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与预期相印证,9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最高升至7.06,比月初的7.17升值了1.53%。但从远期结售汇当月签约额来看,远期结售汇9月签约额的差额为54.24亿美元,与8月份相比下降了56.5亿美元,反映出市场主体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存在一定的贬值预期。综合来看,近期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但长期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宽幅震荡或将成为常态。

  第四,近期人民币汇率利好因素明显增多。一是境外投资者加大了中国债券的持有规模。在全球负利率资产扩容背景下,我国资产的收益率仍然具有较强吸引力。加上我国加快金融开放政策的不断落地,投资者的疑虑逐步打消。9月份以来,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总量为21168.27亿元,环比上涨4.37%,净增额为886.03亿元,仅次于5月的1031亿元。二是近期美元指数走弱,人民币汇率逆周期调节加强。受美国国内工业产出、零售销售等多项数据不佳以及英国脱欧事件的影响,美元指数出现震荡回落,截至10月23日美元指数为97.47,与9月初相比下降了1.59%。此外,9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调整幅度大幅缩窄,平均调整幅度不到10个基点,表明逆周期因子作用显著,叠加上9月26日人民银行在香港地区发行100亿元央票,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渐浓。(中新经纬APP)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