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多地监管口头通知银行自查与51信用卡等数据公司合作

2019-10-25 19:53:24 21财经APP

  多地监管口头通知银行自查与51信用卡等数据公司合作,排查企业征信机构违规爬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大数据风控整治风暴仍在持续发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核实获悉,多地金融监管部门要求部分银行和企业征信机构开展自查工作。“监管口头通知,还没见到文件。”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针对银行,监管要求银行自查当前有业务合作的数据公司情况,历史合作过但已结束合作的无需填报,并列出了名单,包括魔蝎科技、新颜科技、公信宝、白骑士、天机数据、立木征信、聚信立、集奥聚合、51信用卡等,要求详细填写合作情况和数据安全情况。

  针对企业征信机构,监管要求企业征信机构梳理是否和上述数据公司有业务或股权投资关联,也要求排查自身业务中是否存在违规爬虫行为,如果存在上述情况,立即上报,对于存在违规爬虫业务的要立即整改。

  也有网传数据公司名单包括同盾科技,10月25日晚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同盾科技方面,对方予以否认,还称,同盾旗下中博信征信作为获得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并没有接到当地主管部门的相关通知,经多渠道进一步了解,名单里也无同盾科技。

  今年10月12日,北京银保监会曾下发《北京银保监局关于规范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类业务及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通知》(京银保监发〔2019〕310号),其中提及,严禁与以“大数据”为名窃取、滥用、非法买卖或泄露客户信息的企业开展合作。

  这场大数据风控整治风暴始于今年9月份,杭州魔蝎科技和公信宝先后被杭州警方调查。

  其后,又有消息称,上海新颜科技有高管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新颜科技客服回应称“没接到相关通知,业务正常开展”。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拨打新颜科技CEO黄向前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上述公司受此风波影响,或与运营商爬虫业务有关。多家和新颜科技有合作的机构人士表示,新颜科技停了运营商爬虫业务;聚信立也暂停了对外提供用户授权的运营商爬虫服务。不过,新颜科技和聚信立方面对此不置可否,聚信立方面仅称“这是行业趋势”。

  9月中旬,又传出天翼征信被调查,以及同盾科技CEO蒋韬已出国避风头的消息。9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上翼支付一位高管,对方表示,天翼征信总经理正常上班。记者核实获悉到,天翼征信个别员工协助警方调查,具体原因尚不清楚。不过,天翼征信方面对此不予置评。

  “我在杭州,一切安好。”同盾科技CEO蒋韬如此回应。不过,同盾旗下爬虫公司的两位负责人协助警方调查。

  进入10月份,51信用卡事件将此次风暴推向高潮。

  10月21日,杭州公安披露,10月21日,杭州警方对51信用卡有限公司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开展调查。今年9月以来,杭州警方接上级部门线索传递,结合日常工作发现,“51信用卡”涉及大量各地异常投诉信息。经初步调查发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次风波系部分现金贷平台和网贷平台暴力催收导致,贷款平台主要依靠电话催收,大数据风控公司为这些贷款平台提供运营商爬虫服务,如果涉嫌违规爬虫,就会受到此次风暴影响。

  一家大数据风控公司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已有相关法律,只要合法经营,就不会有问题。关键在于,收集、使用信息必须经被收集者同意,不能买卖数据。不法的数据服务或者数据从业机构可能毁灭大数据风控这个行业。”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