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紧急提醒1.7亿股民!这类打新规则变了

2020-10-25 13:42:27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紧急提醒1.7亿股民!这类打新规则变了 不这样做 你将没有空仓顶格打新资格!

  江右

  最近火爆的可转债,想再参与打新和买入,必须要做这个操作!

  10月26日起,没有签署可转债风险揭示书的,将没法参与可转债的打新(申购)和买入,已经持有的可以卖出。目前,A股投资者数有1.72亿,目前参与可转债打新的投资者户数有高达862万。

  各路券商,早已开始纷纷提示投资者,需要签署风险揭示书。

  可转债近期炒作火爆,10月22日正元转债一天更是暴涨176%。而可转债打新更是不需要市值,还可顶格申购。

  今年以来上市150只可转债,上市首日收盘价都高于100元发行面值,都是有赚的;仅有1只本钢转债上市首日盘中出现破发。

  投资者要再参与可转债:

  必须签风险揭示书

  今年7月24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发布《关于做好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自2020年10月26日规则实施后,参与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债申购、交易的,应当以纸面或者电子形式签署《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风险揭示书》(简称《风险揭示书》)。

  也就是说,从10月26号起,没有签署《风险揭示书》的投资者,不能申购或者买入可转换债券,已持有相关可转债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继续持有、转股、回售或者卖出。

  券商们纷纷提示,为了不影响投资者的正常投资,各投资者应赶紧在理解相关风险的基础上,及时签署风险揭示书。

  具体而言,投资者可以通过所在券商的APP进行操作,也可以到营业部柜台办理开通,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即可开通。据了解,也有多家券商都对高龄投资者提出了要到柜台办理的要求。

  可转债炒作火爆

  有标的一天暴涨176%

  可转债是最近A股市场最火爆的仔,连续成交破千亿元,10月23日更是火爆成交1897亿元,以前成交额通常在300亿元以内。更有单只可转债巨幅震荡,一天成交接近300亿,还有一天换手151倍的。10月22日正元转债一天更是暴涨176%。

  在前一天暴涨31%后,10月23日,智能转债交易又是异常火爆,以10%集合竞价最高涨幅开盘,而后快速2次“熔断”临时停牌,恢复交易后继续狂涨,最高暴涨到360元,涨幅达到148.28%,而后回落,又跌回到215元收涨48.28%,高位到收盘,也跌去了40%。

  剧烈波动,智能转债一天成交额高达297亿元,换手率129倍。而当天,A股个股成交额最高的中国平安,才成交79亿元。

  10月22日,万里转债换手率更是高达惊人的151倍。

  投资者必须注意这类炒作风险,因为没有基本面支撑。比如智能转债10月23日收盘的转股价值只有82.23元,当天最高爆炒到360元,完全脱离基本面,而后暴跌40%回归,收盘仍有215元,也比转股价值高出161%。

  并且10月23日午后已经在跳水杀跌,银河转债盘中最高449元,到收盘仅剩199元,腰斩还多。

  监管火速出手。10月23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近期出现的个别可转债被过分炒作、大涨大跌的现象。

  空仓顶格打新不错:

  今年上市首日收盘无破发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可转债可以空仓顶格打新,或许是一个相对风险较低,能获取也还不错收益的方式。

  今年发行已经上市150只可转债,上市首日收盘价,全都在100元以上,无一破发。也就是按首日收盘价,今年来的打新是稳赚的,且不需要市值,可以空仓打新。

  首日涨幅最大的,是今年7月上市的歌尔转2,首日收盘价159.3元,也就是中一签(10张面值1000元),按上市首日收盘价可赚593元。而欣旺转债、泛微转债、上机转债、安20转债等7只转债首日涨幅也超40%,即中一签可赚400元。

  今年以来上市的转债,首日平均涨幅约20%(即1签赚200)。假设今年以来中了5只,那也能赚1000元,中10只则可赚2000元,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也是不错的增收方式。

  当然,不是说可转债打新一定稳赚不赔,今年8约4日上市的本钢转债,虽然收盘价在100元以上,但盘中是一度破发的。并且此前市场不好的时候可转债也有破发,不过通常首日跌幅很少超过10%,基本都在5%以内。

  投资者跑步进场打新:

  可转债打新户数高达862万

  这两年可转债打新不错的赚钱效应,吸引着大量投资者参与打新。今年8月份发行的嘉泽转债,网上打新户数已经达到862万户,而在今年以前可转债最高网上打新户数为641万户,还是2017年的时候。而今年1月初发行的璞泰转债,网上打新户数不到200万户。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