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人文>>正文

人工智能画作拍出300万元 作品签名是数学方程式

2018-10-26 12:09:28 中国新闻网

  人工智能画作拍出300万元 作品签名是数学方程式

佳士得官网截图。
被拍出300多万元的人工智能画作。佳士得官网截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宋宇晟)一直以来,人工智能被认为难以替代人类完成某些有创造性的工作。但这样的认识恐怕要因最近的一次拍卖而有所改变了。

  随着写诗、唱歌相继被人工智能“攻克”后,人工智能“创作”的画作已登上拍卖市场,并拍出了超过300万元的价格。

  记者获悉,当地时间25日,佳士得拍卖行在纽约以43.25万美元(约300万元)的价格售出了一幅由人工智能绘制的画作。

拍卖行官网关于该作品的介绍。佳士得官网截图
拍卖行官网关于该作品的介绍。佳士得官网截图

  拍卖行官网信息显示,成交价几乎是此前最高估价的45倍。

  这幅画作是一幅肖像作品,以朦胧的笔触描绘了一位名叫埃德蒙·贝拉米(Edmond Belamy)的男士。画中人物身形丰满,面部特征较为模糊。

  值得一提的是,画作右下角的作者签名是一个数学方程式。

画作中的签名是一个数学方程式。佳士得官网截图
画作中的签名是一个数学方程式。佳士得官网截图

  拍卖行官网发布的文章认为,本次成交“标志着人工智能艺术进入了世界拍卖舞台”。

  需要说明的是,人工智能创作的背后依然可以看到人类的身影——一个来自法国的艺术团体Obvious。该团队致力于探索艺术和人工智能之间的相互作用。

  拍卖行官网引述了该团队对人工智能作画过程的介绍——他们将14世纪到20世纪期间的15000幅肖像画的数据输入系统,然后生成器根据该集合生成一个新图像,再用鉴别器尝试识别人类作品和生成器生成图像间的差异。

  “我们发现肖像提供了最好的方式来说明我们的观点,那就是算法能够模仿创意。”团队的一名成员表示。

  同时,也有报道称,另有参与编写程序的成员认为,就像照片在19世纪横空出世一样,AI绘画也将成为新的艺术模式,但其目的并非取代人类画家。(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