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要破“7”?刚刚,离岸人民币失守6.97关口!分析师这么说

2018-10-26 14:34:15 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要破“7”了?刚刚,离岸人民币失守6.97关口!分析师们这么说…

  逼近“7”时代,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6.97

  10月26日早盘,人民币兑美元进一步贬值。其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51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01个基点,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双双大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跌破6.96,而离岸则更是跌破6.97,都创下2017年年初以来最低值。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周开始,美元指数不断走强,从95左右上升到目前的96.6,上升速度较快,非美货币普遍出现贬值趋势,人民币近期走弱也主要是受到强美元的影响。”

  人民币兑美元进一步贬值

  10月26日早盘,人民币兑美元进一步贬值。

  其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51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01个基点,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双双大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跌破6.96,而离岸则更是跌破6.97,都创下2017年年初以来最低值。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上周开始,美元指数不断走强,从95左右上升到目前的96.6,上升速度较快,非美货币普遍出现贬值趋势,人民币近期走弱也主要是受到强美元的影响。”

  “近期意大利与欧盟在预算草案上的分歧持续恶化,昨天欧洲央行对利率的决议和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表态也不如市场预期,因此欧元走弱,助力美元指数显著上升。”

  另一方面,9月中国外汇储备环比减少227亿美元,央行的外汇占款也大幅减少1193亿元人民币,多位接受采访的分析师认为,这除了显示有一定程度的市场干预外,更多显示的是在汇率贬值预期下,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下降导致商业银行结售汇敞口扩大,因此央行被动将外汇投放给市场,跨境资本流动出现一定恶化。

  香港地区某基金外汇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除美元指数走强外,外汇管理局25日公布的9月结售汇逆差情况不佳,也在助力汇率,尤其是离岸市场的汇率下行。

  “9月结售汇逆差达176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更高达279亿美元,是年内最高,且逆差增速很快,这表明9月份后流出压力很大。虽然目前大家做空还是很谨慎,但在强美元的压力下,人民币短时间内反弹的可能性不会很大。”

  分析师:7还是一个关键点位

  从今年6月中旬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呈现贬值走势,四个月累计贬值超过8个百分点,目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逼近6.97关口,创下2017年以来新低,市场十分关注汇率走势。

  赵庆明表示,虽然汇率双向波动是正常的,但“7”仍然是一个重要关口,关系到市场的信心和预期,只有汇率稳定,跨境资本流动才会趋于平衡。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也认为,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7还是一个关键点位,如果破7会对中国市场参与者产生较大的心理冲击,有可能再次触发资本外流。

  除美元指数走势外,市场预计贸易摩擦也会成为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重要因素。上述香港地区交易员表示,贸易摩擦愈演愈烈,一方面影响市场信心,一方面在美方加税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情况可能会更加严重。

  对于未来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走势,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也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而在汇率双向波动、汇率预期保持理性、政策引导更加明确的情况下,境内主体对外资产和负债的摆布将延续平稳有序的态势。

  短期“破7”概率不大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近期美元指数处于强势运行状态,这必然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一定贬值压力。当前国内宏观经济仍处在中高速增长区间,即使纳入贸易摩擦因素,短期内也不存在“失速”可能。下一步国内货币政策向偏松方向微调也将合理有度,“大水漫灌”现象基本可以排除。因此,基本面并不支持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

  就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如何,王青表示,短期内如果美元指数保持强势,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或将继续顺势小幅下调。考虑到美元继续大幅冲高的可能性较小,短期内汇率“破7”的概率不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表示,目前既有支撑汇率稳定的因素,也有对汇率不利的因素,汇率波动将显著高于之前。不过,即使未来再次出现汇率短期的下滑,或出现跨境资本流动的异常波动,央行也有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工具应对极端情况。因此,需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汇率持有充分的信心。

  尽管市场担忧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会快速恶化,但国家外汇局方面透露,初步统计,10月上中旬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外汇收付款均呈现小幅顺差,并强调,未来有利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的条件依然充分。

  记者丨顾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金融界网站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