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潘功胜回应“中美贸易摩擦对金融系统影响”:总体可控

2018-10-26 16:19: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6日电 26日,国务院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有记者提及“中美贸易摩擦会对中国金融系统带来负面影响”相关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对此回应称,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对外汇市场和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是总体可控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张馨 摄) 来源:国新办

  会上,有记者提问:有分析说中美贸易摩擦对于中国的金融系统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请问央行在现在有没有看到这方面的风险有增加?

  潘功胜表示,对外汇市场来说,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对外汇市场和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是总体可控的。他指出,可以用“六个稳定”来概括:

  一是我国外贸增长依然稳定。海关已公布数据,前三季度按人民币计价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9%。

  二是利用外资依然稳定。联合国贸发会议最近发了一份报告,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同比下降41%,但我国吸引外资规模同比增长6%。

  三是企业跨境融资依然稳定。6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较3月末增长1.5%,而且,外债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今年通过债券市场投资中国国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资金流入是非常多的。

  四是企业对外投资依然稳定。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保持了一个理性和有序的发展局面,今年前9个月,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是同比增长5.1%。

  五是个人购汇依然稳定。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个人购汇规模同比下降7%。

  六是人民币汇率在新兴市场货币中的表现依然稳定。

  潘功胜提到,今年以来,外部环境的复杂性明显上升,包括贸易摩擦、美联储加息、美元指数走强、新兴市场风险上升等等,这些都给全球经济、国际贸易以及金融市场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和挑战,也是世界各国以及国际组织,比如说IMF,都普遍关注的问题。

  潘功胜强调,目前,我国国际收支依然保持自主平衡,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对于外部金融市场变化、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所产生的一些影响,我们会继续加强监测、深入评估、积极应对。(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