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IBM用人工智能研发香水 AI真的能有创造力?

2018-10-26 19:05:18 环球网

  IBM用人工智能研发香水 AI真的能有创造力?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香水一项被认为一种定制化的艺术品,法国人以在香水制造行业工作了几个世纪而感到自豪无比,专业的嗅觉大师,被称为超级鼻子,要花上几十年的时间学习嗅觉只是,科蒂、雅诗兰黛等化妆品公司通常都会向有着这样大师的香水制造公司花重金购买产品。一款新的香味的香水开发是非常有价值,并且非常人性化的,毕竟气味能够唤起记忆、触发情绪。

  如今IBM正试图利用人工智能来开发香水,IBM的沃森研究中心开发了一种算法,命名为Philyra,研究现有的香味配方,然后将其成分与其他数据集进行比对。总部位于德国的香水公司Symrise的高管阿西木·多布表示,公司已经向巴西第二大化妆品商店出售了两款人工智能研发的香水,并将于明年正式对外销售。

  这一切听起来还是有点科幻,这个过程是如何发生的?算法如何去理解香水的感官上的味道,以及气味的变化,还有个人的偏好。

  Symrise公司与IBM分享了一系列香水配方,以及在销售方面的数据,Philyra将这些数据添加到数据库中,并将其与Symrise公司提供的其他客户数据进行比较,比如那款香水最畅销,哪些人在哪里购买,以及哪个年龄段的人最喜欢哪种香味。然后Philyra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创造出针对特定人群的新配方。

  在巴西的案例中,Philyra要为巴西的千禧一代研发两款香水,Philyra在比对了巴西年轻人中流行的香水配方后,生成了两个新的配方,Symrise的高级香水师大卫·阿佩尔表示,第一种香水闻起来能让人联想到异国的美食,而另外一种则包含有水果味和花香味,似乎是针对于女孩子的。阿佩尔描述称,天真、闪闪发光,充满活力。这两种香水味道获得了一致好评,即使在于巴西千禧一代流行的其他香水进行对比测试,结果也都是最好的。

  IBM的研究科学家理查德·古德温认为,Philyra是电脑可以有创造力的一个例子,它可以轻松的比对170万组数据,很快就能制造出一款新的香水。就像有的科学家向卷积神经网络中“投喂”了大量猫的照片之后,人工智能就能生成出新的猫的照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工智能就能取代那些香水大师。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