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甩开中央政府单干!澳大利亚这个州加入“一带一路”

2018-10-27 12:49:36 环球网微信号

  甩开中央政府单干!澳大利亚这个州加入“一带一路”

  李峰

  维多利亚州成为澳大利亚第一个正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州政府。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26日报道称,维多利亚州越过澳大利亚中央政府与中国就“一带一路”达成协议,希望此举有助于为该州创造更多就业、吸引更多投资。维多利亚州成为该国第一个正式支持该倡议的州政府。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网站截图

  26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也发布了这一消息。消息说,中国驻澳大使成竞业、驻墨尔本总领事赵建与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州贸易投资部长达利达克斯25日共同出席了在墨尔本举行的《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签署宣布仪式。

  “该备忘录的签署是维州对华关系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安德鲁斯在签字仪式上说,中国是维州最大贸易伙伴,维州政府致力于将维州打造成澳对华合作的重要“门户”。达利达克斯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对澳大利亚企业来说是个难得的机遇。目前,中国已成维多利亚州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地和国际游客收入来源地。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澳大利亚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态度迥异。

  据记者观察,由于对“战略野心”“债务负担”等毫无道理的担忧,澳中央政府对该倡议充满疑虑。每天都面临经济发展和就业压力的地方政府则完全不同,它们基本上都对“一带一路”倡议充满浓厚兴趣,希望加入以“分得一杯羹”。但迫于中央政府和国内舆论的压力,地方政府对此一直小心翼翼。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26日评论说,维多利亚州的举动可谓是个标志性事件,说明地方政府为了寻求更紧密的对华经济关系,要甩开中央政府单干。该报援引安德鲁斯的话说,“在过去的4年里,维多利亚州在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份额中增加三倍多,而我们对中国的出口几乎翻了一番。我们曾说过将重启与中国的关系,我们正在完成这一任务。”

  在澳大利亚资深商人马尔科姆·布鲁姆海德看来,澳中关系出现了解冻的迹象。他对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说,两国总会存在一些分歧,但也总能找到化解分歧又不会破坏双边关系的办法。忽视“一带一路”倡议的潜在机遇是“幼稚的”。他敦促其他州效仿维多利亚州的做法。

  今年以来,澳大利亚北领地和塔斯马尼亚州已经先后派遣代表团访华。据悉,其他州的代表团也将在11月随同联邦贸易部长伯明翰访问上海。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