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迟福林:可推行员工持股,使部分产业工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

2018-10-27 20:10:15 澎湃新闻

  迟福林:可推行员工持股,使部分产业工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

  “改革开放中的中国与世界——第8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10月27日在海口召开,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言。“可推行员工持股,使部分产业工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10月27日,在“改革开放中的中国与世界——第8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开幕式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出建言。

  “改革开放中的中国与世界——第8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当天在海口召开,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共同主办。

  在论坛开幕式发言中,迟福林对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并对接下来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提出建言,他建议,应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为重点,加快利益结构调整,“可推行员工持股,使部分产业工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

  迟福林说,我国已开始进入消费新时代,释放巨大内需潜力,关键在于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给出了一组数据:在服务型消费快速增长的条件下,预计到2020年,我国居民消费需求规模将由2017年的37万亿元增长到48~50万亿元;中国日益扩大的巨大消费潜力是未来10年保持6%左右增长的重要基础。

  同时他也提出问题:由于服务业市场开放滞后,服务型消费“有需求、缺供给”的矛盾相当突出。为此,他建议,应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关键是要以服务业市场开放释放市场化改革的新红利:打破服务业领域的行政垄断与市场垄断,推动服务业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推动服务业领域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形成市场决定服务价格的新机制。

  迟福林还提出,要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为重点,加快利益结构调整。“2020-2035年是我国由中高收入阶段迈进高收入阶段的关键时期,中等收入群体比例需要从目前的30%左右提高到50%以上。”为此,要把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为重点的分配制度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并形成推进改革的行动路线。

  他认为,可推行员工持股,使部分产业工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在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和规划管制的前提下,尽快落实农民土地财产权,实现农村土地使用权长期化、物权化、资本化,推动部分农民成为中等收入者;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防止、减轻因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异常波动对中等收入群体的大范围冲击。

  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国内外研究机构、29个省份改革政策研究机构、12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