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国抢占区块链底层技术跑道,炒币企业将面临淘汰

2019-10-28 08:28:28 第一财经

  中国抢占区块链底层技术跑道,炒币企业将面临淘汰

  童兰

  就像电网和5G通信网络一样,标准化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将成为未来全球经济活动的重要基础设施。

  在全球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上,中国正在抢占跑道。未来中国将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过去美国和欧洲的巨头和初创公司更多在研究底层技术,而国内的团队更多的专注于应用层的开发。而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上,中国企业正在越来越强调对最核心的“硬技术”的掌控。从政府政策的引导来看,也更加鼓励企业进行区块链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

  从最近的动向也可看出,各国纷纷出台政策鼓励和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落地,都不想在这一新兴领域上落后。研究机构 IDC 数据显示,2019 年全球在区块链解决方案上的支出预计接近 29 亿美元,2022 年将达到 124 亿美元。

  美国联邦政府预计至2022 年将增加区块链支出到 1.24 亿美元,与 2017 年的 1070 万美元相比增加了 1000%。同时,多家头部的专注于区块链领域的风险投资机构也诞生于美国,例如 Pantera、a16z 和 Placeholder 等。

  欧洲政府是全球区块链支出增速最高的地区。在 2019 年欧洲的区块链支出将超过 8 亿美元,预计在到 2022 年,这一数字将达到 36 亿美元。

  在国内,区块链产业链规模仍然非常小,据工信部旗下的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2019 年上半年区块链产业规模约 4.95 亿元,仅占了我国上半年 45 万亿元 GDP 的 0.001%。如果只靠初创企业去推动和发展区块链技术,这一进展将会十分缓慢。

  中国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全球第一

  中国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专利申请数量近年来位居全球首位。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去年年底发布的《2018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已有的区块链相关专利申请,超过半数来自中国,截至2017年底,专利申请量超过1200件,反超美国,成为第一。

  2017年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中,排名前十的七家企业来自中国,其中第一名为阿里巴巴、第三名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院。从榜单中看,区块链专利申请的公司,多集中在金融领域,其次是互联网企业。

  中国区块链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截至2018年7月,全球有1200多家公司处于区块链产业生态范畴,其中美国、中国、英国区块链企业量分列前三位。从区块链产业布局看,中、美等国以技术为突破,抢占市场制高点。

  不过在这些区块链产业的公司中,加密货币领域的数量最多,共467家,占比达到38%以上;其次是技术与软件平台,共 201家,占比16%。由此可以看出,区块链领域初创企业仍大多数集中在加密资产交易所和电子钱包等应用的开发中,而从事底层技术如公链开发的企业仍然相对较少。

  从我国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前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都在尝试落地区块链技术及涉及到了较为基础的技术开发,例如百度超级链平台、蚂蚁区块链 BaaS 平台、腾讯云 TBaaS 区块链服务平台等。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及分析平台目前已经公开的专利显示,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计申请过27项与区块链相关的专利。据统计,这27项专利中,有5项是华为在2016年进行申请的,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进行了11项和10项区块链相关专利申请。

  中国平安、万向控股、恒生电子、远光软件、东港股份、金溢科技、易见股份、安妮股份、顺丰控股、浪潮信息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在金融、能源、物流、交通、贸易、版权等区块链应用领域也有广泛布局。

  另据,腾讯发布的《2019腾讯区块链白皮书》显示,2016年之前,经营区块链相关业务的公司不足1000家,且数量增长缓慢。但从2016年开始,区块链公司数量也开始爆发式增长,连续两年增幅均超250%。

  对于区块链的投资额也呈现稳步增长,从早期以财务投资为主到战略投资占比逐渐增加,从2015年低于10%增长到2018年的24.38%。

  报告还指出,全球区块链专利发展逐渐从高速发展期进入稳步增长期。中国专利数占全球新增专利比重也在逐年升高,从2014年的33.33%上涨到2018年的82.1%,这得益于国家政策的高度重视、公司机构的持续投入以及行业人才的不断涌入。

  金融领域仍是区块链发展重要阵地

  在具体产业应用上,基于场景的应用或方案仍然处于待验证阶段,实际落地且产生效益的项目较少。区块链在数字货币、数字公证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应用经验,并出现较丰富的实用案例,而在其他应用场景中仍处于概念验证阶段甚至还处于理论阶段。因此,总体看来区块链技术应用仍处于萌芽阶段。

  从服务的领域看,目前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几乎都在金融行业,例如“数据记录和储存、智能合约、供应链金融、数据验证、交易清算、权益登记和转让、审计”。2018年全球区块链市场份额中,金融业所占份额最大,为60.5%。在未来产业真正实现落地的过程中,整个产业的发展和完善,金融领域鞥然是重点展开领域。

  目前已有多家银行试水区块链应用于扶贫、信贷、清算、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在区块链的“产业链构建开启”阶段,银行是区块链技术实现落地和投入生产环节的重要阵地,包括中农工建在内的传统国有银行,已经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脱贫基金管理、跨境与跨行、信用证、供应链金融等领域。

  任泽平恒大研究院发布报告认为,区块链技术目前更适合落地于价值链长、沟通环节复杂、节点间存在博弈行为的场景,是对传统信息技术的升级、对现有商业环境的优化而非颠覆。

  以跨境支付、全球贸易物流、供应链金融、征信四个具有代表性的应用场景为例进行分析,区块链能够融合实物流、数据流、信息流、资金流,简化验证、对账、审批、清算等交易流程,从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在部分场景中,区块链也能帮助实现数据确权、促进信息共享。

  而从全球区块链相关公司融资轮次分布情况来看,目前超95%以上融资事件处于种子轮、天使轮及A轮阶段,B轮及以后只占3%,这说明产业依旧处于早期阶段。

  未来区块链的发展主要驱动力有几方面,首先,5G万物互联时代到了关键时期,数据隐私问题呼之欲出;其次,Facebook等全球互联网公司正在迫切酝酿全球性的数字货币,这也加剧了区块链行业的竞争,同时也有互联网金融走向金融科技的迫切发展需要。

  金融科技公司Finwex创始人尤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未来各行各业会出现区块链应用的一大批试点金融行业、政务行业会首先起来,中国数字货币会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也会产生有国家级数字银行、数字资产交易所、数字投行、数字资管等等。

  通过备案清单淘汰炒币企业

  区块链技术经过不断改良,传统规模小、效率低的问题已部分解决,区块链在性能、易用性、可操作性方面也逐渐迈向成熟,未来将能够支撑起较大规模的商业应用。比如,在政务服务的过程中,如果使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身份信息数据共享,那么将省去大量重复填写个人信息的时间,业务办理将更加便捷。

  以浙江省为例,该省正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省大数据局副局长蒋汝忠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要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上海区块链公司唯链创始人CEO陆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区块链行业正在进入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未来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扶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和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应用价值会逐步显现出来。”

  2019 年是中国区块链行业十分重要的一年。时隔近7个月,国家网信办发布第二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共309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在其对外提供服务的互联网站、应用程序等显著位置标明其备案编号。

  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张俊贤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打着区块链旗号的务虚的公司和项目,如果还像以前一样再通过发币去募资圈钱的话,会面临很大的执法力度。P2P和数据爬虫公司就是个好榜样。现在已经通过备案和现场核验等方式,已经能把利用区块链对实体经济做实做强的企业辨别出来了,同时把炒币的企业排除在外。”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