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粤制造业贷款余额首破万亿 银行不良率创近年来新低

2019-10-28 09:43:51 南方日报

  粤制造业贷款余额首破万亿

  增速创近年来新高,银行不良率创近年来新低

  制造业贷款余额首次超过万亿元规模,投向民营企业的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近五成。南方日报记者从广东银保监局获悉,2019年以来,广东(深圳除外)辖区贷款增速始终维持在17%以上,前三季度制造业贷款增速为近年来新高。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任志宏认为,制造业贷款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对于广东的金融结构调整以及金融供给侧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反映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金融高质量的发展已经初步落到实效上,资金加快进入实体经济领域;同时,反映了广东的制造业企业发展态势较好,未来广东金融进一步持续发展,具有坚实基础。

  重点领域资金供给提速

  南方日报记者从广东银保监局获悉,2019年以来,辖区贷款增速始终维持在17%以上,2年半内增速提高近5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辖区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10.14万亿元,同比增长17.21%。其中,前三季度投向实体经济的贷款规模增加7565.80亿元,同比多增2615.85亿元。

  广东银保监局引导金融机构精准对接投放,实现重点领域资金供给提速。数据显示,保险资金投资辖区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和重大项目建设超过5000亿元,规模较两半年前增长超六成。

  不仅贷款余额突破万亿规模,贷款结构也出现明显优化。数据显示,制造业贷款增速为近年来新高,年内制造业贷款余额首超1万亿元;投向民营企业的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近五成,其中辖区法人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比超七成。辖区投向现代服务业贷款余额1.48万亿元,投向先进制造业贷款余额3208.35亿元,绿色信贷余额超5000亿元;银行机构支持制造业、民营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力。

  小微企业融资得到有力支持。数据显示,小微企业(含个人经营性贷款)贷款余额近2.4万亿元,服务小微企业户数120.89万户,服务企业户数较两年半前增长超1倍,法人银行机构对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利率明显下降,有力地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任志宏表示,从数据看,贷款投向结构性调整和优化与广东经济社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遥相呼应,尤其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非常明显。此外,对于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如贷款比重进一步提高,意味着金融活水加快注入中小微企业群体当中,对于经济社会的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腾出信贷规模服务实体

  贷款规模的持续增长背后,银行保险机构加快回归本源。广东银保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广东银保监局辖区(不含深圳,下同)银行业资产总额16.64万亿元,同比增长10.74%,增速较2017年上半年降低了约2个百分点。过去两年半以来,辖区银行机构通过核销、以物抵债等方式处置不良贷款规模超2000亿元。截至9月末,辖区银行机构不良率为1.23%,创近年来新低。

  “按原资产增速计算,辖区银行业资产两年半来资产少扩张约2万亿元。”广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银行保险机构主动缩减通道类业务、脱虚向实类业务。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贷款增速下降约10个百分点,信托资金投资房地产规模实现零增长,投向房地产的非标资产规模大幅减少。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从数据看,广东金融脱虚向实成果明显,“一增一降”背后,是金融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

  董希淼进一步指出,银行保险行业自主控制规模和增速,大幅缩减通道业务,是好事,也是监管希望推进的方向。“主动缩减通道类业务、脱虚向实类业务,不仅压缩影子银行规模,减少业务链条,有利于金融风险防控,同时也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

  南方日报记者 陈颖 黎华联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