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这家公司,它的“旅游”项目一次一人176万元

2019-10-28 16:15:04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一个人如果对待陌生人亲切而有礼貌,那他一定是一位真诚而富有同情心的好人,他的心常和别人的心联系在一起,而不是孤立的。——培根

  今日热点:

  今天有三条新闻谈到科技发展:中国铁路客票“无纸化”,微生物的改变可能影响记忆学习能力,太空旅游即将成为一门生意。集中到一点,它们都涉及贵族经济和大众经济。先进的中国铁路技术作为完整的技术体系服务全国人民,其生命力已经显现;研究微生物对神经元的影响,可能会对提高人的智商有益,从而造福全人类;太空旅游的价格昂贵,是富人参与的游戏。待到它跌至白菜价,成为大众的游戏,航天事业的发展会更有希望。总之,经济活动和科研活动都必须为大众利益服务,否则出路越来越狭窄。

  【交通运输部:全面清退不合格网约车司机,打击非法营运】

  来源:新京报网

  日前,交通运输部官员谈到“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交通新业态的监管问题。据介绍,交通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大非法运营的打击力度,监督平台公司全面清退不合格网约车司机。近两年交通新业态快速发展,网约车日均订单量已经超过2000万单。交通主管部门一直致力于交通新业态的监管,为人民提供更加安全的出行服务。总体来看,各个平台公司已经积极推进安全理念的提升,加强安全措施,交通运输部将继续保持包容审慎的原则,让平台公司保持安全底线的同时,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

  点评: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不但方便了群众,也节约了资源。但是,人身安全问题因几次恶性案件而令人担忧。除了采取防卫措施之外,还必须探讨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以此找到解决办法。工业化加上市场经济的发育,经济活动的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我们正在从过去的“熟人社会”走向“陌生人社会”。网约车的司机与乘客互不相识;在拼车时,乘客与乘客也是陌生人,确保人身安全就是一个新课题。这个课题的普遍性在于,如何处理“陌生人社会”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学者提出,在陌生人社会中,彼此不熟悉、人员流动性强等因素会削弱道德的他律作用。这时就需要建立起法制的权威以规范社会成员的行为。以法律约束陌生人之间的关系完全必要。但是,公序良俗也不可或缺。在“陌生人社会”,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道德更有必要。只有通过公序良俗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同时以法律约束人的行为,才能维护“陌生人社会”的秩序与安全。

 

  【中国铁路票务系统有多厉害?答案有点惊到我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号

  过去,为了买到车票,人们不得不起早贪黑,甚至睡在售票大厅排起长队,即便如此,仍有买不到票的可能。而如今,通过手机就能够登录12306网站,订票、退票、改签、补票……一年售出车票达30多亿张,网上售票比例超过80%。互联网高峰日售出车票达1282万张,高峰时每秒售出车票超过1000张,网站高峰日访问量超过1600亿次。20世纪80年代,中国开始逐步推广使用计算机售票;2009年初,铁路第一代自助售票机应运而生;2010年,铁路12306互联网售票系统开始研发;2011年6月12日,铁路12306网站正式启用,标志着中国铁路进入电子商务时代;2012年,持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以刷身份证进出高铁车站;2018年,一大批车站实现“刷脸进站”,海南环岛高铁试点电子客票,进入“无纸化”车票时代。

  点评:一张用硬纸板制成的火车票到“无纸化”乘车,见证了中国铁路技术的突飞猛进。《点石成金》多次强调新技术革命的标志是新技术体系的形成和应用。先进的中国铁路技术不仅体现在高铁技术,更体现在由铁路制造技术、铁路运行技术和铁路管理技术组成的完整的技术体系。这个技术体系到所有技术都以数字化技术为核心。“无纸化”乘车正是运用数字化技术的综合成果。它不但改变了旅客乘车方式,也革新了铁路运行技术和铁路管理技术。数字化技术对铁路技术的渗透还表现在火车餐食的变化。有新闻报道称,新中国成立70年来,铁路经历了从绿皮车到高铁、从煤炉烧炭到电气时代的巨大变化,车上饮食也从吃饱就好到锁住营养,从用铝制饭盒的简餐到智能点餐,从单一菜品到五花八门。现在,借助移动互联网的餐饮服务更加便捷。除了预定列车的各式套餐外,还可以网上点外卖,让旅客舒适旅行的同时享受到沿途各地美食。由此可见,中国铁路技术先进性在于,对数字化技术的全面应用而形成的新技术体系。

 

  【微生物群改变可能影响记忆学习能力】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10月23日发表的一项医学研究称,美国科学家团队详述了肠道菌群的破坏会如何影响学习行为。此前有研究认为,微生物群的改变与行为调节存在关联,但其作用机制一直不甚明了。这一最新研究发现了微生物来源的信号,可以改变相关的神经元功能和结构。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科学家戴维·阿提斯及其同事,以小鼠为实验对象,研究了微生物群对小鼠恐惧消退学习的调控作用。消退学习是指与某个提示相关的事件发生变化时,行为也随之改变的过程。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科学家认为,这一研究结果表明了微生物群在神经元活动和行为中的作用。

  点评: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作为一个哲学命题,最早是由古希腊伟大的思想家和哲学家柏拉图提出的。时光已经过去2500年,科学家们一直为解开这个哲学命题而顽强地探索。自从基因被发现,关于“我是谁?”的答案日趋明朗。这得益于生物科学的发展。在对“我是谁?”的探索中,最难的课题是“我们是如何思维的”。自从神经元被发现,人们才知道它是神经系统最基本的结构和功能单位,具有联络和整合输入信息并传出信息的作用。为揭开神经元的奥秘,生物学家和神经学家从多个角度进行了研究。最近,科学家发现微生物群的改变竟然能够作用于神经元,从而影响记忆学习的能力。正如这条新闻所说,未来的进一步研究,很可能会确切揭示这些微生物对你对我的神经活动,究竟有多大影响力。对“我是谁?”的理解将会更深刻。敢想才能勇于创新,但是敢想不是胡思乱想。新思想的形成离不开对前人研究成果的继承,离不开对前人使用的方法的模仿。此次对微生物作用的新发现,就是基于传统的生物学实验方法,通过对小白鼠的实验获得的成果。牛顿曾经说过: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牛顿的研究确实是以哥白尼、伽利略、开普勒等诸多科学家的科研成果为基础的。所以牛顿此语,有事实为依据。伟大的科学家牛顿尚且如此,我们更应该格外重视科学研究的继承性。

 

  【这家公司要上市了!它的“旅游”项目一次一人176万元】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号

  英国维珍银河公司将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从而成为全球第一家公开上市募股的商业载人航天公司。维珍银河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将持有51%的控股权。按照计划,布兰森也将作为维珍银河首批商业旅行乘客登上太空。目前,维珍银河正在进行最后的几项飞行测试,预计将会在明年实现商业首飞。维珍银河的宇宙飞船一次可以搭载至多6名乘客和2名飞行员。飞船将在四万英尺,也就是差不多12.19千米的上空,与喷气式飞机脱离,随后启动火箭发动机,其穿过地球大气层时的速度将达到三倍声速以上。随后,飞船及其乘客将在失重状态下漂浮约10分钟,并最终返回地面。这样一个相对短暂的太空旅行的票价约为每人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6.6万元),目前已经有603名客户处于排队等候状态。目前,除了维珍银河外,还有不少商业公司正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

  点评:生物科学试图回答“我是谁?”,航天科学则要对“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进行研究。这个学科的研究对象是迄今为止仍然高度神秘的宇宙空间,但有人已经在做宇宙的生意。这条新闻说的就是一家商业性航天公司开展了太空旅游。该公司改变了政府直接操作航天事业的传统做法,把宇宙探索办成生意。是否能够解决宇宙研究的高昂经费,还有待观察;它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和影响特别值得研究。《点石成金》曾经谈到大众经济和贵族经济之分。科学技术研究和应用也沿着这两条轨迹展开。参与太空旅游,每人需支付高达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6.6万元)的费用,它是富人的一场游戏,显然属于贵族经济范畴。利用航天技术开发通讯技术,发展移动通讯和卫星定位服务,属于大众经济范畴。同任何产业一样,致力于把富人游戏转变为大众游戏,把贵族经济转变为大众经济,是航天事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只有太空旅游的价格跌到白菜价,航天才能全面成为大众经济的组成部分。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1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