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又有基金前高管"高升"!执掌这家1万多亿保险巨头

2019-10-28 20:22:36 中国基金报

  又有基金前高管"高升"!执掌这家1万多亿保险巨头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婷

  又有基金创建高管"高升"!

  有消息称,上投摩根创建元老、上海国际集团“老兵”傅帆即将赴任中国太保,今年半年报显示,中国太保总资产已突破1.48万亿元。

  上海国际集团“老兵”

  长期奋战上海金融系统

  资料显示,傅帆1964年10月出生,籍贯江苏苏州,全日制研究生,工学硕士。1988年加入上海国际信托公司,此后一直奋战在上海金融系统,从业经验丰富。

  翻看傅帆的履历,其任职经历涉及领域较多,包括信托、公募基金、股权基金、证券公司、银行等,职务众多。具体来看,傅帆从入职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开始,此后工作一直没有脱离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际集团也是中国太保的大股东。

  履历显示,傅帆曾先后任上海联合财务有限公司高级经理、上投实业公司项目一部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上海国际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

  2004年,傅帆参与上投摩根筹建,曾担任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09年底,傅帆离开上投摩根,开始担任上海国际信托总经理。

  2015年,傅帆出任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目前,傅帆担任上海国际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上海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赛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赛领国际投资基金(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上海科创中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国泰君安董事,浦发银行非执行董事。

  上海国际集团是上海市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注册资本105.6亿元人民币。其前身就是1981年成立的原上海市投资信托公司,后更名为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此后上海国际信托成为上海国际集团的核心子公司。

  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国际集团形成了国有资本运营、金融股权投资、金融要素市场、产业基金投资等四大业务板块。投资企业包括:浦发银行、上海农商行、国泰君安证券、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上海证券、华安基金;以及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

  傅帆担任董事长的赛领国际投资基金也是上海国际集团作为发起人成立的。是国内最大的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聚焦“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关注全球前沿科技领域。

  截止2019年6月30日,国际集团总资产2464亿元,净资产1768亿元,资产证券化率为75%。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39亿元。

  带领上投摩根创下发行神话的创业元老

  傅帆被外界所熟知缘于在上投摩根的工作经历,其勤勉和专业被业内认可,拥有很好的口碑。

  在上海国际信托期间,傅帆参与筹建上投摩根,2004年公司成立后,傅帆任副总经理,负责基金后台业务,彼时总经理是“基金一姐”王鸿嫔。

  在这段时间,傅帆的勤勉被各大银行渠道所称颂。

  据此前媒体报道,曾有一家大银行邀请一些基金公司的高管去开研讨会,会后组织高尔夫球活动,傅帆参加了会议,但却没有参加活动,而是给这家银行的分行职工做了一场摩根基金大学培训。恰逢这家银行的总行老总突然来分行视察,见到场面感触颇深。

  上投摩根成立初期的辉煌也离不开傅帆超凡的业务能力。

  成立三年时间,上投摩根一跃成为国内前十大基金公司。特别是2007年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创下900亿发行神话,刷新了基金产品之最:募集时间最短、认购金额最多。

  此后,上投摩根发展面临管理层动荡和业绩下滑等多种挑战。在销售总监杨文斌离职之后,傅帆转前台负责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等多项业务,作为分管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的副总,傅帆被形容成彼时“站在最前面为上投摩根挡风的一张帆”。

  2009年,上海国际信托总经理职位空缺,傅帆被调回任总经理一职。

  将带领中国太保攻克转型2.0

  傅帆的“新一站”是中国太保总经理一职。

  今年9月23日,原中国太保总经理贺青就任国泰君安董事长,此后中国太保总经理一职空缺。

  从2018年,中国太保进入转型关键期,也是各大险企中较早进行转型的企业之一。资料显示,中国太保启动的转型2.0,围绕“人才、数字、协同、管控、布局”五大关键词,全面启动人才建设体系革新、协同发展等13个转型项目。2018年,中国太保集团总部完成了上市11年后首次组织架构改革。

  中国太保还将成为首家A+H+G上市(上海、香港、伦敦)的保险公司。今年9月23日,中国太保公告称,董事会已同意中国太保发行GDR并申请在伦交所挂牌上市。业内人士表示,这将有利于推动中国有竞争力的保险企业更多走出去。我国保险业的逆差仍然较大,中国有竞争力的保险企业应当更多地走出去。

  业绩方面,2019上半年,中国太保实现营业收入2,203.86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2,078.09亿元,同比增长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83亿元,同比增长96.1%。

  还有这些上海金融企业高管人事变动

  近期,上海金融企业高管人事变动较多。除了傅帆之外,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将升任浦发银行行长。浦发银行目前的党委副书记、行长刘信义或将调任上海国际集团总裁。

  潘卫东,1966年出生。现任浦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财务总监,上海国际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

  潘卫东历任宁波证券公司业务部副经理;浦发银行宁波分行资财部总经理、北仑支行行长、宁波分行副行长;浦发银行产品开发部总经理;浦发银行昆明分行行长、党组书记;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金融机构处处长(2005年5月至2008年3月挂职);上海国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上海国际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信义出生于1965年,现任浦发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上海市市委委员。刘信义于2002年10月,在上海市金融服务办挂职任机构处处长、市金融服务办主任助理;2005年,任浦发银行副行长;2014年1月起,任上海国盛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2015年4月起,任浦发银行党委副书记;2015年6月,任浦发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2017年7月开始任现职。

  今年7月,高国富因年龄原因卸任浦发银行董事长,接班者是现53岁的原上海市金融局局长郑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