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催收巨头湖南永雄赴美IPO 员工月赚佣金近万元

2019-10-28 20:57: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8日电(魏薇)催收正在遭到强监管,此时一家以催收为主业的公司正计划赴美上市。近日,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永雄”)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了招股书,计划募资不超过2亿美元。若此次上市成功,湖南永雄或将成为国内首家在美股上市的催收公司。

  催收人员过万 月人均催收2.7万元

  “让世界没有挽不回的诚信”,这是湖南永雄官网挂出的标语。官网显示,湖南永雄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湖南长沙。在信用卡、消费金融等个人信贷不良资产管理、呼叫中心运营、个人信贷不良资产债权收购、科技研发等多领域发展。天眼查股权穿透看,该公司的最终受益人是谭曼,持股比例为82%。

  招股书披露,湖南永雄为一家催收服务提供商,提供全国性的消费者债务追收服务,合作客户包括了商业银行及消费金融公司,并称其为十家商业银行中的七家提供服务。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就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应收账款总值和聘用的催收专员人数而言,湖南永雄是中国最大的拖欠信用卡应收账款回收服务提供商。

  招股书披露,湖南永雄在中国29个城市设有34个运营中心。截至2019年6月30日,湖南永雄在中国29个城市的运营中心拥有10915名全职催收人员,占员工总数的95.0%。有1109名具备多年经验并有资格与债务人进行直接谈判的催收专家。

  根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的六个月,每位催收专员的平均收款额达到27385元人民币,比2018年同期增长27.5%。每位催收专员每月赚取的平均佣金为9700元人民币。

  半年收入5亿 七成来自信用卡催收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湖南永雄营业收入为5.15亿元,同比增长75.8%。不过,湖南永雄也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境况。招股书显示,2019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为3233万元,同比下降31.9%。而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9765万元、1.1亿元、1.24亿元。

  从招股书中披露的收入构成看,2017年、2018年以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6个月内,湖南永雄分别有96.6%、80.5%和72.3%的收入来自信用卡的应收账款催收服务,另外的3.1%、19.5%和27.7%的收入来源于互联网贷款催收。由此可以看出,其信用卡业务收入占比在下滑,网贷催收业务在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永雄的催收服务佣金率呈逐年下滑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湖南永雄的实际佣金费率分别为44.3%、39.8%和35.3%。

  此外,该公司的毛利率也在逐年降低,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湖南永雄的毛利率分别为37%、31.4%和25.8%。

  此外,湖南永雄在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严重依赖几个主要客户。按每个时期产生的收入衡量,其前五名客户合计分别占2017年,2018年和截至2019年上半年总收入的99.2%,90.2%和79.2%。如果其与这些主要客户中的任何一个的业务关系恶化或终止,或者其客户由于法律、合规性或任何其他原因而停止运营,则都可能对其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合规风险暗存隐忧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湖南永雄的创始人谭曼曾是一名执业律师,2006年,谭曼创办了湖南裕邦律师事务所(后改名为湖南永雄律师事务所),主营欠款催收法律服务。2014年,谭曼又注册了永雄集团,营业范围为资产管理、金融服务外包、软件开发及服务等。2014年,湖南永雄转型,致力于小额不良资产催收领域。

  催收行业一直以来都游走于“灰色地带”,而催收公司普遍存在骚扰通讯录、威胁恐吓辱骂、PS图片伪造律师函甚至暴力催收等各种催收手段。

  今年以来,针对暴力催收的新一轮强监管来袭,湖南永雄在业务合规性方面仍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据招股书,湖南永雄称,通过远程方式(例如电话和短信)或远程收款提供催收服务,而无需进行现场访问与债务人进行面对面的谈判。湖南永雄称其,“有目的地不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以避免与债务人潜在的身体对抗,控制与合规性有关的风险,简化和规范收款流程,并提高收款效率。”

  但中新经纬记者在聚投诉平台查询发现,仍有不少用户投诉湖南永雄进行暴力催收,甚至有用户举报湖南永雄的工作人员发短信冒充法院人员、公安机关人员发短信催收,涉嫌冒充公检法。

  在风险因素部分,湖南永雄称,因其经营的业务较为敏感,公众普遍对催收行业或对其的投诉可能导致监管风险增加,这可能对其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湖南永雄表示,自成立以来发生过三起事件,导致部分客户因部分债务人的投诉而暂停了湖南永雄在某些地区的催收服务。湖南永雄已对每项指控进行了内部调查并恢复了与客户的关系,截至本招股书发布之日,其已恢复或有望尽快恢复特定地区催收服务。

  湖南永雄在招股书中强调,如果在催收过程中员工出现严重违规行为,湖南永雄的客户将可能会终止其服务并停止与其合作。此外,政府可能会调查其运营是否存在潜在违规行为,这可能会中断正常运营,并且湖南永雄可能会受到行政处罚或被暂停业务。

  “合规则生,不合规则死,与是否上市无关。”北京亿达(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据21世纪经济报道,央行、银保监会已组成调查组,摸底大数据的使用边界和采集边界,将会涉及外包催收公司管理办法。

  董毅智认为,催收本身会有市场,但合规仍是难题,不合规的催收肯定监管本轮的重点打击对象。(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