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央肯定了!这份100人名单不简单!一图看懂

2018-10-29 09:43:1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央肯定了!这份100人名单不简单!一图看懂

  导读:从企业家所从事的产业来看,来自零售、电商、互联网、房地产、计算机、保险、教育、金融、服装、食品等各个领域,且70%以上企业或旗下公司已经上市。整体来看,实体经济领域偏多,侧面体现出国家对实体经济的重视。房地产虽然在财富榜遥遥领先,但此次入围并不多,很多传统地产商已将业务拓展到更多领域。

  作者丨21数据新闻实验室研究院 张楠

  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从无到有,进而撑起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可以说民营企业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近,一份由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推出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引发市场极大关注。在目前中央力挺民营经济的大背景下,这份重量级榜单更有其非同寻常的特殊意义。

  抛开“谁上榜谁没上榜”不说,从100位企业家的基本资料出发,21数据新闻实验室试图去寻找一些信息。据统计,这100人中,女性有6位,分别是老干妈陶华碧、蓝思科技周群飞、陶然居严琦、圆方集团薛荣、远达投资集团刘羽桐、奇正集团雷菊芳。

  从年龄来看,7成以上企业家为50后、60后。除了已故的鲁冠球外,12位年至古稀之龄,依然活跃在中国经济舞台。最年长的是“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今年81岁高龄。35岁的张一鸣是上榜企业家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80后。

  

  图片来源 /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从地区分布来看,31省(市、区)均有覆盖,上榜人数最多的地区是北京、广东、浙江,各有10位、9位、8位入选。若按企业家籍贯,则以浙商、粤商、苏商、豫商为主,马云、马化腾、俞敏洪、许家印等大家熟悉的面孔分列其中。

  从企业家所从事的产业来看,来自零售、电商、互联网、房地产、计算机、保险、教育、金融、服装、食品等各个领域,且70%以上企业或旗下公司已经上市。整体来看,实体经济领域偏多,侧面体现出国家对实体经济的重视。房地产虽然在财富榜遥遥领先,但此次入围并不多,很多传统地产商已将业务拓展到更多领域。新经济领域则以BAT领衔,除了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和张一鸣外,还有雷军入选。

  改革开放不仅使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也造就了一批亿万富翁。这些企业家在改革开放的历史长河中不仅影响众人,也实现了个人财富的飞跃。21数据新闻实验室注意到,在福布斯最新中国富豪榜中,有18位(或者家族成员)为杰出民营企业家,马云(2387亿元)、马化腾(2263亿元)、许家印(2125亿元)身家最高,均超过2000亿元。

  附企业家数据明细:

  

  图片来源 /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实习生付丽敏、郑若岚、曾旻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