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花钱就能住上北京公租房?官方:代办都是假的

2018-10-29 16:06:50 北京日报

  花钱能“插队”住上公租房?

  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个人申请只有官网登记一个途径

  代办公租房9万元起、外地户口社保满3年花18万即可任选朝阳房源、名下无房可终身居住……公租房本是为解决市民住房困难的福利性政策,可有些人却做起了公租房的生意。记者近日探访发现,一家号称“公租房申请全程代办”的公司“客户”不断,他们自称“内部有人”,京籍、非京籍申请人只要花钱,都可以通过审核、“插队”看到房源,快速住上房。

  北京市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提醒,个人申请公租房只能通过官方网站进行登记,所谓的“代办”都是骗子。

  推销电话 公租房“包入住”

  “您需要代办公租房吗?”“9万元起,只要有北京户口、名下无房,保证有房住;没北京户口也没事,我们也能操作!”近日,有市民接到这样的推销电话。

  推销人员自称是国泰益丰房地产公司的,可到位于通州一写字楼的公司门口,这里却挂着“中唐盛世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招牌。工作人员解释,两家公司是一家的,“不影响办事”。

  公司的墙上挂着牌子,介绍着“公租房代办流程”,来咨询的市民不少。“今天人还算少的。”工作人员说。

  一位赵姓经理告诉记者,不管是居民户、集体户口等北京户籍,还是非京籍,都可以在这儿办公租房。“北京户籍有收入限制,非京籍需要社保缴纳满5年。”这位经理极力推销,“当然了,如果你社保缴纳不到5年也没关系,也能办,就是多交点钱。”

  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进行咨询,得知记者想申请朝阳区公租房,赵经理表示,“你社保4年,办下来要18万。丰台、大兴的话,12万,你考虑吗?”

  当记者询问为何不同区价钱相差如此之大时,这位赵经理解释道,“因为朝阳房源紧张啊,申请人多!”接着,他补充道,“这个钱交完,以后只要你名下无房,就能一直住下去,很划算!”

  中介公司 收费就能插队

  该代办公司工作人员说,由他们代办和市民自己申请走的流程都是一样的,但找他们最快一年就能完成,而自己办就“遥遥无期”了。

  “你这个条件,需要2个半月的审核期。审核期一过,就等着公示房源。”赵经理说,到时会通知来选小区,“有两次机会,如果第一次的几个小区不满意,还可以再等下一次。合下来的话,最快一年能住上。”

  走相同的流程,为什么找代办的速度会快这么多呢?“比如有500个人申请,我们找关系给你疏通,让你插队排到200名、300名。”赵经理解释,“我们有人啊。虽然收了你十几万,但我们销售也就赚个一两千,其余钱就用来找关系了,一旦审核没问题就差不多了,后面程序接着走。”

  为了表示诚意,该公司工作人员还给记者看一份房源信息。这些房源和保障房中心网站上公布的公租房房源有什么不一样?“公示房源中只有20%是给非京籍的,你自己申请根本就没戏。”赵经理称。

  见记者生疑,赵经理又给记者展示了最近签的几单合同。“这个朝阳的集体户口,交了9万块。还有这个没北京户口的,跟你一样,想申请朝阳区的房子,要交18万。”

  “如果有需要,你还可以来我们公司,我打电话给已经住上房的人,你跟他详细问。”赵经理提出,可以电话进行佐证,“我们做这个两年多了,生意好的话每天能签个三四单,肯定没问题,你放心!”

  官方 公租房代办都是假的

  在2011年出台的北京公租房政策中,公租房的覆盖对象包括外省市来京连续稳定工作一定年限,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稳定收入,能够提供同期暂住证明、缴纳住房公积金证明或参加社会保险证明,本人及家庭成员在北京均无住房的人员。不过,由于各区实际情况不同,因此北京将外地人申请公租房的具体标准制定权下放各区。

  记者咨询北京市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个人申请公租房只有一个途径,那就是通过官方网站进行登记,“对于‘新北京人’,申请的硬性条件就是连续缴纳满5年的社保。”该工作人员补充道,除非是以单位名义向住建委申请,拿到名额后分配给本单位员工,否则这就是硬性标准。

  对于一些个人和单位宣称公租房代办的行为,工作人员强调,这都是虚假宣传的骗局,不靠谱,市民切勿轻信,以免财产受损失。

  该工作人员解释,如果房源有限,而申请人过多,则需要进行摇号,但全部过程都是免费,不收取任何费用。另外,公租房的租期为两年或三年,“市民签订的合同到期后,公租房中心会审核申请人名下是否有房,无房者或将继续居住。那些承诺永久居住的肯定是骗人的。”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