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桂浩明:不要把印花税当作调节股市的工具

2018-10-29 18:34: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9日电 题:《桂浩明:不要把印花税当作调节股市的工具》

  作者 桂浩明(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近段时间,要求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的舆论不少,有人广征博引,论述现在国家征收这一税种是不合理的,应该永远予以废止。诚然,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当然是希望交易过程中的各种税费越少越好,尤其是在当前股市表现低迷之际,发出这样的声音也有其某种合理性。不过,如果要对这一问题作进一步的深入探讨,显然就不能仅仅局限于站在投资者的角度。

  调整印花税只能在短期上影响股市

  按照标准的定义,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书立、领受具有法律效力的凭证的行为所征收的一种税”,之所以被称为印花税,是因为在过去曾经采用在应税凭证上粘贴印花税票作为完税的标志。在理论上,印花税具有税基广、税率低的特点,属于最常见的一个税种。譬如在房产证上,就是粘贴有印花税票。当然,现在再用这种方式来缴纳印花税的现象已经不多了,在股票交易中,因为印花税是证券公司代征的,所以就只是在交割单上印有印花税已交的纳税专用章。

  自从沪深交易所开市以来,对股票交易就开征了印花税。不过平心而论,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对股票印花税,长期以来管理部门似乎就赋予其超出了仅仅作为对书立、领取具有法律效应的交易凭证的一种税收的范围,而是要求其在对市场的调控中发挥作用。人们看到,以往每当股市大涨时,有关方面就会提高印花税,而股市低迷时又会降低印花税,其中最为典型的是2007年5月份,为了给当时过于火爆的股市降温,有关方面半夜宣布将印花税率从0.1%提高到0.3%,此举的影响就是此日股市开盘就大幅度下挫,并且一蹶不振多时。而一年多以后,面对跌跌不休的股市,有关方面又将印花税从0.3%降为0.1%,后来还实行了单边征收,即只有在卖出时才收取印花税,这样实际上是将印花税又降了一半。不过,这次降税只是引发了一波短暂的小反弹。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印花税的调整会增加或减少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但毕竟就具体数额来说,在整个交易活动中的占比并不很大,因此虽然这种调整对短期市场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作用并不大,并且无从改变行情运行的中长期趋势。2007年提高印花税后股市暴跌,但不久以后大盘又重拾升势,并且一直延续到当年的11月份。而历史上几次调降印花税,在股市上都没有产生大的作用。进一步说,将股票印花税作为干预市场走势的工具,一方面是与设立印花税的初衷相违背,另一方面也有悖于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同时还可能引发投资群体的强烈不满。政府对股市的调控,应该是着眼于宏观层面,如果直接出手,甚至把印花税这种原本应该是非调控的手段也用于对市场进行干预,即便有再大的必要性,其效果也未必好。以往多次调整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实践,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也许正是有了这方面的经验教训,近十来年,无论是股市暴涨还是异常下跌,有关部门都再没有调整过印花税率。

  而到了现在,为什么会出现取消印花税的舆情呢?从根本上来说,这是与近期股市严重低迷有关的,在投资者普遍遭受严重投资损失的情况下,出于减轻投资者负担、提高其信心的考虑,提出降低乃至取消印花税的声音,是可以理解的。但问题是,这样一来还是把印花税作为调节股市的工具,并且试图把这作为“救市”的重要措施。而可以想象,这样一来所得到的结果是,既默认了印花税可以用来调节市场,那么如果以后股市又火爆了,是不是还可以再恢复征收或者提高税率呢?至于现在呼吁“永远废止”印花税,今后也完全是可以通过一定程序再予以重新开征的。显然,这里所争议的焦点,不是该不该取消或者降低印花税,而是是否仍然要把它作为干预市场的工具。显然,在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这种管理部门直接插手股市涨跌的做法,应该尽可能减少乃至退出。

  资本利得税短期内无法取代印花税

  也许有人会提到,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证券市场中,绝大多数是不征收印花税的,事实的确也是这样,但实际上它们中的大多数是征收资本利得税的,通过这一税种的收取,客观上取代了印花税作为对交易凭证收税的功能。而很显然,考虑到征收资本利得税对股票交易的影响比较大,而成熟市场往往是配套建立相应的退税制度,但中国在这方面还不具备相应的实施条件,因此尽管资本利得税在国内的税法中是存在的,但对于二级市场来说,一直处于“暂免征收”状态。因此,就税制设立的合理性来说,现在对股票交易征收印花税是有依据的,并不因为股票是无纸化交易去否定这一点,因为这里书写、领取交易凭证这一过程,还是以某种变通方法存在着。在这个意义上,如果真要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那是需要对征收此税的立法原则进行修改。

  但是,这样说并不是意味着就不应该调整股票交易印花税,客观上因为股票交易的金额是比较大的,现在即便是0.1%单边征收,绝对值还是不小,相对于作为对获取交易凭证行为的一种税收,这无论如何是明显偏高的。虽然对于具体的投资者来说,在买卖中对这单边0.1%的税收可能并不太敏感,但累积起来还是一个不小的数字,目前国家每年收取的股票交易印花税有上千亿元,比照同期的IPO规模和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这个数字的确偏大,存在很大的不太合理性。从公平税负,还股票交易印花税本原的角度出发,有必要统筹兼顾,予以合理的调降,但这应该与股市低迷无关,也不能算作是救市行为。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抑制将股票印花税作为调控市场工具的做法,毕竟这种简单粗暴的行为,并不利于建设充分市场化的良好氛围,并且也是人为放大了市场的波动,在法制市场中的负面作用比较大。(中新经纬APP)

  桂浩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