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刘慈欣等人基因样本“上天” 将在太空长期保存

2018-10-29 19:07:17 新华网

  长征二号丙火箭“顺风车”搭载7颗小卫星顺利升空 同步运送多个人类基因样本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胡喆、张泉)29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中法海洋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记者从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了解到,此次发射的长二丙火箭除了搭载中法海洋卫星外,还利用剩余运载能力,以“顺风车”的形式搭载了7颗小卫星。长二丙火箭副总设计师徐勤介绍,以往长二丙火箭除了主星任务外,最多搭载1到2颗小卫星,这次搭载的小卫星数量创下了长二丙火箭之最。

  为了适应“一箭多星”发射任务,研制队伍在箭体结构上进行了改造,设置了卫星搭载环形安装平台,便于小卫星的搭载安装,并增加了搭载控制器,目的是接收到主星实际分离信号后,依照时序发送给搭载的小卫星,由小卫星自行完成分离动作。

  由于中法海洋卫星在发射完成后,还要进行一系列的变轨动作,再加上本次搭载的小卫星数量多,每颗小卫星的分离方向、速度以及先后顺序等,都有可能影响到任务的安全性。为此,型号队伍开展了分离近远场分析、力学特性分析等一系列工作,确保任务安全可靠。

  长二丙火箭执行任务期间,还运送了人类基因样本至太空。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为技术演示验证暨公益发射项目,基因样本由《三体》作者、科幻作家刘慈欣,物理学家、科普作家李淼,项目发起者陈实,项目投资人李冰等人捐献,运送的基因样本装在太空基因容器内,安装于本次任务中搭载的天仪研究院研制的立方星内。这些基因样本随卫星进入太阳同步轨道后,将在太空长期保存。

  基因样本在发射过程和轨道保存期间的环境监测数据将被记录并回传,充分验证地球物种基因样本在太空保存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探索与宣传地球物种基因资源保护。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