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产品份额缩水近300亿 债券指数基金缘何遇冷

2019-10-29 00:48:16 北京商报

  产品份额缩水近300亿 债券指数基金缘何遇冷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近年来,随着债券违约案例不断,债基踩雷现象也时常发生,为了规避投资风险,标的透明且持仓分散的债券指数基金越发受到投资者热捧。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一度火热的债券指数基金,近期却也呈现出遇冷的趋势,甚至有产品拟进行清盘。从份额变化来看,今年以来,截至三季度末,债券指数基金份额缩水近300亿元,较2018年末减少32.15%。

  现拟清盘产品

  10月28日,银华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将以通讯方式召开银华中证五年期地方政府债指数和银华中证十年期地方政府债指数2只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据了解,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拟审议终止2只基金的基金合同,原因为“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会议投票表决起止时间自10月31日15时起,至11月26日17时止。

  据上述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银华中证五年期地方政府债指数基金的规模约为0.57亿元,银华中证十年期地方政府债指数的规模约为0.71亿元,已逼近0.5亿元的清盘线。同期,2只基金还出现了单一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超过20%的情况,持有比例分别为98.78%和79.84%。

  除了上述银华2只债券指数基金外,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今年以来,数据可统计的75只债券指数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已有45只产品份额缩水,占到总数的60%。累计缩水达298.81亿份,较2018年末的929.33亿份,减少32.15%。

  需要指出的是,在2018年11月以超200亿份首募规模成立的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年内份额减少127.6亿份,三季度末仅剩约78.7亿份。而除了该基金外,还有平安中债-中高等级公司债利差因子ETF、中银中债3-5年期农发行债券指数等9只债券指数基金的年内份额减少超10亿份。

  机构倾向获利了结

  对于年内债券指数基金份额减少明显的原因,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表示,债券指数基金的投资者多为资金量较大的机构客户,牛市情况下,更偏好投资费率低的指数产品。但在今年债市震荡下行环境下,机构投资者的方向也更趋一致,倾向集中获利了结,也就导致了债券指数基金的集中缩水。

  南方一家公募基金内部人士坦言,债券指数基金的投资者多由机构组成,而年内债券市场长期承压,表现不佳,机构客户配置的意愿相对较低,部分存量客户也恐因为收益难以覆盖成本而出走。另外,债券指数型产品对于机构来说,主要还是配置工具。因此,份额变化受市场走势的影响较大。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年内债券指数基金的业绩表现平平,或也是投资者集中退出的一大原因。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今年以来,债券指数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约为2.4%。相比之下,同期,短期纯债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14%和3.84%,混合型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的收益率更是分别高达4.32%和7.2%。

  王骅指出,债券指数基金一般没有普通债券基金的一套增厚收益的操作,如杠杆策略、骑乘策略,在久期和信用方面也是按照指数的既定策略,所以相比主动管理基金波动更大。此外,债券指数基金通常跟踪国开债、地方政府债券等利率债,债市调整期间票息保护更弱,因此,债市调整期间利率债指数基金的赎回压力也会大于普通的纯债基金。

  利率债走势偏中性

  就未来债券市场整体走势而言,博时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经理张鹿表示,四季度经济基本面下行的压力比较大,而在当前的政策格局下缺乏有效可行的对冲手段,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状态,货币政策支撑债券收益率。同时在决策层调控地产以及隐性债务的背景下,资产荒的格局预计会得到延续,这种情况下债券收益率可能会因为通胀、地方债发行等因素出现小幅反弹,但很难出现大幅调整,调整后的债券市场仍然会有一定的投资价值,预计四季度债券市场仍然会保持震荡偏强的格局。

  单从利率债看,中债资信债券市场研究团队表示,展望四季度,利率债市场多空因素交织,国内经济增长、货币政策仍是利率走势的主导力量,二者大方向上趋于利好,但通胀高于预期、地方债供给冲击及贸易摩擦带来的市场节奏变动可能促发市场短期波动,从相对变化角度看债券收益率难以向上,但从绝对收益水平角度看收益率点位已较低,收益率若继续向下,对机构盈利能力将提出更大挑战。预计四季度利率走势仍为中性略偏多。

  信用债方面,国信证券指出,展望四季度,预计社融增速仍难以明显回升。如果社融增速短期仍保持平稳,那么低信用资质企业的外部融资环境将依然好转有限,处于融资链末端的低信用资质民企将难有收益,投机级信用债和投资级信用债的评级间利差大概率继续高位盘整。高收益债品种中,城投债好于民企,从配置角度可以优选低资质城投债。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