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红利策略ETF添新丁 公募拓展差异化布局

2019-10-29 09:42:01 中国证券报

  红利策略ETF添新丁 公募拓展差异化布局

  本报记者 余世鹏

  在指数产品大发展趋势下,红利策略的ETF陆续迎来机构布局。招商基金近日发行的招商中证红利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下称“招商中证红利ETF”),是国内首只跟踪中证红利指数的ETF产品,易方达跟踪同一指数的易方达中证红利ETF也将于30日发行。公募人士认为,随着市场投资需求尤其是长期资金配置需求的不断增加,以红利因子为基础的多因子创新产品成为机构差异化布局的发力点。

  指数优越性显著

  “红利已在海外成熟市场成为一个持续有效的因子。”招商中证红利ETF拟任基金经理刘重杰介绍,相关研究发现,公司未来成长性与分红有一定正相关关系,分红可以作为公司治理的替代变量。另外,从现金流角度看,分红使得持有人能获得持续性收入,这是其他因子所没有的属性。

  红利策略于上世纪90年代起源于美国。当时的策略操作是投资者先买入道琼斯工业指数成分股中股息率最高的10只股票,此后根据每年分红情况,持续更新买入个股。美国基金经理迈克尔·奥希金斯从1920年的数据开始回测,结果表明,该策略组合能够长期显著跑赢道琼斯工业指数。另外,招商基金统计了1994年-2007年间英国红利组合Top10与FISH100指数走势数据,结果显示,红利策略实现的超额收益超过200%,如在2007年,FISH100指数的收益不到2%,红利组合Top10的收益则超过了4.5%。

  “除上述逻辑外,在国内,高分红的公司能够获得一定的政策鼓励,同时会降低大股东二级市场减持压力,这是红利因子在国内有效的主要原因,也是我们看好的原因所在。”刘重杰说。

  以中证红利指数为例,其过往走势也表现稳健。数据显示,在2014年至2015年的A股上涨行情中,中证红利指数以166.22%的收益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涨幅仅略逊于中证500指数;而在2016年至2017年的震荡市中,中证红利指数则以16.12%的涨幅战胜中证500指数及沪深300指数;在2018年的下跌市中,中证红利指数不仅跑赢沪深300指数,其跌幅仅为中证500的一半,显示出明显的抗跌性。

  “未来,我们对红利策略的逻辑基础依然有信心。在ETF管理上,我们也会积极提升场内流动性。”刘重杰表示,从历史长期业绩来看,中证红利指数的累计超额收益较为明显。同时,招商中证红利ETF的分红机制较为灵活,在此机制下投资者有望获得较为稳定的分红现金流。“与其他Smart beta因子相比,这更有利于投资者长期持有。”

  着眼长期布局

  华南区某基金经理陈涛(化名)表示,红利策略在分类上可归纳为Smart Beta领域。从西方成熟市场经验看,红利策略ETF和Smart Beta ETF的规模会随着市场发展特别是市场对工具型产品需求的增加而逐步提升。

  据招商基金统计,截至2019年9月,全球Smart Beta策略产品已超过1500只,总体规模达9830亿美元。而在美国、欧洲、加拿大及亚太地区,红利型Smart Beta ETP(ETP是指与ETF类似的一种交易所买卖产品)的资产管理规模在各主流Smart Beta策略产品中均居前列。其中,在养老投资较为成熟的澳大利亚市场,红利策略ETPs资产管理规模占比甚至一度超过了89%(2015年),现维持在50%左右。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国内市场共有137只Smart Beta策略指数基金,总规模为602.75亿元。其中,跟踪红利指数的指数基金有34只,总规模为256.55亿元,占比达到42.56%。收益方面,34只产品今年以来有25只获得正收益,其中有14只收益超过10%。

  但上述产品中,跟踪红利指数的ETF产品只有4只,它们分别跟踪中证红利、深证红利、上证红利及沪深300红利指数。而截至目前,国内的红利指数已约有50个。

  陈涛认为,近年来,国内ETF发展迅速,作为其中的创新策略,无论是Smart Beta ETF或细分的红利策略ETF,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刘重杰特别指出,长期资金的配置需求将会进一步推动红利产品发展,以红利因子为基础的多因子创新产品也会成为机构差异化布局的发力点。刘重杰认为,红利指数的成分股通常具有高分红、高ROE、低估值的特点,在长期可以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回报,同时会提供可观的现金分红,非常符合追求长期稳定投资收益的机构资产配置需求,如险资、养老金、社保等。以险资投资为例,刘重杰表示,在新的会计准则下,权益资产将直接影响险资利润,险资对于高分红产品的配置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