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区块链概念退潮分化 分清李逵李鬼至关紧要

2019-10-29 18:07:07 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区块链概念退潮分化!有个股从涨停到跌3.57%,分清李逵李鬼很重要

  董鹏

  A股市场很久没出现这么大的主题投资机会了……

  既然是主题,就必然跟概念和炒作密不可分,分化也在所难免。在昨日百余只区块链概念股涨停后,10月29日无悬念退潮分化。

  以Wind区块链指数为例,28日涨幅高达8.85%,29日午间收盘时涨幅则缩窄至4.34%,部分资金重新回到了确定性最强的猪、鸡行业个股中,促使后两个板块同期上涨了3.18%和2.91%。

  这次分化,也使得纳入该指数的53只区块链概念股,涨停家数减少到了24家。

  区块链核心价值点

  区块链技术,就像一个万能钥匙,什么行业和企业都能拿来套用,这是最难以分辨的一个点。

  比如金融、食品溯源、能源、司法存证、音乐版权、游戏等行业,将其称之为“万物可链”也不为过。只是,一门新技术的推广和落地是需要基础设施的,目前还远未到大规模应用阶段,上市公司亦难以从中获得收入。

  多数涉链概念的上市公司公告中也多是直言,区块链技术尚处于“研究”和“探索阶段”。不过,既然行业方向已经明确,还是可以寻找出一些率先受益的细分行业与企业。

  对此互链研究院将其与互联网对比后发现,最终生存下来的企业包括提供互联网产业基础的技术公司、创造了基于互联网的新的商业模式,以及服务企业或者用户参与互联网的公司三类。

  “率先壮大的会是提供区块链产业基础的公司。”互链研究院指出。

  10月25日,美股上市的迅雷单日大涨107.76%,其中关键便在于,公司已经建立了迅雷链、迅雷链开放平台的基础设施。

  进一步细分,互链研究院又将基础产业分为基础设施、基础技术、基础服务和为区块链提供算力存储的硬件(矿机、挖矿),“基础设施是区块链系统,也是整个产业最底层的。”

  比如新湖中宝并购的趣链科技、聚龙股份参股云象区块链,以及汉威科技旗下的中盾云安和卫士通持有35.43%股权的中国网安,都在独立研发了自己的区块链系统。

  这类公司可以划归到区块链产业基础范围内。就二级市场表现而言,这类标的也是表现较强的板块,29日上述个股中仅有卫士通上涨3.38%,其余三只个股全部两连板。

  还有一种模式是,企业自身没有底层基础,但是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诸如BaaS\SaaS服务,后两者的含义分别为“区块链即服务”和“软件即服务”。

  以SaaS服务为例,即是解决特定行业或者企业特定问题而针对性开发的软件系统。

  这类企业包括海联金汇的“优链云存证平台”、“基于区块链的跨境保理融资授信管理平台”,华软科技采用区块链等技术自主研发的“简链”平台,用于对接项目与资金方。

  此外,深长城、深科技、鲁亿通等是挖矿产业链的上游。

  “综合产业基础来看区块链技术的含金量,从对区块链的支撑性、技术难度以及发展规模来评估:基础设施>基础服务>基础技术>挖矿。”互链研究院指出。

  区块链概念中四分之三是讲故事的骗子?

  同互联网的早期发展一样,当前整个区块链行业尚处于探索阶段,基础技术远未成熟,终端场景应用也只是处于试验阶段。

  虽然企业层面已经做出很多尝试,但是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和带来实际收入为时尚早。

  今年4月,互链研究院曾经对涉及区块链技术的上市公司做过专门研究,最终得出如下几个结论。

  32家公司年报中有关区块链的内容,提及落地应用业务的公司有9家,仅占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占比28%)……

  提及应用落地的公司有:苏宁易购、航天信息、新晨科技、润和软件、海联金汇、华软科技、飞天诚信、科蓝软件、聚龙股份九家……

  将推进落地应用的几家公司的业务类型进一步细分,主要的应用方向还是金融和融资领域,其余的则涉及存证、电子票据、物联网、数字钱包等领域……

  上述结论与当前业内判断相一致,区块链技术篡改难度高、使用成本低的特点,使其与金融领域契合度最高,出了比特币等各种币以外,率先落地的应用也可能会出现在金融领域。

  中信建投计算机团队指出,现阶段商业贸易的交易支付、清算都要借助银行体系,这种方式交易需要经过开户行、对手行、清算组织、境外银行等多个组织及较为繁冗的处理流程。应用区块链后,则可实现点对点支付,提高信息传递效率,降低信息传输以及错误频率,提高了交易速度,降低了交易成本。

  其他领域的应用,则仍然处于探索阶段。

  其中相对成熟和易于实现的是产品溯源。比如宣亚国际旗下链极科技,对澳洲安格斯牛排、吉林森工板材等溯源项目的研发投入和实施落地等。

  互链研究院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数据,今年中报提及区块链的65家上市公司中,仅有25家表示要发展应用落地,占比不足4成。声称处于研究,或者仅是一笔带过的上市公司,则分别占比24.61%和36.92%。

  李逵、李鬼都已降温

  A股投资者历来喜欢追逐热点,但是在区块链概念上,却表现的很理性。在28日一窝蜂式的涌入概念股后,第二天就已经出现了降温迹象。

  29日午后开盘,wind区块链概念股的领涨地位,开始被鸡产业指数所取代。至14:12,鸡、猪产业指数涨幅已经放大到了4.26%和3.85%,区块链指数涨幅则缩窄至4.11%。

  从二级市场博弈的角度上看,区块链概念显然还只是一次主题投资,尚难撼动业绩增长更为明确的养殖股地位。

  究其原因,还在于当前A股存量搏杀的环境下,资金更为注重增长的确定性,这与两年A股市场追逐家电、白酒等板块的逻辑一脉相承,概念炒作已经不吃香了。

  人民日报也刊发评论称,区块链未来已来,但也要保持理性。区块链技术与加密货币相伴而生,但区块链技术创新不等于炒作虚拟货币,应防止那种利用区块链发行虚拟货币、炒作空气币等行为。同时还要看到,区块链目前尚处早期发展阶段,在安全、标准、监管方面都需进一步发展完善。

  就具体公司而言,部分累计涨幅过高的个股也出现了大幅下跌的走势。

  2019年10月11日,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常山北明展台上,便包括了将流程机器人(RPA)用于法制营商环境建设和社会风险防控;将区块链技术用于向社会提供安全、权威、客观、公正的司法区块链应用服务等项目。

  近期该公司股价连续大涨,并于28日一字涨停。不过,在29日开盘,常山北明便遭到资金抛售,至午后13:50左右封住跌停。

  此外,用友软件、科蓝软件跌幅超过6%,金溢科技、赛力斯回落幅度逾5%……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