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负债超400亿再遭员工讨债 百强房企三盛宏业上“老赖”名单

2019-10-29 21:21: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9日电(罗琨)又一家房企陷入债务危机。前脚刚进入百强房企名单的三盛宏业,后脚便被曝出拖欠员工理财,并被法院列为“老赖”。据统计,目前三盛宏业存续债券余额超60亿元,总负债超400亿元。

  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百强房企成“老赖”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盛宏业”)起步于1993年,目前已经涉足房地产开发、科创及大数据、海洋投资、城市建设、现代生活服务等多个领域,具有AA级信用等级,旗下拥有三十余家下属公司,其中包括一家A股上市公司中昌数据,一家港股上市公司中昌国际控股集团和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钰景园林。

  天眼查数据显示,董事长陈建铭持股59.41%,为实际控制人。根据2019年中报数据,当前三盛宏业总资产为512.48亿元,负债为417.6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1.5%。

  8月31日,克而瑞公布的1-8月房企销售操盘榜TOP100名单显示,三盛宏业以128.6亿元的操盘金额名列第97名。在刚刚出炉的《2019年胡润百富榜》上,陈建铭以100亿元位列第398位。此外,官网资料显示,三盛宏业还斩获了“2019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2019浙商全国500强第61位”等荣誉称号。

  不过,就是这样一家看起来优质的房企,却在今年屡屡曝出危机。据新京报等媒体报道,三盛宏业此前向员工发行年化收益率高达14%的理财产品来募集资金,在资金链紧绷的局面下,无法兑付本息的三盛宏业引来了员工的上门讨债。据报道,这些理财产品合计规模高达8亿元。

  业内人士向中新经纬记者介绍,在去年房企融资渠道收紧以来,不少房地产企业通过发行面向内部员工的基金产品来筹措资金,认购门槛较高,收益率有的甚至高达18%。

  此外,不少中小房企也在融资无门时转向民间借贷,三盛宏业也不例外。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9月以来,三盛宏业新增了多条诉讼案件,多数案由为民间借贷纠纷或借款合同纠纷。

  9月24日,三盛宏业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俗称的老赖。9月27日以来,陈建铭、上海三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闫宏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有的三盛宏业4.154亿元股权、2亿元股权以及1.42亿元股权,遭到多地法院冻结,冻结期限至2022年。

  存续债券余额超60亿

  Wind数据显示,目前三盛宏业在债券市场存续余额达61.3亿元,其中1-3年内到期的为39.8亿元。这些债券多数为2016年以后发行,且均为私募债,其中2018年和2019年发行的债券票面利率均高于8%。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三盛宏业净利润波动较大,2016年-2018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98亿元、0.85亿元、1.43亿元。2019年上半年则出现大幅亏损,净利润为-6.75亿元,同比下降890.62%。

  在自身造血能力下降时,三盛宏业只能求助于外部渠道来维持周转。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三盛宏业除了在公开市场发债外还要向员工筹措资金了。

  一家百强房企缘何会陷入债务危机?在一些固收人士看来,近年来出现债务危机的房企多数是倒在了“多元化”上。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此前也向中新经纬记者指出,开发商只要不随意转型,资金链一般都是比较安全的。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指出,三盛宏业涉足地产开发、科创大数据和海洋投资等多个产业。多元化发展进入别的行业,面临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经验积累不足,风险高;另外一方面,其他行业多面临投资大回款慢,资金占用多的问题,商业项目则面临去化慢,回款周期长的问题。

  2016年-2018年,三盛宏业的财务费用分别为3.58亿元、11.8亿元、14.04亿元。在分析人士看来,财务费用的大幅提升也是遭遇流动性危机的前兆。“企业违约或遭遇流动性危机前,其财务压力逐渐增大,融资成本提高,从而造成财务费用率提高。”孙彬彬称。

  这些信托公司或受连累

  在直接发债遭遇阻碍时,借道信托融资也成了多数房企的选择。据了解,有多个信托公司为三盛宏业提供了信托融资。

  据大业信托官网信息,由大业信托发行的“大业信托·东方资产112号(三盛宏业明裕临港项目)集合信托计划”)第190925期于今年09月25日正式成立,本期成立的信托单位规模为300万元,本期成立后信托计划存续规模7.2亿元。据了解,该信托计划的风控措施中包括三盛宏业及其实际控制人陈建铭夫妇提供保证担保。

  据中新经纬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今年3月,光大信托曾发起设立“乐居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首期募集3.7亿元,最高收益9.7%。这一资金用途为青岛中昌数创智慧谷项目开发建设。在上述信托计划的推介材料中,三盛宏业以其名下灵山湾地块以及海高地块提供第一顺位抵押担保,土地取得成本5.5亿,初始抵押率不超过67%,后续追加在建工程抵押,信托期限内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7.13亿元,还款来源充足。实际控制人陈建铭对上海三盛宏业集团的差额补足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去年7月20日,中诚信托发行的中诚信托-三盛集团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为2.4亿,投向为受让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持有的特定资产收益权,用于其补充流动资金。

  去年6月,爱建信托发行的长盈精英三盛宏业金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为7亿元,信托资金用于向金华铭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金华铭瑞”、项目公司)受让金华项目资产收益权,受让资金用于三盛金华项目的开发建设。还款来源则为三盛金华项目销售回款,另外1年期1亿元本金由三盛宏业提供还款资金。

  眼下,随着三盛宏业陷入流动性危机,这些信托计划到期后还能否如期兑付投资人仍是一个未知数。业内专家也提醒称,近年来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多数收益率较高,对投资者来说具有较强吸引力,但也出现了不少违约或延期风险事件,投资者应注意规避相关风险。(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