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英国将向跨国科技公司征数字税:税率2%,预计年入4亿英镑

2018-10-30 13:47:17 澎湃新闻

  英国将向跨国科技公司征数字税:税率2%,预计年入4亿英镑

  澎湃新闻记者 承天蒙 综合报道

  英国将向美国大型跨国科技公司开征新“数字税”,预计每年征税4亿英镑。

  10月29日,英国政府宣布,将向跨国科技巨头征收新税种,这也让英国成为针对苹果、亚马逊等美国科技集团引入新税种的最大经济体。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30日报道,该税种将向全球每年收入超过5亿英镑的利润最丰厚的公司征税。如果没有国际间的“科技税”共识达成的话,它将于2020年生效,税率为2%。该税针对跨国公司在英国本地产生的销售征收,预计每年征税4亿英镑。

  在年度预算公告中,英国财政大臣Philip Hammond称,“这些国际巨头要公平支付他们的份额才是正确的。”

  上述报道评论称,大型科技集团已经从当前的公司税收政策中受益,这些规则基于公司开发知识产权或拥有实体公司存在的地点基于利润征税,这意味着,他们在欧洲市场虽然销售产品和服务,却只要支付很少的税收。

  英国财政大臣还表示,政府将会针对这项新税收开展征询,并会继续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国集团(G20)就可能替代英国数字服务税的联合方案进行磋商,“如果能出现联合方案的话”。

  据华尔街日报10月28日报道,受欧盟向科技公司基于收入而不是利润征税的提案启发,韩国、印度等至少7个亚太国家,墨西哥、智利等其他拉美国家都在探索新税种,致力于向外国科技公司增加更多税收。本月,西班牙也提出了类似的数字服务税,该税法尚待议会通过。英国作为工业化国家紧随其后进行了目前最有力的尝试,这可能重写数字时代的世界税法。

  美国大型跨国科技公司因为在其他国家报告利润相对较少,而受到批评和审查。但关于这些数字服务应在什么地点、如何征税设立标准的跨国合作,却进展缓慢。英国新征收的税种将向包括美国在内的大国施压,以加速跨国合作。经合组织一直在领导国际间数字税制定。

  科技行业则反对这些提议。

  据华尔街日报10月29日报道,当天英国宣布征税计划后,美国游说组织“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称:“征收数字税可能会对英国的投资产生寒蝉效应,阻碍各种规模的企业创造就业机会。”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代表包括谷歌、Facebook在内的美国科技公司。

  上述报道评论称,对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和Facebook这样的巨头来说,英国这项征税是一个相对少量的额外税收,但它代表了全球一些政府向大型跨国科技公司增加税负的重要的第一步。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