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杨德龙:证监会声明大幅提振信心 后市有望企稳反弹

2018-10-30 16:00: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30日电 题:《杨德龙:证监会声明大幅提振信心 后市有望企稳反弹》

  作者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周二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反弹,一改之前大幅下跌的走势,大幅补跌的白马股也起到了促进市场加速完成探底的作用。在周一由于茅台大单封跌停,带动整个白马板块出现大幅下挫,A股市场的走势再次到了一个比较微妙的时刻。周二随着一些上市公司公告大额的回购,大幅提升了市场的信心,A股市场开始出现震荡回升,特别是白马股的龙头,中国平安宣布近千亿元规模的大规模回购,这对市场的信心起到了很大的提升作用。

  中午证监会发布了几点声明,大幅提振了市场的信心,促进A股市场大幅走高,特别是券商股再次走出集体冲涨停的走势。证监会的几点声明适应了市场的需求,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对于行情的反弹起到了很重要的促进作用。在这几点说明中,每条都值得关注,包括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同时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来做大做强。同时吸引险资、养老金等长线机构资金入市。

  此外,这次声明中也对监管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在监管明确方向之后,投资者会有章可循,交易的积极性会进一步提高。证监会的声明是今天市场走强的一个重要的因素。考虑到最近白马股的杀跌已经促进大盘加速完成探底,后市有望企稳反弹。

  近期以白酒为代表的白马股出现大幅下跌,直接拖累了指数。白马股也是过去三年超额收益最高的板块,很多投资者在白马股中获益颇丰,但是一轮调整下来,基本上所有的板块都会出现轮跌,很难有幸免的板块。在调整的初期,投资者往往会卖出一些绩差股或者题材股而保留一些优质的白马股。但是当市场的调整接近尾声的时候,由于整个市场的重心的下移,白马股也会出现补跌,又加上近期像茅台等白马股公布的三季报的业绩低于预期,特别是茅台三季报的业绩增长只有个位数,这导致茅台出现跌停,这在历史上来看是非常罕见的。

  茅台的跌停直接导致白酒板块出现集体接近跌停的走势,这对于整个白马股来说在人气上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打击。白酒等板块可以说是机构扎堆的版块,具有比较多的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白酒的下跌也使得一些机构对于白马股的投资价值有了一定的分析。当然从中长期来看,白马股盈利增长稳定,特别是在整体经济增速出现一定回落的情况之下,利润会向头部转移,也就是说白马股的投资价值是可以继续关注的。短期的大幅下跌,实际上为中长线的投资者提供了低价配置这些白马股的机会。

  白马股这一轮的下跌,现在来看并没有完全到位,可能还会有一定的补跌行为。但是另一方面,一线白马股的补贴也意味着一些超跌板块,比如说中小创中证500等等这些板块出现反弹的机会。而由于白马股在之前抱团的情况比较严重,这也导致在下跌的时候,出现局部的踩踏现象,跌幅较大。对于持有一些跌幅比较大的中小创等个股的投资者来说,也可以考虑等待反弹的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10月份以来,尽管A股市场走势几经波折,但是股票型的ETF却受到资金的大力追逐。根据数据显示,截止10月26日,沪深两市股票型ETF净申购份额达到198亿份,创下了2018年以来单月的新高。ETF一般是以保险资金为代表的机构申购比较多,ETF规模的增长,说明了保险等机构对于相关指数以及个股的看好,这对于市场来说也提高了市场的信心。

  今年以来,不仅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ETF出现净申购金额较大的情况,一些以创业板ETF为代表的小盘股指数也出现了比较大的申购。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境外上市的中国ETF也受到了资金的大额申购。香港上市的南方东英富时中国A50ETF,仅上周份额就增加了1.07亿份,资产规模增长了约13亿人民币。今年以来外资流入A股的步伐没有停止,虽然市场出现了下跌,但是外资仍然坚定的流入到A股蓝筹股。

  A股和美股相比,A股的位置处于见底回升,而美股则是高位回落。所以对于一些资金来说,可能更愿意从美股获利了结来抄底,像A股这样估值比较低的市场,对A股来说这也意味着一定的机会。美股短期的下跌对于A股来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从中长期来看,美股的下跌却有可能给A股带来一定的配置时机。(中新经纬APP)

杨德龙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