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险企净值型理财产品 霸屏三大互联网理财频道

2019-10-30 08:40:21 证券日报

  险企净值型理财产品 霸屏三大互联网理财频道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发布《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18年)》显示, 2018年,全国平均有47.81%的成年人购买过投资理财产品,比上年调查水平高1.84个百分点;农村地区这一比例为36.11%,比上年调查水平高3.32个百分点。

  目前,资金面持续宽松,上周银行、宝宝类等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出现下跌,其中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破4”,宝宝类理财产品中无一只产品收益率能超过3%。在此背景下,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优势凸显,尤其以养老保障管理产品最受投资者的青睐,近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4.341%,净值型产品年化净值增长最高能达到6.84%,热门产品早已被抢购一空,打上“售罄”标签很平常。

  保险养老保障管理产品作为稳健类产品来说,和银行理财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大多数是定期产品,期限多在1年以内,风险不是很高,收益率也都差不多。不过相对于银行理财来说,保险养老保障管理产品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那就是第一次购买无需在银行网点面签,目前在各大互联网理财平台都可以很方便地买到。

  就此,《证券日报》记者对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进行观察发现,目前在几大主流互联网平台中,微信-腾讯理财通、支付宝-财富、京东金融中的定期、稳健理财以保险理财为主,其形式较为简单,大部分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

  从三大平台来看,腾讯理财通保险产品分类中,除了1只已售罄的万能险产品,其余均被养老保障管理产品所包揽,包括太平养老、平安养老、国寿养老、泰康养老、长江养老、建信养老金6家险企旗下24只产品,封闭期在15天-366天,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877%-4.341%之间;灵活申赎的产品有3只,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003%-3.305%之间,远超宝宝类产品,累计成交最高的产品已超6187万笔。

  此外,还有8只净值型产品,销售相当火爆,已有6只售罄,仅剩2只在售。这8只产品年化净值增长在3.71%-6.84%之间,最高的产品为“泰康养老汇选悦泰”,该产品近一年净值增长高达6.84%,风险标签为中低风险,1000元起购,灵活申赎,目前已处于售罄状态,每个交易日限时限量开售,累计成交100万笔。

  对于净值型产品,还有很多投资者并不了解,对此,腾讯理财通表示,根据监管要求,像“7天、收益4.0%”这样的产品将会慢慢消失,未来将会向“净值化”转变。“净值化”和“七日年化”产品只是收益率表现形式的差异,长期持有同类型的产品,收益并不会有明显差异;但是如果你是“快进快出”,净值化的产品可能会有些日子会因为净值波动造成亏损。所以,以后产品逐渐净值化后,建议大家还是选择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中长期持有。

  在支付宝-财富稳健产品专区中,基本都是险企的养老保障产品独当一面,虽然存在亏损风险,但目前来看,支付宝栏目下标注的是“严选资产、账户安全保障、历史100%兑付”。这些产品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847%-4.477%之间。同平台银行类6款存款产品,存款利率均为2.25%。同时,支付宝平台还设立了增值首选专区,均为净值型养老保障管理产品,成立以来年化增长区间在3.24%-4.85%之间。同样,在京东金融当中,险企的养老保障管理产品被归属在稳健理财一类,且大部分来自该类型产品,近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给至4.34%。

  对于净值型产品,支付宝则表示,净值型产品是指本金及收益率随净值每日波动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投资产品。它受中国银保监会监管,产品期限丰富,风险较低,长期持有收益率稳健。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些互联网平台上的理财产品标注的收益率都较高,但波动较大,投资者还需谨慎选择。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