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区块链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2019-10-30 13:59:27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国无小,不可易也;无备虽众,不可恃也。——《左传》

  今日热点:

  在全国热议区块链之时,今天有两条新闻谈区块链。它是对社会经济发展有益的先进技术,区块链技术的不当使用则危害了经济和金融稳定。不少中国人具有经商头脑,使用新技术经商的能力也很强。但是,能力要用对地方,否则其害无穷。如何防止在社会经济发展中错用技术,是世界级难题。“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中国将着力开发区块链技术,也将开创妥善管理和监督区块链技术开发和利用的新局面。

  【东京车展异常冷清:日本车企聚焦纯电动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从底特律、日内瓦到法兰克福,再到10月23日开幕的第十六届东京国际车展,世界汽车巨头频频缺席,昔日的全球五大国际车展日渐式微、没落。参展汽车厂商的规模和观展人数是衡量汽车展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东京车展参观人数曾在1991年达到了201万人的峰值,但之后开始持续下滑,2017年的观展人数只有77万人。

  点评:人类正处在世纪大变局的关键时刻。我们究竟将面对哪些深刻变化,汽车工业给出的答案可以作为参考。上一次大变局发生在一百多年之前,变局之所以出现,关键因素是经济发展的大变化。与变局相伴随的是第二次工业革命。这场革命的主导产业是以汽车为主导的机械工业。《点石成金》多次谈到,人类从马车时代迈入汽车时代,生产和生活方式发生历史性变革。生产流水线技术催生了大规模生产,不断生产出大量产品,也造就了劳动大军。劳资关系随之变化,产生了有益于劳动者的社会福利制度。但是,由汽车工业推动的大规模生产易于引发周期性经济衰退。汽车工业的衰落成为衡量是否会发生经济衰退的风向标。在许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传统的燃油汽车的需求已经饱和,它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已经到了极限。“抢救汽车工业”的良方是电动汽车。它将带来一系列生产和消费的新观念和新方式。新型汽车生产如同当年的传统汽车生产一样,将促进生产、生活和制度变革,带来一场世纪大变局。

 

  【美国奶农:希望我们的乳制品能顺利装船驶向中国】

  来源:新华网

  在贸易争端之前,美国奶牛场的日子就不好过。近年来,植物奶销量异军突起、美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大幅下降,使美国国内市场乳品价格承受压力。为缓解国内市场压力,美国奶农迫切希望开拓国际市场,增加海外销量。据美国乳制品出口协会统计,目前约有15%的美国乳制品出口海外,其中中国为继墨西哥、加拿大之后的第三大单一出口市场。随着中国乳品消费持续增长,对华出口有着巨大潜力。美国政府自2018年以来对从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多轮关税。作为反制措施,中国政府也对从美国进口的部分商品加征关税,其中包括乳制品等农产品。据美国全国牛奶生产商联合会估计,2019年第一季度,美国贸易政策导致美国乳业收入减少23亿美元。“我们需要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海外市场来帮助稳定乳制品价格,这样我们才能把奶牛场继续经营下去。”一名美国奶农说。

  点评:和谐即美,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以对立方式处理国际经济关系,是百姓的大忌。例证是美国大豆产区农民曾经担忧大豆滞销。以和谐方式处理国际经济关系,是人民的大幸。这条新闻说出了美国农民的心声——把牛奶等农产品销往中国。互通有无是国际贸易早期的朴素目标。如今国际贸易的目标更加多样化,但互通有无仍然行之有效,这个目标使交易方都受益,那么采取和谐方式开展国际贸易就顺理成章了。

 

  【央行万字工作论文:区块链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后,区块链再次成为市场热点,讨论热烈,亦不乏争议。 央行在2018年11月发布过一篇区块链主题论文,提了三点建议。一是不要夸大或迷信区块链的功能。这些年的行业实践已经证明一些区块链应用方向是不可行的。迄今为止,还没有一项技术创新对金融体系产生过颠覆性影响,区块链也不会例外。加密货币供给没有灵活性,缺乏内在价值支撑和主权信用担保,无法有效履行货币职能,不可能颠覆或取代法定货币。区块链的匿名特征反而会增加金融交易中反洗钱和“了解你的客户”的实施难度。二是区块链应用要立足实际情况,不要拘泥于一些过于理想化的宗旨。比如,用科技来替代制度和信任是非常困难的,在很多场景甚至就是乌托邦。再比如,去中心化与中心化各有适用场景,不存在优劣之分。现实中完全的去中心化和完全的中心化场景都不多见。很多区块链项目从去中心化宗旨出发,但后期或多或少引入了中心化成分,否则就没法落地。三是目前区块链投融资领域泡沫明显,投机炒作、市场操纵甚至违规违法等行为普遍。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防范金融风险。

  点评:这篇论文是学术探讨的产物,对央行的行为与作为没有约束力。但是,论文内容说出的涉及货币的重要原则代表了央行的意愿:货币主权由国家掌握。虚拟货币不可能颠覆或取代法定货币,也不可热炒。当今世界仍然以民族国家为主体。主权是一个国家对其管辖区域所具有的至高无上的、排他的权力。在实物货币时代,无所谓货币主权;到了信用货币时代,国家才有主权货币,货币的价值本自于政府的信用;政府经济、政治、文化和军事等等的综合能力决定了其主权货币的价值。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是采用区块链技术的产物。区块链作为有前途的互联网技术,我们伸出双手欢迎它;作为一个新型技术,区块链正处于成长过程之中,尚有许多不完善之处。正如昨天的《点石成金》所说,要发挥区块链技术的作用,同时要趋利避害。趋利,要发挥它的点对点和分布式方式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避害,首先要避免它对国家货币主权的侵害。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20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