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苏宁火速套现近16亿!华泰证券三季报出炉,GDR套利隐患犹存

2019-10-30 14:12:06 经济观察报

  苏宁火速套现近16亿!华泰证券三季报出炉,GDR套利隐患犹存

  10月29日晚间,华泰证券(601688.SH)发布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公司营收达177.49亿元,同比增长41.78%,实现净利润64.41亿元,同比增长43.77%。

  此外,华泰证券还在同一时间发布公告称,拟对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的部分资金用途进行调整,将原1亿元“增加对香港子公司的投入,拓展海外业务”的用途调整为“进一步扩大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等信用交易业务规模”。

  值得关注的是,另据华泰证券三季报披露,在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解除限售日至报告期末的短短两个月时间里,苏宁易购已快速抛售8239.22万股份解禁股份,尚持有剩余1.78亿股。

  若按华泰证券在9月30日收盘价19.09元/股来计算的话,苏宁易购已经从中套现15.73亿元。与此相对的是,阿里巴巴则选择了持仓不动。

  2018年7月,华泰证券曾公开表示,向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北信瑞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共计10.89亿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3.05元/股。扣除非公开发行的发行费用后,将募集实际资金141.33亿元。

  随后,华泰证券在今年7月底公布《非公开发行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共计10.89亿限售股将在8月2日上市流通。其中前三大股东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及安信证券分别持有限售股2.68亿股、2.61亿股及2.48亿股。

  另一方面,在苏宁大举减持套现的同时,华泰证券GDR的赎回套利问题也愈演愈烈。

  10月25日盘后,华泰证券(601688.SH)发布《关于GDR存续数量不足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数量的50%的提示性公告》。根据公告披露,截至2019年10月24日(伦敦时间)伦敦证券交易所收盘,公司GDR存续数量3987.15万份,不足证监会核准发行数量的50%。

  此前,华泰证券在伦敦市场发行的8251.5万份GD在兑回限制期届满后,可以每份转换10股公司A股股票。如果这些GDR全部转换成A股股票并全部在A股卖出,相当于有8.25亿股华泰证券A股解禁流通,占其总股本的9.09%。

  10月21日,华泰证券GDR兑回的A股进入境内市场流通交易。当日,华泰证券成交大幅放量至47.4亿元,A股股价跳空下跌,单日最大跌幅达到7.3%,最后收跌5.7%,报17.17元。而华泰证券GDR则跳涨3.25%,报收于24.51美元,相当于约17.16元每股。

  显然,从GDR上市以来,A股和GDR的价格差逐步缩小,甚至趋于零。而此前,华泰证券GDR最高套利空间曾一度超过10%。

  华泰证券在25日发布公告中表示,未来公司GDR数量可能因GDR兑回进一步减少,同时GDR兑回将导致存托人Citibank,N.A。作为名义持有人持有的A股股票数量根据GDR注销指令相应减少并进入境内市场流通交易。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GDR兑回规模较大,将对公司A股股价产生负面影响,投资者应予以关注。

  二级市场上,受减持套利预期影响,A 股华泰股票近期明显持续走弱。继今年三季度股票下挫14%之后,10月以来,公司股价再度走低。截至10月29日,公司股票报收17.50元,当月跌幅已近8%。

  不过,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则认为,GDR走势不会成为本土标的股票定价的核心决定因素。在溢价率已经接近零之后,基本面逻辑会主导。目前华泰证券PB 估值1.4倍,到2020 年只有不到1.3倍,相较于中信证券的1.74倍,折价20%,存在修复的空间。

  记者 周一帆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