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又见深圳12家P2P平台主动退出,年内已达139家

2019-10-30 14:44:24 券商中国

  加速清退!又见深圳12家P2P平台主动退出,年内已达139家!多地正密集发酵,清退名单持续拉长

  李白水

  P2P网贷机构风险出清工作又有新进展!

  10月28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显示,深圳市第四批12家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P2P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名单。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深圳已有139家P2P网络借贷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

  今年以来,网贷行业持续出清,各地方也不断加快了“清退”的节奏,此前已陆续有宁夏、深圳、云南、上海等多地对外公示了网贷机构清退名单;近日,湖北省第一批清退的53家机构也已被移交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注销、吊销营业执照。

  深圳12家P2P平台主动退出

  10月28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披露了深圳市第四批12家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P2P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

  据公告,深圳市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网贷机构有:吉财猫、闲钱宝、沃享财富、珠宝贷、粤盛金融、集金、恭喜发财、壹金宝、信达金服、理财盒子、深圳中悦金服、邦金所、12家P2P网贷机构。

  该公告中称,涉及的存量债权未结清的出借人可在本通知发布之日起15日内向网贷机构所在区金融工作部门申报存量网贷债权。名单内机构应积极主动处置存量网贷债权,确保平台网贷业务结清,并主动申请办理工商注销登记或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变更。

  这是深圳今年发布的第四批P2P网络借贷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网贷机构名单。此前三批名单分别有:

  2019年5月6日公告的第一批:猪猪金服、香蕉贷、中天易贷、丰收贷、华强易信、融金汇、房融所、58money、大通钱庄、东方金钰网贷等71家平台; 2019年7月12日公告的第二批:融钢贷、邦利金融/立家金融、金叶金融、格林易贷等40家P2P网贷平台; 2019年9月公告的第三批:无忧车贷、宜聚宝、蓝海金融、壹禾贷等16家P2P网贷平台。

  截至目前,深圳今年总计已有139家P2P网贷机构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称,将根据清理整治进程,后续将不定期发布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网贷机构名单。

  多地密集发布网贷平台清退进展

  今年下半年以来,网贷行业清退步伐加快,多地近期传出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展。

  10月25日,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金融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局长(主任)段银弟介绍,该省有序推进P2P网贷行业风险出清和涉众风险化解工作,“坚持严控增量、压缩存量,加大清退力度,做到机构不再新增,存量应退尽退。”

  “全省第一批清退的53家机构已移交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注销、吊销营业执照。”据其列举数据显示,湖北全省147家法人网贷机构借贷余额降至41.74亿元、比年初下降26.51%。其中,在营机构从年初的50家压降至41家(含暂时停业机构6家),完全停业机构106家,比年初增加9.28%。

  事实上,此前已陆续有宁夏、深圳、云南、上海等多地对外公示了网贷机构清退名单。这之中,除了自愿退出类,清退名单还包括取缔类、失联类等,其中不乏已经出现问题的平台。

  比如今年6月14日,上海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披露了上海市第一批失联类P2P网贷机构共计99家平台;7月22日,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第四批退出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涉及7家P2P平台,而截至今年8月初,云南已有67家P2P平台退出了网贷行业。

  此外,尽管还有不少省市未公示清退名单,但在引导辖内机构退出的工作进展明显。去年底,广州部分网贷平台曾因收到来自辖区内金融局下发的“自愿退出承诺书”并要求在规定限期内填写提交引发关注,侧面印证了相关部门引导部分有意愿退出以及不合规的网贷平台退出。

  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数据显示,近期小平台清退、头部平台大幅度减少发标量的动作仍在不断进行中:2019年9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697.42亿元,环比下降10.64%,同比下降37.02%。截至2019年9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合计贷款余额总量为6099.48亿元,环比下降5.12%。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发布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祝树民在会上介绍称,今年以来,停业网贷机构已经超过了1200家,大部分为主动停业退出。还有许多P2P网贷平台准备良性退出。截至7月末,全国实际运营的462家网贷机构,实时数据已全部接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