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湖南、山东之后,上海也要全面清退P2P?协会紧急澄清

2019-10-30 15:57:42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虚惊一场!湖南、山东之后,上海也要全面清退P2P?协会紧急澄清

  丁汀

  今日,网上又谣传上海将全面清退P2P平台,待收总规模达1500亿。不过随后不久,“涉事方”上海网贷平台华夏信财,以及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都出面紧急辟谣,证实所传均为不实信息。

  上海互金协会最新回应

  上海全面清退P2P谣言

  10月30日午间,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下称上海互金协会)发布公告称,经协会向上海市互金专项整治有关部门求证,网传某上海P2P网络借贷平台“告投资人书”所述均为不实信息。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此前网传的“告投资人书”称,“上海市及全国网贷平台将陆续停止相关业务,上海市所有正常运营平台于2019年10月28日下午全部签署停止业务承诺书”。

  在此之前,上海网贷平台华夏信财也发布严正声明表示,有人恶意假冒“华夏信财”之名,发布所谓告投资人书,与事实不符的恶意造谣对我司正常运营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和损害。

  华夏信财称,“我司从未发布过‘告投资人书’公告,我司从未接到上海市金融局关于网贷行业全面结束的通知,也从未签署过所谓‘停止业务承诺书’。”这份所谓告投资人书未加盖公章,在微信群发布属恶意造谣和攻击。平台正在对造谣人进行排查,并将付诸法律责任。

  网传上海确认全部清退P2的谣言来自于一篇报道,文中发布了一封上海网贷平台“华夏信财”的告投资人书。

  上述告投资人书中显示,接上海市金融局通知,网贷行业全面结束,上海市及全国网贷平台将陆续停止相关业务。上海市所有正常运营平台,于2019年10月28日全部签署停止业务承诺书。

  “华夏信财”停止网贷业务,并计划用3年时间兑付客户本金。停止业务后,平台兑付方案需与上海监管部门进一步确定,并于2019年11月2日前公示。

  华夏信财亦表示,根据公司总部测算,债权及待收金额可以覆盖所有出借本金。公告还强调,平台业务模式为信息撮合,不涉及非法吸储,没有法律风险。

  据记者了解,此前就曾谣传上海P2P平台或将全部清退,但一直未有“官宣”消息。自去年底以来,上海逐开始渐清退一些“小而难”的P2P平台,譬如去年11月底首个被清退的上海P2P平台——国资控股的板凳理财,清退理由是存量资金过小。此外,上海的p2p龙头老大陆金所退出P2P业务,也被业内视为网贷行业未来监管方向的重要风向标。

  近来多地重拳出击整治P2P

  值得关注的是,近来湖南、宁夏、天津和山东等多地先后重拳出击整治P2P网贷业务,网贷平台持续出清。

  10月18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下称提示函),表示当前P2P网贷行业正在进行风险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我们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而就在几天前,湖南省刚刚宣布取缔辖内网贷机构P2P业务。

  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P2P网贷整治有关文件精神及《湖南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方案》《湖南省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方案》要求,经各市州现场检查验收,湖南省互金整治办、P2P网贷整治办等相关部门会商会审,一致认定湖南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予以取缔。

  上述24家机构分别是久融金融、创世介贷/介贷网、发发金融/国金所、升隆财富、看看钱包、信投宝、湖湘贷/湖湘财富、工程惠贷、星火钱包、建工E贷、坤融网、钱途无忧、债融易、中兴易贷、惠富天下、余易贷、利聚网、云金融、世富资本、58车贷、蜂投网、万利金融、新融网、e资产。

  在今年9月初,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公告第二批取缔的6家P2P平台名单。此前的7月26日,该办公室对外公告了首批被取缔的18家P2P机构名单。截至目前,宁夏累计已取缔的P2P平台数量达到24家。此外,9月份天津市也公布首批10家取缔的P2P机构名单。

  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继续呈现下行的态势,下降至646家,相比8月底减少了9家。

  从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排名尾端的地区来看,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不足10家的地区数量进一步增加,江西、广西等15个地区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不足10家。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