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地产富豪大洗牌:孙宏斌超越王健林 浙江女首富落榜

2019-10-30 15:59:13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地产富豪"大洗牌"!孙宏斌超越王健林,浙江女首富"落榜"

  中国基金报记者 高雯

  最严调控下,房地产圈财富大洗牌!

  今日,2019年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单出炉,首富许家印以及曾经的首富王健林均财富大幅缩水,“接盘侠”孙宏斌则财富增长225亿,亦有曾经的浙江女首富周晓光等多家房企遭遇债务危机,跌落榜单。

  房地产企业家财富变化的背后,则是房地产行业越来越集中的大趋势,融资收紧的环境之下,小型房企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大,未来生存会愈加艰难。

  许家印仍是地产首富

  但领先优势大幅缩小

  前十大企业家榜单中,只有两位财富缩水,一位是首富,一位是前首富。

  今年恒大许家印身家1700亿,继续蝉联首富,但相比去年榜单上的财富,减少了450亿,缩水21%。最近两年许家印的财富持续缩水,在2017年榜单中,他的财富还是2600亿。

  不过,此次榜单中,许家印在投资领域的财富未计算在房地产榜中。从今年上半年业绩看,恒大集团营收及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营收达到了2269亿元,同比下降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0亿元,同比下降49%。不过,恒大今年前三季度流量销售额超过4500亿元,已完成年目标的75%。

  前首富王健林家少了50亿

  沉寂两年重返高调

  前十大地产商中另一位财富缩水的是王健林家族。王健林家族曾多次蝉联地产首富。如今,以600亿元财富位列第六,相比去年少了50亿。最近两年王健林家族财富持续缩水,2017年还是720亿。

  1992年,王健林创办了万达地产集团。到2013年,王健林已成为福布斯中国首富。2015年,他以242亿美元的财富成为中国大陆首富。

  然而,前两年,万达和王健林陷入“黑暗时期”,2017年,万达负债高达4000多亿,此后酒店和文旅项目被卖,王健林甚至一度被群嘲为“首负”。在大幅度甩卖资产的同时,王健林还曾宣布未来完全退出房地产市场。

  不过,今年王健林似乎再次高调,开始频繁投资,大力布局。据称,今年上半年,万达总投资已超过2600亿元。今年8月,王健林与长春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计划1000亿元共同开发影视文化旅游项目。

  数据显示,即使转让了酒店和文旅项目,去年万达仍然新开业广场49个,新增持有物业452万平方米,累计持有物业面积超3500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万达在四川、沈阳、潮州、兰州和天津5个地区宣布投资项目,总预计投资额超过2550亿元,项目涵盖万达广场、文化旅游、酒店等多种业态。

  孙宏斌一年身家涨225亿

  今年“接盘”已耗资233亿

  “专业接盘”的孙宏斌势头很猛。

  榜单前十名中财富上涨比较多的是孙宏斌,今年以635亿资产位列第五位,财富增长225亿,上涨55%。

  融创中国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增长超过60%,拿地金额17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近130%,拿地面积为4716万平方米,拿地力度明显加大。今年前三季度流量销售金额已超过3600亿元。

  曾经出资百亿援救乐视的孙宏斌被称为“专业为兄弟接盘”,统计数据显示,仅仅2019年,融创中国接盘的几个主要项目就耗资233亿元,就在10月份,刚刚斥资40亿收购李嘉诚的长实集团位于大连西岗项目。此前,还126亿收购泛海两个项目,67亿收购新湖中宝旗下的欧瓴和玛宝公司。

  此外,龙湖的吴亚军财富也增幅较大。吴亚军身家700亿,相比去年财富增加了245亿,相比去年上涨54%。今年上半年,龙湖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86亿元,同比增长42%;前三季度流量销售金额突破1700亿元。龙湖今年上半年合同销售金额突破1000亿元。

  前50名人均财富311亿

  房企开启多元化布局

  50位地产企业家总财富超过1.5万亿元,平均财富311亿元,几乎达到两年前历史最高值。

  尽管总财富依然在上涨,但房地产行业造富的能力在整体下降。 房地产在最新发布的百富榜上人数占比较去年略有下降,去年14.9%,今年14.8%。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房地产在我们百富榜的前15年里都是上榜人数最多的第一大行业,但呈逐年下降趋势。今年,落榜企业家主要来自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同时,新兴行业的新生力不断崛起,特别是年轻企业家所引领的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

  在最严调控之下,近年来很多房地产商也都在进行多元化布局,除了恒大进军新能源汽车之外,碧桂园布局现代农业、机器人、科技小镇等项目。龙湖布局创新平台Plug and Play、灵动科技等项目。奥园布局科技医美等项目。美的置业布局欧瑞博科技、智慧家居小镇等项目。

  小房企受冲击较大

  多个房产商落榜

  在房企融资环境收紧的背景下,有的大房企依然可以高歌猛进,但大多小房企却备受冲击,各有无奈,不少地产商已经跌出财富榜单,麻烦缠身。

  如曾经的浙江女首富周晓光的新光爆出债务危机,已经申请破产重组。来自江苏丰盛的季昌群也是因为集团发生债务违约引发企业危机而下榜。

  佳源的沈天晴则是因为股权多次质押及企业负债率超八成,受到市场质疑,遭机构做空导致股价下跌。

  阎志的卓尔则是主业转型,目前已几乎没有房地产开发的收入来源。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商的业绩增速明显放缓。今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进一步明确了不会将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行业发展形势更加严峻。受到行业去化放缓及融资困难的限制,三四线城市的楼市风险升高,相对很难在一二线城市拿地开发的中小型房企面临的资金压力更大,融资端和销售端都存在挑战和困难。

  地产商最爱广东和北京

  粤商最多

  深圳蝉联地产企业家设立企业总部的首选。从上榜的房地产企业家来看,广东和北京仍是地产企业家设立企业总部的首选,占了全国六成。前50名地产企业家中,广东21人,比去年增加1人;北京10人,和去年持平;上海比去年增加1人,以9人位列第三。以城市来看,深圳继去年超越北京后,今年仍以11位保持第一;北京有10人排名第二;之后是上海和广州,各有9位和8位。

  从上榜企业家出生地来看,粤商比去年增加3位,以20人上榜遥遥领先;闽商和去年持平,仍以7人保持第二名;苏商则以5位名列第三。

  另外,有43位经营住宅地产,比去年少2位;42位经营商业地产,比去年多4位,两者占比几乎持平。

  榜单中7位女企业家,比去年少1位,占比12%,低于百富榜总榜中女企业家的比例(27.2%)。前十名中3位女企业家,和去年持平。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