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广深铁路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9.2% 客运业务面临分流压力

2019-10-30 16:59: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30日电(吴亦涵)10月29日晚间,广深铁路发布三季报显示,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6.1亿元,同增7.1%,实现归母净利润8.7亿元,同比下降9.2%,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54.3亿元,同增7.4%,归母净利1.1亿元,同比下降63.5%。

  公开资料显示,广深铁路作为一家铁路运输企业,主要经营深圳—广州—坪石段铁路客货运输业务,并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合作经营过港直通车旅客列车运输业务,同时还受托为武广铁路、广珠城际、广深港铁路、广珠铁路、厦深铁路、赣韶铁路、南广铁路、贵广铁路、珠三角城际和茂湛铁路等提供铁路运营服务。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目前,客运业务、路网清算及其他运输服务收入是广深铁路的主要收入来源。广深铁路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客运业务上半年收入40.76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达40.01%,而路网清算及其他运输服务收入上半年营收为47.40亿元,占比达到46.53%,此外,公司还有货运业务,占比9.3%。

  对于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广深铁路并没有给出解释,不过从数据来看,营业成本的增长,是公司前三季度经历下滑的重要原因。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广深铁路营业成本同比增长8.4%,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长高达13.4%。

  西部证券认为,铁路企业的工资和设备租赁费等成本项较为刚性,同时铁路维修具有季节性、通常发生在下半年或是广深铁路第三季度营业成本增长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高铁线路的建设,广深铁路的客运业务也面临着分流的压力。目前广深铁路的客运收入主要来自三项业务,为广深城际列车业务、长途车业务和过港(香港)直通车运输业务。

  2019年上半年,广深铁路的长途车业务、直通车业务收入分别下滑1.79%、35.60%。对此广深铁路解释称,受广深港高铁深港段并网运营以及国内高铁网络日益完善的分流影响,直通车和长途车的旅客发送量和客运收入均下降。

  而运营数据显示,在上半年旅客发送量以及客运收入实现双增长的广深城际列车业务,第三季度的旅客发送量也出现了3.6%幅度的下滑。对此西部证券指出,去年同期广深铁路采用大运能车型并增开跨线动车组造成的高基数,或是第三季度广深城际列车业务旅客发送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此外,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穗莞深城际铁路即将开通,未来或将对广深铁路的城际列车业务带来一定的分流压力。

  不过,不少券商仍指出,铁路改革提速以及粤港澳地区发展前景广阔的背景下,广深铁路的各项业务仍有发展前景。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广深铁路目前所运营线路作为连接广州、深圳等城市的重要通道,在粤港澳地区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具有极为重要意义,未来公司整体客流也会受益于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而持续增加。虽然穗莞深城际开通后会对广深城际有一定影响,但是综合考虑时间、客源以及对其他业务影响后我们认为穗莞深城际分流对于公司的利润影响不大。

  西部证券则指出,京沪高铁IPO标志了中国铁路资产证券化迈出重要一步,公司是铁路改革提速受益的核心标的,目前估值位于历史底部,有望修复。(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