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成为先行示范区后,深圳为何跟这座城市密集互动?

2019-10-30 17:1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成为先行示范区后,深圳为何跟这座城市密集互动?

  当前,深圳正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加速发展。这座年轻的明星城市,自8月份相关支持政策出台后,功能地位进一步提升,也承担着更高使命。

  获得上述新身份之后,深圳明显强化了与广州的接触与互动。

  10月29日,由广州市主要领导带队的党政代表团到深圳考察。当天有关方面释放了一则数天前的消息:10月24日,广州开发区与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签署协议,建立区级层面“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统筹协调机制。

  事实上,此次广州到访深圳,带有“礼尚往来”的意味。因为,早在9月5日,也就是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发布仅过了约半个月,深圳市党政代表团就迅速赴广州考察,两市时隔6年后升级了彼此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种种迹象显示,广州和深圳均正致力于强化合作。不仅如此,近期广东省级层面也提出,该省要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并且要求以支持深圳同等的力度支持广州发展,不断强化广深“双核联动”。

  广深相互“串门”

  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横空出世。这份仅4600余字的重磅文件,赋予了深圳新的发展方位及探索使命。

  由此,深圳的一举一动更为引人关注。9月5日,也就是上述意见出台仅约半个月后,深圳市党政代表团高规格赴广州考察,行程覆盖广州南沙新区和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无人驾驶产业发展、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南沙科研基地建设发展等。

  同时,两市还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也是时隔6年之后,广深两市对2013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行的一次升级。

  根据协议,未来两市将在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共同引领“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

  不到两个月后,10月29日广州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考察,行程涉及深圳光明科学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等,及相关企业、城市环境。交流中,两市再次重申加强科技创新、新兴产业、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合作,携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需要指出的是,这一回合的互访期间,两市合作已透过诸多细节逐步强化。

  这其中,值得关注的是,10月24日,广州开发区与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建立区级层面“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统筹协调机制。

  据悉,两区将以制度创新共建共享共创为核心,以区域协同联动发展为重点,以产业互利合作为纽带,以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为突破口,通过协同改革、协同创新、协同开放、协同发展,建立起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推进机制和保障体系。

  两区在各自所在的城市均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广州开发区为广州经济创新引擎,综合实力和科创能力位居全国前列;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则是我国改革开放发源地,被誉为“特区中的特区”,金融创新、投资贸易便利化、服务业开放等探索和发展全国领先。

  不仅如此,广州另一重要的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广东自贸区三大片区之一等南沙,本月中旬亦派出党政代表团赴深圳的前海、南山考察学习,亦强调加强合作。

  谋求“1+1>2”效应

  这种互动其实并不难理解。

  观察人士认为,广深本身同处一省,地理相近,历来在发展中也有诸多联动,并逐步形成了各自模式、优势和突出成就。当前,以世界级城市群为目标定位的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以及两市谋求更进一步的发展,均带来了促进彼此间进一步合作的强大动力。

  从深圳来看,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离不开省城广州的支持。

  以至关重要的科技创新为例,近年深圳在此领域取得的成就全国瞩目,按中央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要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中科院广州分院副院长陈广浩认为,这需深圳与其它城市联动发挥作用,因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依托于大科学装置、大科研平台,这些在大湾区以集群形式部署。

  作为华南“科教重镇”,广州高校科研院所云集,人才资源丰富,创新能力亦不俗,并且近年还致力于创新资源内培外引。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汪云兴分析,广深在科创上各具优势,广州的亮点在于基础科研能力较强,创新资源丰富。两市的优势需要通过互补进一步释放,重点完善基础创新、应用创新和产业化链条。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科技创新是重点,这也解释了两市党政代表互访中,均涉及两市科创主战场,重点产业项目,如深圳考察了广州无人驾驶产业。

  对广州而言,加强与深圳合作,亦可获其“先行示范区”带动。以上述广州开发区与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合作为例,双方将重点实现产业共链、科技资源共享、金融同城化、人才流动机制、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等5个领域协同共建,并推进开展投资、贸易、金融、知识产权、医药等领域的制度创新,并联合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依托前海湾保税港区、西部港口和广州保税区积极推行医药卫生改革先行先试点或项目;共同推动药品跨境制度创新,促进港澳台及境外上市药品进入内地,建立国内药品出口海外审批绿色通道机制等等。

  此外,将按“总部+产业”区位合作模式,鼓励双方国有企业加强合作,争取大型持牌金融机构总部落户前海、生产性服务业龙头机构总部落户广州开发区,探索打造大湾区金融产业园和大湾区高端制造业发展新高地。

  同时,将充分发挥前海金融开放创新优势,支持广州开发区优先推广大湾区内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为企业利用海外资本市场提供助力;支持广州开发区企业利用前海深港金融合作优势和资源,开展贸易融资和境外投资业务。

  这种1+1>2的效果也将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近期,广东也提出,要以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同等的力度”全力支持广州实现“四个出新出彩”,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强化广深“双核联动”。

  杜弘禹 广州报道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