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比"套路贷"还狠!银行、客户两头骗,"包装"贷款收1.5万欠31万

2019-10-30 17:15:31 每日经济新闻

  比“套路贷”还狠,银行、客户两头骗,“包装”贷款收到1.5万,却欠了31万!贷款者还可能与中介一起触犯刑法

  国家严打“套路贷”以来,不少黑心贷款公司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市面上“下款快、有信用污点可贷款”等广告也不见了。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包装贷款”的名义收取巨额包装费的黑中介却多了起来,黑中介通过将有贷款需求的人“包装”成空壳公司的高管,同时以发放工资的形式给其放款并形成银行流水,将资质“包装”好后,再持续从各金融机构贷款……

  10月29日,广东省公安厅发文提醒此种骗局,在公布的案例中,有受骗者被贷款91.5万,到手仅4.5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检索关键字“包装贷款”发现,网上此种广告并不少见,点击后却跳转至网贷平台。

  收到1.5万元贷款 却欠了31万元

  据广东省公安厅公布的案例,今年初,深圳市民陈女士(化名)因为女儿考上艺术学校花销较大,准备贷款供孩子上学。可是因为资质不够,跑了几家银行都未能贷到款。正犯愁时,她在某微信群里看到一个名为“深圳某商贸公司专员”发布的广告:招收全国客户,通过包装,让您轻松贷款60—120万。

  通过私聊,陈女士了解到该中介公司可以通过“缴纳社保、代发工资流水”等方式包装客户贷款资质。但贷款后,公司需要收取35%到45%不等的包装费。

  为了供女儿上学,陈女士咬牙答应了对方的要求,并如约来到龙岗某商贸公司。之后按照客服的指引办理了新的电话卡,又向几家银行申办了银行卡。随后,公司以“方便做银行流水”为由,让陈女士将手机卡和银行卡都交给公司保管。

  几个月后,公司果然通知陈女士到几家银行办理了贷款手续。这期间陈女士收到了公司陆续转来的1.5万元款项,可随之而来的还有几家银行的催收电话。感觉不对劲的陈女士赶紧到银行查看征信,结果发现自己竟然欠款31万元!当陈女士再匆忙赶到公司时,发现早已人去楼空!

  接到报警后,深圳龙岗警方迅速展开侦查。同时串并发现全市存在多宗类似警情,社会影响恶劣。10月23日,龙岗警方50余名警力在龙岗、龙华等地同时收网,抓获11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据初步统计,2015年至今,该犯罪团伙通过注册多个空壳公司,以类似手法作案百余起,涉案金额五千余万元,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其中情节最严重的一起案件,嫌疑人通过包装客户资质向银行骗贷91.5万元,而受害人却只收到4.5万。

  “包装贷款”有套路:银行、客户两头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网上此种“包装贷款”的广告并不少见。记者点击其中一个链接,网页跳转至某网贷平台,主页面写有“最高200000元借款额度,纯线上申请,可快至30分钟到账”的标语。此外,有不少网友质疑“包装贷款”公司的可靠性。

  记者了解到,“包装贷款”需要申请人身份证明文件复印件、工作证明、收入证明、金融资产凭证等证明材料,一旦这些材料落入不法分子手中,可能面临其他风险。

  贷款中介承诺向银行贷款,实际是高息网贷。受害人付给中介高额手续费,以为是通过银行贷款,却不料中介是通过网贷进行贷款,受害者还要承担网贷高额利息。

  此外,“花钱就能洗白征信污点”也是骗局。据了解,个人征信污点除了在问题解决的5年后通过系统自动更新消除外,人力无法干预。

  通过“包装”贷款成功 可能与贷款中介一起触犯刑法

  广东省公安厅提醒,所谓的“包装贷款”其实就是客户和银行“两头骗”,主要套路分为五步:

  第一步:发布包装贷款广告。通过拨打电话、发送短信,或者在微信群、QQ群发布“贷款中介”广告,吸引急需资金而又不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客户。

  第二步:扣留手机卡和银行卡。引导客户办理新的电话卡、银行卡,然后以“方便做银行流水、应对银行回访、缴纳社保和公积金”等借口将客户的手机卡、银行卡扣留在公司。

  第三步:包装高收入人群。将客户“录取”为该空壳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每月发放高额工资,形成银行流水。比如陈女士就被包装成了该公司月薪5万元的“部门经理”。

  第四步:指导办理贷款手续。陪同客户去银行申请贷款,具体指导客户如何填写表格、如何应答银行问询。

  第五步:银行放款后卷钱跑路。银行放款后截留大部分款项,只转账小部分资金稳住客户,然后金蝉脱壳,公司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转移办公地点。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即便少数人通过包装贷款成功,也改变不了骗贷的本质。一经查出,不仅会被列入银行黑名单、收回贷款,还有可能与贷款中介一起触犯刑法。

  《刑法》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

  记者 潘婷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