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英国宣布终结八年紧缩 新预算案拟征“数字税”向塑料宣战

2018-10-31 05:43:17 21世纪经济报道

  英国宣布终结八年紧缩 新预算案拟征“数字税”向塑料宣战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导读

  从2020年4月开始实施的“数字服务税”征收对象是全球营收超过5亿英镑且盈利的跨国科技公司,税率为2%。这项新税预计将为英国带来每年4亿英镑的收入。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宣布英国已持续八年的财政紧缩时代即将走向终结。当地时间29日下午,他在下议院公布秋季财政预算案时表示,政府将提前三年实现财政目标,2021年借款占GDP比例将降至1.3%,并承诺利用高于预期的税收收入,到2024年将公共开支增加300亿英镑。

  这份预算案将2019年GDP增长预期从1.3%调高至1.6%,并预计2020年和2021年GDP增长将达到1.4%,2022年和2023年分别为1.5%和1.6%。

  财政赤字也将显著下降。从明年4月份开始的2019/20财政年度,赤字将从今年3月春季预算案预估的339亿英镑降至318亿英镑,占GDP比例下降至1.4%以下;到2023-2024年间,赤字占比将下降至0.8%。

  哈蒙德称,债务下降是英国“复苏的转折点”。

  降个人税负 增公共开支

  当天稍早,财政部发言人在预算案公布前的吹风会上对记者们说,无论英国与欧盟是否达成脱欧协议,这份预算案中宣布的所有支出承诺都将付诸实施。

  “人们需要知道他们的辛勤工作得到了回报,金融危机后的紧缩政策即将结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专注于提供与英国脱欧无关的开支计划。”发言人说。

  不过哈蒙德则在预算案公布后指出,预算是基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这一假设。如果英国在无协议情况下脱欧——尽管这极不可能发生——需要制定新预算,为未来制定不同的战略。

  新预算案带给人们的实惠包括:从明年4月开始,个人免税额从目前的1.1850万英镑提高到1.2500万英镑,征收40%个人所得税的门槛也从目前的4.6351万英镑提高至5万英镑,这比原计划提前一年。最低工资标准也将从7.83英镑/小时上调4.9%,至8.21英镑/小时。对于应税价值低于5.1万英镑的小公司,政府将削减其营业税的三分之一。

  预算案最大受益者是英国国民免费医疗保健体系NHS。因成本上升,NHS近年正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资金困境。新预算将在未来五年内为NHS增加205亿英镑拨款,包括额外提供20亿英镑,以推出一项新的心理健康危机服务,为精神护理提供更多支持。

  新增公共开支方面,还将增加17亿英镑,用于保护失业者的工作津贴福利,向学校额外投入4亿英镑,投入4.2亿英镑解决道路坑洼问题,额外投入6.5亿英镑用于社会护理,并创建一个6.75亿英镑的基金,帮助商业零售业和本地社区日益凋敝的商业大街。

  哈蒙德强调,消费者购物模式变化引致的商业街衰退不可逆转,因此这项基金主要是用以“适应”而非“扭转”现有局面。

  新增数字服务税塑料包装税

  这份秋季预算案的另外两个亮点,是英国将开征数字服务税和塑料包装税。哈蒙德说,预计通过这两项税负每年将筹集约4亿英镑。

  英国计划从2020年4月开始实施“数字服务税”。征收对象是全球营收超过5亿英镑且盈利的跨国科技公司,税率为2%。这项新税预计将为英国带来每年4亿英镑的收入。哈蒙德强调,该税种是针对特定公司,而非英国科技创业公司。

  早在今年3月,哈蒙德就透露正考虑对Facebook和谷歌等互联网公司的营收征税,直到国际税法可以针对数字巨头在不同司法辖区内转移营收和获利的现象作出应对。

  在欧洲,大型互联网公司通过将营收转移到爱尔兰、卢森堡等低税收国家,仅缴纳极低税款。以Facebook为例,2016年该公司在英国的营收为8.42亿英镑,税收支出仅为510万英镑。

  哈蒙德还表示,英国将就塑料包装税推出的细节和时间表进行咨询,计划对塑料包装的生产和进口征收新税,目的是减少非再生塑料。

  根据预算案,2022年4月起,将对不含至少30%再生成分的塑料包装征税,以减少对难以或无法回收的“原始塑料”的依赖。政府还将拨出2000万英镑用于处理塑料和促进再循环的基金。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