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中国助力国际社会携手解决发展问题

2018-10-31 10:32: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31日电 (赵竞凡)“中国是自‘马歇尔计划’之后为国际社会合作与发展带来最多资金的国家,除此之外,中国自身的发展经验也为其他国家的发展带来了良好借鉴。”在10月30日举行的“与署长面对面——中国在全球发展新时代之角色”论坛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署长阿奇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如是说。

  施泰纳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中国的变化速度史无前例。让他尤其赞赏的是,中国在某种程度上避免了高增长经济模式容易产生的问题,如财富高度集中及随之带来的不平等现象。

  施泰纳称,虽然目前中国存在不平等现象,但其在制定政策时已经尽力保证“不让很多人掉队”,同时着重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以解决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施泰纳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了不起”。

  此外,施泰纳对“一带一路”倡议给出了很高评价。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其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发展所需的大量资金,也以崭新的方式为国际经济发展提供了助力。

  施泰纳称,中国的许多发展经验都可以为其他国家所借鉴。比如,中国目前合理放缓经济增长速度,同时着力解决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不平衡、不公平问题。此外,中国也愈发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这一领域。

  “当中国提出生态文明建设这一理念时,或许其他国家的人会觉得奇怪,因为这些国家的研究者在观察中国的发展模式时会认为,中国实际上曾以牺牲环境以换取经济社会发展。”施泰纳说,“但是,中国已经吸取了这一理念带来的教训,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生态文明这一发展理念,这并非偶然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他认为,当今世界存在的很多问题是发展的问题,解决发展问题需要国际社会成员携手合作。在这一方面,他特别提出了中国在开展国际合作时的重要性。

  在施泰纳看来,21世纪重大的问题包括:如何实现经济转型、做到节能低碳,促使人员系统发生变革,使其能将更多能源带给人们,而非把人排除在能源消费之外等。

  施泰纳进一步提出,当中国与其他国家一起携手解决发展问题的时候,“国际社会中的政策制定者、实务工作者和学者会越来越多地看到由地缘关系产生的联系,而这种联系不会让彼此发生割裂,反而将彼此聚集在一起,从而共同解决发展问题”。(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