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10月收官!沪指涨逾1%重回2600点,板块普涨

2018-10-31 15:11: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31日电 周三,沪深两市小幅高开,水泥、建材板块强势拉升,近期持续调整的酿酒股也迎来集体反弹,午后指数震荡走高三大股指均涨逾1%,沪指重回2600点整数关口以红盘报收。从月K线来看,本月沪指累计跌幅近7%。

  来源:Wind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602.78点,涨1.35%,成交额1549亿。深成指收报7482.83点,涨1.46%,成交额1600亿。创业板指收报1275.57点,涨1.24%,成交额470亿。

  盘面上,板块呈现普涨格局,供气供热、酿酒、医疗保险板块涨幅居前;证券、保险、银行板块跌幅居前。其中,中原证券、西部证券跌逾4%;南京银行跌逾4%,张家港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下跌。

  概念板块方面,稀土永磁板块强势领涨,个股掀起涨停潮,闽东电力、英洛华、五矿稀土、科恒股份一字板,北方稀土涨超8%,广晟有色、中科三环、厦门钨业涨超5%。另外,仿制药、次新股、稀缺资源板块也涨幅居前。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31日)水泥板块也走出了大涨行情,青松建化、四川金顶涨停,海螺水泥、万年青、天山股份、尖峰集团涨逾5%。随着行业旺季来临,水泥价格涨至年内高点,多地区水泥价格重回 500 元/吨高位。此外,海螺、中联、华润、塔牌、天山等水泥厂家集体宣布涨价。业内认为,进入采暖季后,在需求稳定,库存偏低状态下,随着秋冬季限产政策陆续出台,水泥价格有望进一步攀升。

  股市迎改革新举措

  昨日(30日),A股走出探底回升的走势,券商股带领金融板块发力护盘,沪指收涨逾1%。当日证监会在交易时段发布声明,回应市场关切,围绕资本市场改革明确部署了加快推动鼓励回购和并购重组、优化交易监管、引导增量中长期资金入市等三方面工作。

  资料图。

  近期,资本市场政策利好频出,监管层更是轮番喊话维稳市场,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从国务院金融委、一行两会针对资本市场的表态来看,既释放出明确的呵护市场的政策信号,也彰显了金融管理部门稳定市场的决心。随着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推出,将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从而保障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证监会的三点声明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其中第二条最为市场所关注。强化监管,放松管制,这是正确的监管方向,对于维护二级市场公平公正公开交易制度非常重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认为,随着我国监管力量的加强以及监管理念的转变,将减少“保姆式监管”,更多地发挥市场自我监管的能力,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公平的交易环节,也会有更多机会进入资本市场,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国都证券分析师肖世俊表示,近期稳市场、稳预期政策加快落实。特别是此前金融委推出的五大政策远近兼顾,在纾解短期流动性的救急基础之上,着力消除政策或不合理制度的约束,提振微观企业活力,加快中长期机构资金入市,从基础制度、企业活力、稳定资金等多方面加快改革,为市场中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市场底或为时不远

  除了政策面的利好,近期盘面上出现两大明显变化,一是券商板块频频出现涨停潮,并伴随底部放量。另一个就是前期强势的消费白马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补跌。机构认为,强势股补跌往往意味着一轮下跌的尾声出现,在政策底和估值底较为明确的情况下,市场底或已为时不远。

  从技术面来看,中原证券认为,预计沪指短线小幅整理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围绕1250 点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我们建议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软件服务,股价超跌严重以及部分股份回购概念的投资机会,中线建议继续关注部分低估值绩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根据东兴证券策略研报统计,截至本周数据,机构持仓加大了非银、银行、食品饮料、房地产的持仓比例,分别较二季度增持3.21%、2.28%、1.03%和0.75%,机构加仓大金融板块明显。目前大金融中的保险、券商、银行均处于估值的底部,其中券商受益于并购重组方面的政策利好,具有业绩改善的预期。

  另外,东兴证券选取了此前2005年6月、2008年10月、2013年6月和2016年1月的反弹期数据进行对比发现,银行和券商板块相对保险板块确定性较高。市场在下行通道中,往往伴随着流动性的收紧以及监管的趋严,银行、券商与保险公司相比,业务上大概率受到更多压制;而在反弹期,业务上受益也更加直接。因此在反弹前后,银行和券商板块相对保险板块的确定性较高。

  东吴证券在月度策略中表示,结合当前的企业盈利和估值水平,A股已经进入历史性底部区域。当前就结构而言,主要有三条关键线索,其一是新一轮朱格拉周期背景下先进制造的资本开支加速扩张,如云计算和 5G;其二是稳增长政策背景下周期类行业的盈利持续性预期上修,继而触发板块修复上涨,如银行、地产、建筑等;其三是通胀中枢抬升背景下经济后周期类行业景气迎来趋势性改善,如农业、石化、油服等。 (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