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杨德龙:A股市场探底回升,信心有所提振

2018-10-31 18:40: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31日电 题:《杨德龙:A股市场探底回升,信心有所提振》

  作者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31日,A股市场继续反弹,低估值蓝筹股表现较好,而之前出现大幅补跌的白马股也有企稳反弹的迹象。市场在本周出现探底回升,而市场的信心也有所提振。30日市场出现了大幅探底之后快速回升的态势,证监会发布的几点声明极大地提振了市场的信心。

  证监会在声明中指出,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回购、并购重组等方式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回馈投资者,引进险资、社保基金、外资等机构投资者入市。此外,证监会也表示在监管方向上更加明确,减少对于日常交易不必要的干预。这对于很多做短线的投资者来说可能意味着较大的放松。这几点对于当前市场大幅反弹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回购计划,其中中国平安宣布将回购不超过总市值的10%,也就是1000亿左右的资金量来回购股票,这可以说是A股史上最大的一个回购金额,这极大地提振了市场的信心。上市公司回购是回馈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与现金分红相比,由于中国不征收资本利得税,因此上市公司通过回购增加每股收益提高股价,也有税收上的好处,这在一定程度上更加有利于投资者,可以提振市场信心。

  A股市场在前段时间受到各种利空因素的影响,出现了大幅杀跌,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500点整数关口,市场的信心极度低迷,作为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前海开源基金在市场低迷的时候率先发出全面加仓的声音。我们认为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长期的投资价值,无论是从估值上来看,还是从其它的一些指标来看,A股市场已经探明了底部,具备了中长期的配置价值。因此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先生督促投决会通过决议全面加仓,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这一次加仓和2016年初大盘经过连跌之后,市场的信心极度低迷,当时前海开源基金也是结束了长达九个月的空仓期全面加仓,我当时提出A股将结束下跌,展开“千点大反弹”,同样在这次市场低迷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也是第一个喊出全面加仓的金融机构,为市场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

  价值投资是我一直倡导的投资理念,价值投资的核心要素就是两点,第一点就是所投资的公司要有价值。第二点买入的价格要低。当然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第一点更加重要,就是选择的公司要有价值。

  什么样的公司有价值,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定义,一般来说公司要处在一个上升的行业。公司的治理和管理层都比较优秀,可以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利润回报。我国资本市场20多年的时间涌现出很多长期牛股,是价值投资非常好的标的,长期以来创造了巨大回报。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说所有的公司在每个阶段都具备比较大的投资价值。

  往往在A股市场不同的阶段,投资的标的也是有所差异的。比如说在2001年到2005年这四年,A股市场大幅下跌,但是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相关股票涨幅却很好,因为当时正是这“五朵金花”业绩快速增长的时期。而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表现最好的则是券商、地产以及钢铁等行业和板块,体现了我国当时工业化进程以及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特点。而从2013年到2015年这期间则是一些新兴产业,特别是代表经济转型的新兴产业板块表现更佳。

  在未来的几年,具备长期增长的公司,主要是集中在一些能够代表着我国人口需求的新兴消费品,以及代表经济转向方向的科技龙头股。现在A股市场大幅下跌之后,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较低的价格买入上市公司的机会。很多个股的价格已经跌到了历史的底部,具备了抄底的价值。因此现在贯彻价值投资就要选择未来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行业和公司。

  另一方面,要以比较低的价格买入,不仅在A股其实在美股市场不同的阶段,价值投资所代表的代表公司也有所不同。比如说在2000年之前科网泡沫破裂之前,那时候去投资一些科技股,就不是价值投资。但是在过去十年,互联网大发展,科技股大发展的十年。以FANNG为代表的这些科技龙头股则具有了比较持久的生命力。投资这些科技股,则是价值投资。所以对于价值投资,我们在不同的时代的背景之下,不同的发展阶段,要投资不同的标的,始终要把握时代的脉搏,分享时代成长最好的公司。(中新经纬APP)

杨德龙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