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泡椒凤爪第一股”被爆一线工人日薪仅够买两包鸡爪

2018-10-31 19:29:48 环球网

  有友食品:一线工人一天薪酬仅够买两包鸡爪

  【环球网 记者 陈超 田刚】“泡椒凤爪第一股”有友食品近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新股审核,离上市又近了一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鹿有忠、赵英夫妇及其女鹿新,持股合计20592.9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91.5%。有人算了一笔账,有友食品成功上市,鹿有忠一家财富有望超过40 亿元,这里面有消费者的支持、股民的支持以及有友食品1000多位一线生产工人的功劳。然而,环球网记者翻阅招股说明书却发现,长期以来,有友食品一线生产工人的工资远低于当地在岗职工的平均月薪,甚至一线工人辛苦一天的收入仅够买两包自己生产的泡椒凤爪。

  有友食品成立于1997年,主营业务为卤泡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卤香火鸡翅,以及凤爪、豆干、花生、竹笋等泡椒风味的休闲食品。根据招股书及2017年年报显示,有友食品2014-2017年的营收分别为8.8亿元、7.52亿元、8.27亿元、9.9亿元,同期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18亿元、1.04亿元、1.18亿元及1.81亿元。而泡椒凤爪是有友食品的主导产品,销售占比达80%左右。

  尽管营业收入呈现稳步上涨趋势,但记者发现,有友食品的员工人数却并没有因为产销的增加而增加。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员工总人数1535、1371、1403和1505人,其中,生产人员呈现逐渐减少的趋势,报告期内,生产人员人数分别为1077人、841人、799人和884人。

  一线生产工人减少了,但工人的工资却并没有大幅上涨。2015年生产人员年薪仅2.8万元,折合月薪仅2300元;2016年为3.85万元。而官方数据统计,2015-2017年,重庆市在岗职工平均月工资分别为5175元、5616元和6106元。也就是说,有友食品一线生产员工工资仅为重庆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一半。

  记者查询淘宝显示,目前有友食品主打产品428G泡椒凤爪一袋价格36元。这意味着有友食品一线生产员工一天的工资仅够买两包泡椒凤爪。

  同为休闲食品,有友食品常会拿来和绝味鸭脖对比。财务数据显示,从营业收入和净利表现来看,有友食品要远低于年营收30亿元左右,净利达4到5亿元左右的绝味鸭脖,但按照对比最明显的2015年双方单品毛利率来看,泡椒凤爪33.89%的毛利率要高于同期绝味鸭脖28.24%的表现。有友食品是否通过压缩人力成本扩大盈利呢?记者试图联系有友食品,但截至发稿,一直未有回复。

  除了一线工人工资低,记者还发现,相比好想你、周黑鸭等上市食品企业每年营业收入3%左右的研发投入,有友食品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非常少。有友食品靠单一产品打天下已经被指存在很大风险,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制定了完善的计划,上市后将推出更多泡卤风味型产品。招股书还披露,公司高度重视包括技术人才在内的各种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但数据却显示,公司每年研发费用仅150万元至278万元之间,占营收比例仅0.15%至0.3%。

  泡椒凤爪是一个区域较为明显的产品品类,主要客户群在四川、重庆等西南地区,这也限制了市场无限扩大的可能。这就需要企业进行多品类开发,来分散这种风险。另外,清华大学快营销研究员孙巍也表示:“这个行业最终会被外卖和连锁卤制品店瓜分,新零售将会改变传统零售业态。”清华大学快营销研究员孙巍说。

  随着冷冻物流技术的发展,现场制作设施、等条件相应的成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现场制作的新鲜特色食品,包装产品整体都在走下坡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面靠压缩人力成本,一面又不舍得研发投入的有友食品未来路能走多宽值得深思。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