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10月制造业PMI创两年多新低 中小型企业指数低于临界点

2018-10-31 20:04:45 每日经济新闻

  10月制造业PMI创两年多新低 中小型企业指数低于临界点

  每经记者 张钟尹

  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10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10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2%,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继续运行在扩张区间,但增速放缓。

  具体而言,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6%,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1.4个百分点,运行相对平稳,是制造业保持增长的主要支撑;中、小型企业PMI为47.7%和49.8%,分别比上月回落1.0和0.6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

  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仍处扩张区间

  记者注意到,本月制造业PMI指数也创下2016年7月以来的新低。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临界点。

  不过,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回落:生产指数为52.0%,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扩张步伐放缓;新订单指数为50.8%,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从细分行业来看,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3个行业的PMI位于扩张区间,其中农副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服饰、医药等制造业PMI均位于53.0%以上较高运行水平,增速较快;纺织业和汽车制造业等行业PMI位于收缩区间,同比、环比均有所回落。

  另外,从两大库存指数来看,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2%,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从9月47.4%下降至10月47.1%。

  对此,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十一假期等季节性因素是数据超预期回落的一部分原因,原材料库存指数下行0.6至47.2%,在产成品库存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至47.1%的情况下,意味着企业已经进入主动去库存,未来工业数据大概率同步下行。

  制造业、非制造业企业用工量回落

  除制造业PMI指数扩张放缓外,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也有所回落。

  赵庆河表示,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较高运行水平,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步伐有所放缓。

  赵庆河表示,建筑业景气度高位提升。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3.9%,高于上月和上年同期0.5和5.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的走势。从市场需求和预期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6.2%和66.0%,分别比上月上升0.5和0.9个百分点,建筑业市场需求稳定增长,企业信心较强。

  值得关注的是,在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从业人员指数为48.1%,比上月微落0.2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下,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回落。

  此外,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中,从业人员指数为48.9%,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同样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非制造业企业用工量也有所收缩。

  对此,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张一平指出,8月以来制造业就业需求有所萎缩,对稳就业政策目标造成一定影响。

  李超分析称,就业压力继续显现,近期政策向民营企业倾斜主要目的就在于稳定就业,体现政策前瞻性,预计未来还需政策持续加强发力,实现今年全年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的目标压力不大。

  记者注意到,10月31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当前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这些都会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和就业带来影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创新创业活力强,市场回旋余地大,各地区各部门努力推动政策落实和服务增效。有了这些积极有力的因素支撑,我们对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充满信心。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