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刚发布的这份国办文件里 “加快”一词出现23次

2018-10-31 20:45:16 新华网

  刚发布的这份国办文件里 “加快”一词出现23次

  国务院办公厅今日印发《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该文件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既不过度依赖投资也不能不要投资、防止大起大落的原则,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该文件称,补短板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近年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带动就业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今年以来整体投资增速放缓,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较多,一些领域和项目存在较大投资缺口,亟需聚焦基础设施领域突出短板,保持有效投资力度,促进内需扩大和结构调整,提升中长期供给能力,形成供需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文件强调了聚焦短板、协同发力、分类施策、防范风险等基本原则,对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提出了全面要求和缜密部署。

  “加快”一词在公布的文件全文中出现23次,透出对工作节奏的鞭策与督促。“加快推进已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加快项目审核进度”、“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等表述,分别对工作全流程各环节明确了安排。

  此次部署的重点任务,涵盖脱贫攻坚、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及社会民生等领域,要求着力补齐短板,并按职责分工落实到各部门负责。

  文件还提出了多项配套政策措施,包括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和开工建设;保障在建项目顺利实施,避免形成“半拉子”工程;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项目管理;加大对在建项目和补短板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合理保障融资平台公司正常融资需求;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442亿元,同比增长5.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有所回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近日答记者问时表示,如果连续起来看,这个回落的幅度正逐步收窄。随着“六稳”政策不断落实落地,还有一批重大项目在加快推进,下一步,基础设施投资有望进一步趋稳。

  新华网记者 何凡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